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月2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02月24日 07:40 市场资讯

  2月24日(星期五),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国资委:大力推进央企专业化产业化整合

  2月23日,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来增强核心功能。

  成交回暖房价止跌 楼市“小阳春”崭露头角

  “近期成交回暖了一些,买房客户多了,挂牌价也比之前有所回升。”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外,近期杭州、成都等热点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交易均呈现回暖势头。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综合举措显现效果,房地产市场预期总体改善,市场交易回暖迹象逐渐增多。目前,市场是结构性转暖,需要政策保驾护航,呵护来之不易的信心。

  异常交易监管加强 伪量化被套上“紧箍咒” 游资“打板”受限制

  多家量化私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大部分量化私募的选股模型以中周期为主,不会受此影响,而对游资的短线交易行为及以“手动操作打板”模式的伪量化机构会有很大限制。在此基础上,相关规则出台有利于量化行业更加注重合规,营造良好生态。

  支持员工买房 上市公司扎堆提供无息贷款

  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为员工购房提供无息借款。扬杰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使用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在职员工提供购房无息借款,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约20家A股公司计划无息贷款给员工买房,其中以科技型公司居多,多家公司来自集成电路行业。

  上海证券报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联合发文 横琴、前海各迎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

  2月23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下合称“意见”)。两份意见各提出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涵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

  沪指“拉锯”3300点 资金回流赛道股

  昨日A股三大指数窄幅震荡,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87.48点,下跌0.11%;深证成指报11884.30点,下跌0.13%;创业板指报2457.48点,上涨0.23%。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80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7833亿元增加240亿元。盘面上,新能源赛道回暖,光伏方向表现活跃,钧达股份等多股涨停;毫米波雷达概念股再度大涨,晋拓股份三连板。

  瞄准时机加仓A股 各路资金跑步入场

  近期A股的反复盘整并未打乱各路资金加速布局的脚步。一方面,公募发行市场逐步升温,基金公司积极申报产品,多只权益基金发行份额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北向资金中的配置盘和交易盘也在持续流入。据高盛统计,过去3个月,海外对冲基金客户对中国股票翻倍加仓,且持仓比例处于历史高位。

  开工率向好国际化加速 工程机械行业“后劲”可期

  2月22日,尽管略有阴雨,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工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八九十台挖掘机、汽车起重机、塔式起重机等各类工程机械装备繁忙地工作着,超400名施工人员忙个不停。一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从1月和2月情况来看,各地开工节奏明显早于往年,客户信心也在回升,但仍未超过去年3月的高峰。“接下来的工程机械传统旺季,复苏劲头值得持续观察。

  证券时报

  国资委: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央企专业化产业化整合

  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张玉卓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从科技、效率、人才和品牌等方面提高央企和国企的核心竞争力,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增强核心功能。对于市场关注度高的重组整合方向,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将持续用好重组整合,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整合两手都要抓。

  热点城市土拍升温 因城施策优化土地供应

  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备受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梳理,2月以来,集中供地的重点22城中,北京、杭州完成了2022年第5轮集中土拍,郑州、天津、苏州、杭州完成了2023年首轮集中土拍。土拍结果呈现冰火两重天,杭州、北京、苏州等热点城市土拍升温,而郑州、天津的土拍则较为冷清。

  多措并举化解隐债风险  推动融资平台分类转型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2023年,“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仍是财政系统的重点工作,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工作更加受到中央与地方关注。受访专家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以及今年各地以稳增长为首的政策导向,都可能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抬头。

  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支持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建设

  国家发改委2月23日消息显示,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于近日正式下达。其中,计划支持首批11个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省份超过100个中小城市,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等基础网络建设。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5G基站数量达231.2万个。

  证券日报

  ETF总规模站稳1.63万亿元关口 6只新产品月内有望带来73亿元增量资金

  自去年12月份以来,ETF总规模持续增长,目前已站稳1.63万亿元关口。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开年以来ETF总规模增加近70亿元;同时,2月份以来已有6只ETF新产品成立。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逐渐回暖,投资者借道ETF能够捕捉到更多投资机会,尤其是宽基和部分主题指数基金资金流入更加明显,这是ETF总规模持续增长的原因。

  行业首台钠离子电池试验车亮相 锂电池“江湖地位”将被钠电池取代?

  2月23日,中科海钠与思皓新能源打造的行业首台钠离子电池试验车公开亮相。据了解,此次装车试验的思皓花仙子首次应用蜂窝电池技术的钠离子电池包。该款车型续航里程为252km,电池容量为25KWh,快充充电时间为15分钟至20分钟。

  多家银行落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业务 外汇领域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

  2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于2月20日在深圳等10省(市)开展首批试点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已成功落地首笔业务。

  开年以来机构投资者调研上市公司近2.4万次 创业板公司占比约38%

  伴随市场回暖,今年以来机构调研步伐加快,且线下调研活动也日趋活跃。而相比之下,机构中券商、公募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最显“勤奋”。开源证券金融工程魏建榕团队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2日,机构投资者累计调研次数近2.4万次,覆盖798家上市公司,平均每个交易日调研约25家上市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