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不再一刀切,涉房企业A股融资有条件放开,影响多大?

重大利好!不再一刀切,涉房企业A股融资有条件放开,影响多大?
2022年10月22日 00:01 券商中国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20日晚,证监会对涉房企业A股融资有条件放开,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体现了国家坚持“房住不炒”、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将促进相关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或出售房地产资产,以降低房地产业务比例来满足融资要求。虽然该政策对主业是房地产的企业融资没有直接影响,但是有助于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保交楼”或出险项目收并购中。

  有条件放松融资限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此次证监会允许涉房企业A股融资是有条件限制的。

  首先是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而且涉房业务要少。根据证监会要求,一是自身及控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收入、利润占企业当期相应指标的比例不超过10%;二是参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占企业当期利润的比例不超过10%。

  其次是融资用途不能投向房地产业务。

  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被允许在A股市场融资。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涉房企业的股权融资政策,既严格限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企业股权融资,又合理保持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更好服务稳定经济大盘。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指出,之前,对于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但有涉房业务的上市公司,为防止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监管部门暂不推进再融资审核。这次对涉房企业融资不再“一刀切”,放松了限制,既严格限制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体现了坚持“房住不炒”,又落实了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更好发挥了资本市场支持实体融资的作用。

  “我理解该政策是一种纠偏,以前如制造业或一些其他行业,因为有房地产业务无法融资,现在这个限制打开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说。

  谈到该政策的影响,刘水认为,有涉房业务、占比不高、现在符合条件的涉房企业,会加快融资节奏,在A股市场进行融资。如中天金融济南高新(维权)南山控股等。另外,由于涉房收入、利润占比低于10%的要求,一些企业为了满足条件,充分利用政策进行融资,会加大对房地产业务的剥离或资产出售,以降低房地产业务比例。

  有助更多社会资金参与保交楼或收并购

  在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特定涉房企业A股市场融资新政,有助于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保交楼或出险项目收并购中。

  李宇嘉进一步指出,去年以来,国家一直鼓励对房地产出险项目收并购,鼓励各方参与保交楼,推进存量土地的开发。但房地产需要的资金体量太大,保交楼和收并购的投入也非常大,除了专项借款、纾困基金,分散风险更强的股权资金也很重要。一直以来,资本市场暂停了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包括再融资、借壳融资。在保持“房住不炒”、服务实体经济大原则的前提下,阶段性的调整既有的政策,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对于主业非房地产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其中一些地方国企、城投平台或者其他实体企业,如果因为其(或子公司)参与了收并购和保交楼,从而导致‘涉房’而无法在资本市场融资,这对于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收并购和保交楼,进而稳定房地产市场是非常不利的。”李宇嘉说。

  李宇嘉认为,对于少量涉及房地产,但不以房地产作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如果其在资本市场融资不仅不会因为参的收并购或交楼而受到限制,反而可能会受到鼓励,这将有助于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保交楼或出险项目收并购,从而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序释放和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汪云鹏责编:汪云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融资 房地产 并购 A股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