民航强制退市第一股出炉,3家公司今日告别市场!3倍股定增近8亿元加码AI赛道,上半年A股定增募资超3500亿

民航强制退市第一股出炉,3家公司今日告别市场!3倍股定增近8亿元加码AI赛道,上半年A股定增募资超3500亿
2023年07月10日 07:37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已有158家公司公告定增方案完成,合计定增募资3586亿元。

3家公司股票今日被强制退市

9日晚,腾信退、深南退、山航B退同时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3年6月1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5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为2023年7月7日。上述3股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23年7月10日被摘牌。

腾信退因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6.44亿元,且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样公司触及了交易所规定的相关股票终止上市情形。今年以来,腾信退管理层变动频繁,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多位高管相继离任,甚至有两位高管的任职时长仅1个月。截至一季度末,腾信退的股东户数为1.52万户。

深南退近两年营收过低且净利润为负。2022年4月21日,因深南退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840.05万元且营业收入为6728.23万元,触及了深交所终止上市情形。截至目前,公司最新公布的股东户数为2.81万户。

山航B退因2021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度公司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78.07亿元,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的股东户数为9777户。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应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营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以避免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2家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7月9日,A股共2家公司发布定增相关公告,其中海天瑞声普源精电的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前,海天瑞声抛出定增预案,拟定增不超过1206.5036万股,募资不超过7.8989亿元,用于投资“AI大模型训练数据集建设项目”以及“数据生产垂直大模型研发项目”,两者的投入金额分别为3.83亿元和4.07亿元。

在AI光环的笼罩下,海天瑞声今年以来股价表现相当彪悍。2023年1月3日至3月29日,区区57个交易日,该股实现超330%的涨幅。不过,在3月29日冲涨至192.26元之后,股价有所回落,最新收盘价较最高点回撤42%。

海天瑞声股价的回落似乎并不意外,因业绩数据并不能支撑其3倍的上涨幅度。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881.74万元,同比下滑39.81%;净利润亏损1361.6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拉长时间来看,公司净利润近年来持续下滑,2021年较2020年下滑61.49%,2022年较2021年又下滑6.81%。那么,定增加码主营,会给公司带来怎样变化?答案只能留给时间的玫瑰。

另一只定增股普源精电于5月30日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亿元,用于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西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主要针对公司现有各类中端及经济型产品的扩产,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万台数字示波器、射频类仪器等电子测量仪器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往北美、欧洲等海外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普源精电上市仅一年后,再度抛出的募资计划。近年来,国内电子测量仪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表现活跃,不仅是普源精电,鼎阳科技优利德创远信科等一批国内电子测量仪器厂商也出海“淘金”,已成为国内厂商们的一大趋势。

上半年上市公司定增

完成募资超3500亿

今年以来,已有158家公司公告定增方案已完成,合计定增募资3586亿元。其中,68家公司定增金额超10亿元。具体来看,邮储银行长江电力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定增募资金额居前,募资总额分别为450亿元、321.94亿元、150亿元、150亿元。

定增金额超百亿的公司均为清一色的国企,其中邮储银行以450亿元的定增拔得头筹。今年3月,公司公告称定增的股份全部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由于邮储银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邮政集团并未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其持股比例也由67.39%被动稀释至62.78%。完成发行后,中国移动集团成为邮储银行内资股第二大股东。 

湿法隔膜龙头恩捷股份6月19日公告已完成募资75亿元的定增。在21名定增获配投资者名单中,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参与本次定增认购,其中包括6家境外机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认购255.13万股,耗资约2.24亿元,这是盖茨基金继2020年后第二次参加恩捷股份定增;另外,诺德基金、财通基金、国泰君安、工银瑞信等21家机构获配。此外,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以自有资金4.4亿元认购501万股,体现了来自产业方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近期,恩捷股份全球化进程明显加速,已斩获多家海外电池厂供货协议,成为丰田汽车和松下的合资公司PPES锂电隔膜供应商,2024至2028年预计供应25.90亿元(不含税)的隔膜产品。作为欧洲电池公司Morrow的全球首家隔膜供应商,2023下半年至2026年公司向其供应涂覆膜产品。

恩捷股份近期在资本市场上也动作频频,增持、回购、定增落地资本不断加码。此前,公司控股股东PAUL XIAOMING LEE及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李晓华称拟自6月27日起的4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5月5日,恩捷股份发布回购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一周之内,公司就完成了1.5亿元的股份回购。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何予

炒股开户享福利,6.XX%新客理财、盘前信号灯工具送给你,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航 AI 退市 募资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7 威迈斯 688612 --
  • 07-17 君逸数码 301172 --
  • 07-17 舜禹股份 301519 --
  • 07-17 盛邦安全 688651 --
  • 07-13 光格科技 688450 53.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