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走访双提升丨恩捷股份:高水平研发铸就隔膜龙头 累计分红13亿净利超百亿

“新”走访双提升丨恩捷股份:高水平研发铸就隔膜龙头 累计分红13亿净利超百亿
2024年03月08日 11:34 新浪证券

专题:“新”走访双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高层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高层对上市公司在国家经济中关键作用的高度认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的主线核心。

  为展现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浪财经推出《“新”走访双提升》专题,聚焦上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期,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带你走进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恩捷股份;证券代码:002812.SZ),恩捷股份以锂电池隔离膜产品为发展核心,同时积极开拓铝塑膜、无菌包装等领域。公司已经进入全球绝大多数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

  恩捷股份“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摘要:

  (1)公司研究院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浦东新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测试中心通过了CNAS认证,与中科院联合成立了“电池前沿材料科技联合实验室”;

  (2)近三年(2020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8亿元、4.09亿元、7.24亿元、5.7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6%、5.13%、5.75%、6.27%;

  (3)公司持续进行现金分红,2023年为积极回报投资者,进行了半年度利润分配,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3.25亿元(不含回购金额);

  (4)自上市至2023年末,公司共计以人民币7.54亿元回购股份1029.40万股,用于股权激励计划以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恩捷股份“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全文:

  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践行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及国常会提出的“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的指导思想,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情况及财务情况,为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如下:

  一、聚焦主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公司坚定以锂电池隔离膜产品为发展核心,同时积极开拓铝塑膜、无菌包装等领域。公司历经近三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在产能规模、产品品质、成本效率、技术研发、客户市场等方面均具有全球竞争力。公司已经进入全球绝大多数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体系,隔离膜产品覆盖动力锂电池、消费锂电池和储能锂电池三大应用领域,致力于用高品质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凭借全球新能源行业快速增长,依托中国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业务和经营规模得以高速增长,营业收入自2016年的11.4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25.91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速为49.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自2016年的1.6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0.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速为70.12%。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累了丰富的膜类材料研发经验,搭建了来自于全球多地的研发技术专家团队。近三年(2020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8亿元、4.09亿元、7.24亿元、5.7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6%、5.13%、5.75%、6.27%。公司凭借在研发方面丰富的经验及人才团队建设,已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建立了涵盖产品研发、测试验证、工艺制造等领域完善的研发体系,以更好地服务于全球高端锂电池企业。公司研究院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浦东新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测试中心通过了CNAS认证,与中科院联合成立了“电池前沿材料科技联合实验室”。公司在满足下游客户定制化需求的同时,积极拥抱新技术,进行前瞻性技术储备,优化设备及工艺,推动锂电池隔膜生产工艺创新和隔膜技术进步,如公司首创的在线涂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涂布膜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半固态电解质隔膜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伴随着全球锂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迭代,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得以不断提升。

  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锂电池隔膜业务,以成为世界一流的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企业为愿景,用品质、价格、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巩固公司锂电池隔膜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巩固竞争优势,实现全球化布局

  在全球提倡碳减排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前景向好。公司已在欧洲匈牙利建成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并在投建美国项目,以及时响应欧美市场对于锂电池隔离膜产品的需求。公司将依托现有优势,不断巩固和加强全球运营和管理能力,加速公司的全球化布局,把握海外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

  三、夯实治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公司将不断夯实公司治理基础,建全内部控制制度,促进“三会一层”归位尽责。规范公司及股东的权利义务,防止滥用股东权利、管理层优势地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拓宽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渠道,引导中小投资者积极参加股东大会,为各类投资者主体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创造便利,增强投资者的话语权和获得感。公司将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强化风险管理,提升决策水平,实现公司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公司股东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公司管理层将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不断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以期实现长足发展,回馈广大投资者。

  四、以投资者为本,重视投资者回报

  1、持续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

  公司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历来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制定的利润分配政策持续进行现金分红,且2023年为积极回报投资者,公司进行了半年度利润分配。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3.25亿元(不含回购金额)。未来公司将继续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好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持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2、公司实施回购,实控人及董监高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公司自上市至2023年末,共计以人民币7.54亿元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1029.40万股,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以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

  2024年2月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为提高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提升每股收益水平,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于2024年2月1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回购股份用途为注销的议案》,将该次回购股份计划的回购股份用途变更为用于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本次变更事项尚待公司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次股份回购计划正在实施中,公司后续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自上市至今,公司实控人、大股东、董监高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认可,共实施了三次增持计划。2018年7月至2019年1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共增持19.76万股,增持金额为802.56万元。2023年6月至7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共增持207.83万股,增持金额为1.94亿元。2023年10月,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计划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合计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不高于4亿元,该增持计划正在实施中,公司将持续关注实施情况,督促增持主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买卖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五、完善信披,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

  公司严格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透明度,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向投资者展示公司经营等方面的信息。公司将继续高质量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突出信息披露的重要性、针对性,主动披露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有用的信息,强化行业竞争、公司业务、风险因素等关键信息披露,减少冗余信息披露。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不断强化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将继续通过参观调研、召开电话会议、召开业绩说明会、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热线电话接听等多元化的沟通渠道与投资者保持良好互动,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情况的了解,更好地传递公司的投资价值,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感,树立市场信心。公司将持续积极主动向市场传导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和透明度,重视投资者的期望和建议,构建与投资者良好互动的生态,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保持可持续健康发展,并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持续提升股东回报水平;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执行到位,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努力通过规范的公司治理、积极的投资者回报,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

  说明: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专题将着重体现宣传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产业优势、科研投入等方面的布局与升级,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进行内容提供,素材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联系方式13331087820/18010077174

   《“新”走访双提升》专题系列传播说明:

    (一)全维度、多平台、强互动

  1)全维度制作内容,高频宣传企业双提升行动,精炼文字、亮点海报、短视频多种内容呈现;

  2)多平台展示传播,新浪财经旗下网页端、APP、微博财经、视频号等多端传播;

  3)强互动,专业财经平台+最优社交平台,打造双提升行动方案的正反馈机制;

    (二)优质KOL资源的加持传播

  微博与新浪财经是全网优秀KOL与经济界专业人士的集聚地,产业专家、监管人士、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看待时代赋予企业发展的力量?……新浪财经将打造《带你走进“高质量发展”》的子栏目,邀请优秀KOL与企业高管对话,加持传播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与思维。

    (三)走进上市公司——构建“零距离”交流平台

  新浪财经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双重方式“走进上市公司”:

  线上——微博与新浪财经打造《上市公司“云走进” KOL“云互动”》栏目,深挖企业双提升行动需求,按需邀请KOL、产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者通过线上对话、线上参观等方式,扩围传播企业高质量发展动态;

  线下——新浪财经将观察解读企业科技创新举措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高层座谈、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形式,从企业的科研实力、社会责任、ESG发展、产业优势、股东回报等方面出发,“零距离”交流互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动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丁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