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节后大盘的猛烈攻势,白酒行业一扫去年低迷颓势,也开启了攻城略地的上涨。从2018年年报数据看,白酒行业再一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同时,这个行业内部也在发生着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未来白酒行业的走势?在大环境不确定性逐步逐渐增加的前提下,白酒行业能走出独立行情吗?对投资者来说,现在还是介入白酒的好时机吗?
本期嘉宾
訾猛
国泰君安研究所消费组组长/食品饮料零售首席分析师
从业12年,2016-2017年新财富第一名,2018年金牛奖、水晶球奖等第一名。研究框架独特且极具前瞻性,善于通过分析产业趋势、格局、机制等把握机会。
核心观点
  • 白酒中长期将延续上涨趋势。白酒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消费品,赋予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几乎没有外来品牌冲击,同时有很大的消费人群基础和足够的市场空间,具备长期成长潜力。
  • 白酒行业已经从量、价齐升到量稳价升阶段,更多的体现为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结构性升级,中高端产品市场空间持续扩大,而低端市场销量持续萎缩。
  • 预收账款受多种因素影响,不一定完全代表行业趋势,比如公司打款政策,报表确认时间等。如果非行业趋势因素导致的预售账款变化,只会导致季度波动,不会导致现金流持续恶化。
  • 白酒行业的基本面和估值以及宽松的信用政策和促销费政策加速提振消费回升等外部因素,都对白酒股价形成支撑,配置上,建议关注全国龙头,中长期将有超额收益。
访谈全文
1
白酒受外部不确定性事件的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上涨更多是外资流入及基本面复苏,白酒作为周期性消费品虽然阶段性可能会有较大波动,但中长期将延续上涨趋势。白酒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消费品,赋予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几乎没有外来品牌冲击,同时有很大的消费人群基础和足够的市场空间,具备长期成长潜力。

新浪财经

从去年白酒板块的走势看,并没有走出独立于大盘的行情,而借着今年开年以来大盘的走势,白酒也迎来了一波涨幅,您认为今年白酒能延续涨势吗?在国内外日渐复杂的环境中,白酒有没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理由是什么?

訾猛

2018年下半年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内部去杠杆等一系列事件影响了消费者信心,白酒作为可选品类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今年以来上涨更多是外资流入及基本面复苏,白酒作为周期性消费品虽然阶段性可能会有较大波动,但中长期将延续上涨趋势。白酒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消费品,赋予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几乎没有外来品牌冲击,同时有很大的消费人群基础和足够的市场空间,具备长期成长潜力。

新浪财经

在资金层面,有券商统计,2018年四季度,白酒股持有基金数和持仓比例都明显回落,但与此同时,外资的持股比例却在继续提升,这种反差背后是什么?

訾猛反差更多的是受资金性质和投资者考核周期影响,外资持股周期相对较长,可以选择较低位置布局,而国内投资者考核周期较短,更多受短期波动影响。白酒自身具有一定周期属性,波动性相对较大,2018年四季度行业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国内投资者更多的是减仓行为,而外资选择在低位加仓。

  其实一季度数据显示,白酒重仓比重回阶段新高,2019Q1基金重仓白酒比重5%、环比升1.4pct,环比加仓较大的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今世缘等。

2
白酒现两极化:中高端继续扩大 低端持续萎缩
白酒行业已经从量、价齐升到量稳价升阶段,更多的体现为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结构性升级,中高端产品市场空间持续扩大,而低端市场销量持续萎缩。

新浪财经

从产量看,2017年以来,全国白酒产量呈现下滑态势,这传递出什么信息?

訾猛白酒行业已经从量、价齐升到量稳价升阶段,更多的体现为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结构性升级,中高端产品市场空间持续扩大,而低端市场销量持续萎缩。

  从2018年年报数据看,白酒板块业绩整体高增,二三线白酒利润增速更快。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行业整体向好,强者恒强,一线利润增速高于二三线。一线白酒板块收入761亿,净利润276.8亿,增23%、28%,降5pct、9pct。其中,一线白酒收入543亿,净利润232.3亿,增23%、29%,降8pct、7pct;二三线白酒收入218亿,增23%、升4pct,净利润44.5亿,增22%、降18pct。二三线白酒的增速明显放缓,一线白酒利润业绩依然坚挺。

新浪财经

从2018年的白酒上市公司数据看,企业净利润增速呈现边际下降的走势,您怎么看这种情况?而且茅台一家的利润超过了剩余所有上市酒企的利润总和,这些都预示着白酒行业怎样的未来?

訾猛

白酒行业2016年复苏以来,经历2016-2017年增速持续上升,2018年增速边际有所下降也属于正常现象。白酒行业正在经历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过程,头部企业品牌、产品、渠道优势越来越明显。

3
随着产品结构调整 白酒毛利率将继续上升
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消费升级驱动的产品结构性提升,从销量角度看,中高端不断扩容,低端持续萎缩,财务表现为毛利率持续提升,未来仍将保持持续提升趋势。

新浪财经

随着销售及利润增速的快速增长,普遍提价的背景下,上市白酒公司近两年的平均毛利率水平逐步提升。您如何看待白酒行业未来的毛利率水平?回落还是继续提升?

訾猛确实,白酒价格带上移带动板块毛利持续改善。白酒板块毛利持续改善,白酒板块毛利率77.2%、升3pct,一线白酒毛利率82.6%、升2.8pct,二三线白酒毛利率63%、升2.7pct。白酒板块净利率33.5%、升2pct,一线白酒净利率39.9%、升1.2pct,二线白酒净利率16.7%、升3.3pct。2019Q1二三线白酒毛利率环比继续提升1.8pct至64.8%。

  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消费升级驱动的产品结构性提升,从销量角度看,中高端不断扩容,低端持续萎缩,财务表现为毛利率持续提升,未来仍将保持持续提升趋势。

新浪财经

从公司预收账款的角度看,各公司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速表现差别较大,从行业算术平均值看,2019年1季度同比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对这种预收账款增速明显降低的情况,您怎么看?什么原因引起的?又会对企业的现金流产生怎样的影响?

訾猛

预收账款受多种因素影响,不一定完全代表行业趋势,比如公司打款政策,报表确认时间等。如果非行业趋势因素导致的预售账款变化,只会导致季度波动,不会导致现金流持续恶化。

4
高端白酒确定性更高 建议配置全国性龙头
从基本面看,一季度白酒整体业绩表现靓丽,一线白酒业绩坚挺,基本面仍有支撑,区域龙头整体仍然偏好,个别略有分化。高端消费率先回温,一线高端白酒的业绩确定性依然最高。信用宽松、CPI回升、消费企稳,结构上高端向大众传导,整体仍在优化。

新浪财经

从目前白酒行业的估值水平看,白酒股超额收益预期如何?对投资者的建议有哪些?

訾猛从基本面看,一季度白酒整体业绩表现靓丽,一线白酒业绩坚挺,基本面仍有支撑,区域龙头整体仍然偏好,个别略有分化。高端消费率先回温,一线高端白酒的业绩确定性依然最高。信用宽松、CPI回升、消费企稳,结构上高端向大众传导,整体仍在优化。

  我们认为宽松信用政策以及促消费政策加速提振消费回升,结构上高端加速向大众消费传导,Q1从白酒及大众品龙头业绩表现上得到印证。

  估值上,白酒行业目前估值相对合理,中长期仍将有超额收益。

  具体操作上,建议重点配置全国性龙头企业。

往期嘉宾
栏目简介

《灼见》是由新浪财经打造的访谈栏目,主要访谈对象为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经济学家、券商首席、基金首席、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资深市场人士,跟踪包括A股、基金、新三板、港股和美股在内的资本市场动向、政策,力求通过提供最新最全的政策和市场解读,影响中国中产阶级的投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