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规模与头部公司相差十倍 骏鼎达IPO同时曝出比亚迪内部风险

营收规模与头部公司相差十倍 骏鼎达IPO同时曝出比亚迪内部风险
2022年11月30日 16:0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 企小观

深交所消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12月1日审议深圳市骏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骏鼎达)首发事项。

  深圳骏鼎达主营业务为高分子改性保护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功能性保护套管和功能性单丝等,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通讯电子等领域。

  深圳骏鼎达曾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此次创业板IPO,拟募集资金5.58亿元。

  营收规模与头部公司相差十倍

  深圳骏鼎达是一家由杨凤凯与杨巧云夫妻二人实际控制的公司。招股书披露,杨凤凯持有公司41.07%股权,任董事长、总经理;杨巧云持有公司39.17%股权,任董事、副总经理,二人合计持有深圳骏鼎达80.24%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共同实际控制人。

  此外,杨凤凯的兄弟徐学良持有深圳骏鼎达0.2597%股权,在公司任生产主管一职。

  本次发行前,深圳骏鼎达共同有7名股东,除去杨凤凯与杨巧云夫妻二人,深创投与红土智能则是深圳骏鼎的关联股东,深创投与红土智能合计持有公司8.33%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深创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还是乐视影业的股东。工商信息显示,深创投、方正证券、张艺谋同为乐视影业的主要股东;而乐视影业2048.89万元的股权已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另有527.295万元股权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冻结。

  从经营业绩层面看,报告期内,即2019年—2022年1-6月,深圳骏鼎达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1亿元、3.26亿元、4.66亿元、2.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68.73万元、7062.51 万元、9848.18万元、5352.87万元。

  (截图自招股书)

  主要经营指标逐年增长,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营业收入比较,深圳骏鼎达与行业中前两名企业的差距十分明显。2019年—2022年1-6月,沃尔核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78亿元、40.95亿元、54.07亿元、25.39亿元,营收规模超过深圳骏鼎达10倍之多;合兴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7亿元、12.02亿元、14.22亿元、6.44亿元,营收规模也是深圳骏鼎达的数倍。

  且报告期内,深圳骏鼎达的全资子公司江门骏鼎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连年亏损。据招股书,江门骏鼎达2021年度净利润-48.64万元,2022年1-6月净利润-96.26万元,亏损面持续扩大。

  同时,深圳骏鼎达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亦基本处于最低水平。

  大客户比亚迪创始人频繁质押自家股权

  更加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深圳骏鼎达不断攀升的应收账款。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深圳骏鼎达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8965.64 万元、1.01亿元、1.27亿元、1.36亿元,其比重分别占到公司流动资产的37.83%、36.45%、41.00%、40.12%;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31.84%、31.07%、27.18%、56.91%。

  报告期内,比亚迪(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子公司)和中车集团(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同一集团下的分子公司)是深圳骏鼎达的重要客户,也是深圳骏鼎达主要的应收账款客户。

  (截图自招股书)

  尽管近年来比亚迪业绩飞速增长,但查询工商信息可以发现,其内部同样暗藏风险。1995年2月与王传福共同创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的吕向阳,是比亚迪的创始人和元老级人物。吕向阳现任比亚迪副董事长,同时为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董事长,吕向阳和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3.5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2021年至2022年,吕向阳及其所控制的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0次质押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质押比亚迪股份市值合计超过百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骏鼎达的另一主要应收账款客户——中车集团,其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车辆实业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44.02万元。

  中车集团的另一全资子公司中车贵阳实业有限公司,则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2021年7月、2022年7月连续两年被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此之前,中车贵阳实业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向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

  查看深圳骏鼎达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可以看到,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是其主要竞争对手之外,报告期内还是其主要供应商。

  据天眼查披露的工商信息,沃尔核材的参股企业中,有一家企业——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珠海格力集团成员,其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3.11%股权;沃尔核材持有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1%股权。

  而2018年8月至今,长园集团(维权)股份有限公司已质押了沃尔核材200万股,质押股份市值达816.78万元。

  另外,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吴启权持有长园科技8.10%股权,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但是近年来,吴启权累计21次质押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其中,2016年至2022年间的8笔质押,均已达到平仓线,最高一笔质押股份市值达到1.1亿元。

  应收账款迅速攀升的同时,报告期内,深圳骏鼎达的存货亦逐年高企。据招股书,2019年—2022年1-6月,深圳骏鼎达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3561.15 万元、4474.63万元、6848.45 万元、7193.96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5.02%、16.11%、22.14%、21.23%。

  同时,深圳骏鼎达内部还有尚未履行完毕的关联担保。截至2022年6月30 日,深圳骏鼎达实际控制人杨凤凯和杨巧云为公司向银行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其中,夫妻二人为深圳骏鼎达提供担保金额3000万元;为连年亏损的江门骏鼎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金额1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