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走访双提升丨钢研高纳:六省七市十厂产业布局落地 自主科研经费投入逾3.8亿 近3年累计分红2.39亿

“新”走访双提升丨钢研高纳:六省七市十厂产业布局落地 自主科研经费投入逾3.8亿 近3年累计分红2.39亿
2024年03月07日 11:27 新浪证券

专题:“新”走访双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高层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高层对上市公司在国家经济中关键作用的高度认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的主线核心。

  为展现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浪财经推出《“新”走访双提升》专题,聚焦上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期,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带你走进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钢研高纳;证券代码:300034.SZ),钢研高纳从事航空航天材料中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年生产超千吨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母合金的能力以及航天发动机用精铸件的能力,在变形高温合金盘锻件和汽轮机叶片防护片等方面具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具有制造先进航空发动机亟需的粉末高温合金和ODS合金的生产技术和能力。

  钢研高纳“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摘要:

  (1)钢研高纳积极稳妥推进国内 3D 打印高温合金粉末材料、特种镍基板、管、丝、带材料及制品产业建设的步伐,贴近客户打造产业基地,初步完成以北京为总部,六省七市十厂的产业布局。

  (2)公司累计获得国家发明奖 9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10 项,国家自然科学奖 1项,省部级奖励 70 余项,有效专利 344 项,中国专利奖 1 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各级标准 43 项,其中国标 13 项,国军标 11 项,行业标准 5 项。

  (3)十四五期间,公司累计获得各级财政科研经费支持 5 亿余元,自主科研经费投入 3.8 亿余元,2022 年研发支出达到 1.4 亿余元。

  (4)公司近三年累计分红金额 2.39 亿元,分红标准和分红比例明确、清晰,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备,保证了全体股东的利益。

  钢研高纳“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全文:

  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的指导思想,积极响应号召并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实施举措如下:

  一、强化高端装备战略引领,优化高温合金产业布局

  钢研高纳坚持“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所需金属新材料与制品供应商”的愿景,产品定位于“各种高温合金、耐蚀合金、铝、镁、钛精密铸造产品,变形高温合金、粉末高温合金、金属间化合物等新型高温材料产品,并逐步形成板、管、丝、带等特种镍基变形合金材料及制品的生产基地,产品逐步实现由材料、毛坯向零部件延伸”,战略目标为建设高温合金材料单项冠军。成为国际航空、航天、石化市场铝、镁、钛、高温合金铸造产品的龙头企业,保持并提升国内航空、航天、燃机用变形高温合金、粉末高温合金、金属间化合物等新型高温合金盘锻件产品的龙头和技术领先地位。逐步成为国内 3D 打印高温合金粉末材料、特种镍基板、管、丝、带材料及制品的产业基地。公司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建设的步伐,贴近客户打造产业基地,初步完成以北京为总部,六省七市十厂的产业布局。

  二、秉承中国钢研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秉承中国钢研 60 余年科技创新传统,保持高强度技术研发投入,同时拥有“变形高温合金涡轮盘”和“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两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累计获得国家发明奖 9 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10 项,国家自然科学奖 1项,省部级奖励 70 余项,有效专利 344 项,中国专利奖 1 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各级标准 43 项,其中国标 13 项,国军标 11 项,行业标准 5 项。十四五期间,公司累计获得各级财政科研经费支持 5 亿余元,自主科研经费投入 3.8 亿余元,2022 年研发支出达到 1.4 亿余元。

  公司不仅是我国唯一高温合金学术组织“中国金属学会高温材料分会”的挂靠单位,还是“中国高温合金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秘书长单位。此外,公司还建有“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高温合金新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燃气轮机用高温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内高温合金行业位置突出。在高温合金和轻质合金领域,公司形成了“三联冶炼冶金缺陷预防与识别技术”、“变形高温合金多重循环热机械处理技术”、“基于微量合金元素调控的零原始颗粒边界控制技术”、“钛合金熔模精密铸造技术”、“高温合金涡轮盘内应力预测与控制技术”、“大规格 Ti2AINb 合金棒材制备技术”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关键技术和成果,为航空航天多个型号的应用提供了材料支撑。

  三、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

  钢研高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着重推进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充分依靠职工群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上市公司,钢研高纳同时接受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管和广大投资者的监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完善和提高公司现代化治理体系及治理水平。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 2 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以《公司章程》为基础、以内部控制制度为架构的规章体系,形成了以“三会一层”为主体结构的决策与经营管理体系,建立了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发挥了董事会及下属专门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完善提高了董事会的职能和专业化程度,从管理制度上保障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和管理透明度。

  公司坚持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原则,突出重要性、针对性,主动披露有助于投资者投资决策的信息,强化行业竞争、公司业务、风险因素等关键信息披露,减少冗余信息披露。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简明清晰,通俗易懂。同时,加强对信息披露相关人员的法规学习,要求相关人员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四、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传递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网上业绩说明会、现场交流等多种方式,积极搭建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并且定期分析公司股价市场表现情况、股东持股情况、大宗交易情况等,同时对公司市值现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为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创造了与公司管理层直接沟通交流的机会,与投资者建立了较好的沟通关系。全面展示了公司全心全意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和工作状态,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公司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天马奖”;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第十七届创业板“上市公司价值五十强”等奖项。

  五、切实履行分红策略,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上市以来,公司每年在综合考虑年度盈利、战略发展规划、现金流、未来经营资金需求等前提下,合理制定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建立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以保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回馈公司股东。公司近三年累计分红金额 2.39 亿元,分红标准和分红比例明确、清晰,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备,保证了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必由之路。公司将统筹好经营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持续提升股东回报水平,落实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让股东切实感受公司的发展成果,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执行到位,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为稳市场、稳信心积极贡献力量。

  ——————————————————————————————————————

  说明: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专题将着重体现宣传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产业优势、科研投入等方面的布局与升级,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进行内容提供,素材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联系方式13331087820/18010077174

   《“新”走访双提升》专题系列传播说明:

    (一)全维度、多平台、强互动

  1)全维度制作内容,高频宣传企业双提升行动,精炼文字、亮点海报、短视频多种内容呈现;

  2)多平台展示传播,新浪财经旗下网页端、APP、微博财经、视频号等多端传播;

  3)强互动,专业财经平台+最优社交平台,打造双提升行动方案的正反馈机制;

    (二)优质KOL资源的加持传播

  微博与新浪财经是全网优秀KOL与经济界专业人士的集聚地,产业专家、监管人士、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看待时代赋予企业发展的力量?……新浪财经将打造《带你走进“高质量发展”》的子栏目,邀请优秀KOL与企业高管对话,加持传播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与思维。

    (三)走进上市公司——构建“零距离”交流平台

  新浪财经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双重方式“走进上市公司”:

  线上——微博与新浪财经打造《上市公司“云走进” KOL“云互动”》栏目,深挖企业双提升行动需求,按需邀请KOL、产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者通过线上对话、线上参观等方式,扩围传播企业高质量发展动态;

  线下——新浪财经将观察解读企业科技创新举措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高层座谈、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形式,从企业的科研实力、社会责任、ESG发展、产业优势、股东回报等方面出发,“零距离”交流互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动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