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俄乌局势又现转机,乌总统有重磅表态!欧盟峰会突然出手,10万亿赛道再迎利好,最强风口来了?

突发!俄乌局势又现转机,乌总统有重磅表态!欧盟峰会突然出手,10万亿赛道再迎利好,最强风口来了?
2022年03月23日 00:0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俄乌局势又现曙光!

  当地时间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准备好讨论,作出有关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约的承诺,以换取停火、俄军撤军以及乌克兰的安全保障。同时,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勒巴(Dmytro Kuleba)发推称,“关于需要为乌克兰战争找到政治解决方案,我们同意中方立场,并呼吁中方作为全球大国,在这一努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周二国际油价一度快速跳水,而欧洲股市开启小幅反弹。目前,市场对于俄乌局势的反应渐趋平淡,但实体经济已经开始反应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欧洲一些国家因物价上涨而出现了抗议活动,美国多个期限国债出现倒挂,这些都是“滞胀”的前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也在积极寻求能源替代。刚刚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声明,同意共同购买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氢能。3月初,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演讲时明确提出,氢能将在代替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保障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就在欧洲盯上氢能的同时,中国氢能产业也迎来重磅利好。那么,这个10万亿级别的赛道能否成为超级风口?

泽连斯基的诉求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准备好讨论,作出有关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约的承诺,以换取停火、俄军撤军以及乌克兰的安全保障。泽连斯基说,事实很清楚,乌克兰不能获准加入北约,是因为北约不想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泽连斯基还表示,乌俄谈判有可能达成妥协,不过首先应当是实现停火。他还再次呼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直接会谈。

  然而,泽连斯基的诉求似乎又带有一丝矛盾。目前,他仍在请求有关方面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当地时间22日上午,泽连斯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意大利参众两院议员发表讲话,呼吁对俄实施更多制裁。在讲话中,泽连斯基感谢意大利对乌克兰给予的帮助,同时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施加更大压力。

  从乌克兰外交部的反应来看,对于和平的追求意愿似乎更强一些。据环球时报消息,21日晚,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勒巴(Dmytro Kuleba)发推称,“数十年来,乌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关于需要为乌克兰战争找到政治解决方案,我们同意中方立场,并呼吁中方作为全球大国,在这一努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虽然拜登也同意以和谈的方式解决争端,但美国的行动似乎并不利于和谈。据美国五角大楼当地时间22日消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一批价值8亿美元的武器已经启运,但尚未运抵乌克兰。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说,这批武器将很快送达,至少第一批武器将很快交付给乌克兰。有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结束的标志性事情应该是美国与俄罗斯开始接触,而不是俄乌谈判。

能源之乱

  俄乌冲突给世界带来的最主要问题依然是能源。在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国际油价最多时飙升了40%。吊诡的是,此时中东也再度变得不太平起来,沙特与也门时不时传来针锋相对的战事。另一方面,虽然伊核协议可能给石油市场带来新的增量,但短期之内可能还难以改变油价走牛的势头。

  物价上涨也给欧洲社会带来了动荡。当地时间20日,西班牙马德里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示威游行,民众抗议政府无法遏制物价上涨。根据官方估算,这场抗议活动大约有15万民众参与。另外,在德国已经出现了囤货抢货等现象。

  周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将继续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方面表示,只要技术上允许,将会确保乌克兰境内天然气持续运输。天然气过境费用目前仍然在以欧元和美元支付。但这并不是欧洲人愿意看到的。于是,在刚刚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他们声明,同意共同购买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氢能。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此前在欧洲议会演讲时明确提出,氢能将在代替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保障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她承诺将通过刺激金融投资,以支持欧洲可再生能源和氢能产业规模的不断增长。对于欧洲而言,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是实现其能源独立,真正摆脱天然气对外依赖的唯一路径。

10万亿赛道崛起?

  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氢能近期亦有重磅利好。周二收盘后,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消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近期有望发布。在上述消息发布之后,随后又有重磅传来:国家发改委将于3月23日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国金证券认为,氢能规划的核心在“中长期”:中长期氢能规划意味着重点不仅在交通领域,更重要的是诸如供暖、化工、炼钢、发电等不引入氢能则无法深度脱碳的领域。“中长期”意味着涉及范围更广、规划目标更大,氢能将迎来“黄金”发展时代。

  从利好的环节来看,氢能规划更倾向于注重氢全产业链的设计,目的是配合国家的“双碳”规划,因此上游绿氢制备以及氢在大工业、大化工的应用可能更为重要,因为这些领域脱碳任务更艰巨。因此可能利好的环节有上游的制氢、制氢设备、提纯设备,中游的储运、加氢站设备,下游的燃料电池也会随着全产业链的规模化降本而加速推广。

  事实上,氢能应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一是氢能,二是氢燃料电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氢能已经在钢铁、化工等高污染行业实现了规模应用,这一点也可能是市场容易忽略的。市场寄望较高的则是氢燃料电池,目前较成功的应用场景主要是重卡。后续在乘用车的应用还有赖于产业链成本的下降。

  值得重视的是,从长远来看,氢能必然是新能源产业中最为重要的一角。因为,风电和太阳能亦可以通过氢能实现储能和运营。而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7亿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80.8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52.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