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风光背后暗藏隐忧

美光:风光背后暗藏隐忧
2024年04月16日 19:09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Envision Research

编译 | 华尔街大事件

由于市场情绪的变化,美光科技(NASDAQ:MU)的股价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惊人的上涨。目前,该股价格接近 52 周高点(约 130 美元),是 52 周低点(约 58 美元)的两倍多。该股预计未来财年每股收益将下降。结合价格上涨,该股目前的 FWD 市盈率为 176 倍——这是一个小小的危险信号。

然而,我不太关心市盈率,也不建议其他潜在投资者过度关注市盈率等常用估值指标。对于像美光这样的深度周期性股票,收益(尤其是会计收益)波动很大,以至于市盈率几乎无法提供洞察力(见下图)。

美光过去已经证明了规律的周期——这是有充分理由的。在繁荣时期,企业会过度扩张,为未来的萧条埋下种子。即使仅在过去 10 年里,您也可以多次看到这种模式,如下图所示。我发现这个周期自 2014 年以来至少发生了 3 次——即大约每 3 年一次,如下图红色虚线箭头所示。

每次,超级增长(我们在这里谈论的是同比 40% 以上的季度收入增长)很快就会出现股票深度调整。这次,美光的季度收入增长了约 58%。如果历史有任何指导意义的话,我预计这个循环会再次重演。

在结束之前我想提一下其他一些风险。我的另一个担忧涉及美光当前的库存。下图描绘了 MU 按季度计算的每日未清库存 (“DIO”)。DIO 是一个用于评估公司出售其现有库存需要多长时间的指标。如图所示,美光的 DIO 在 2022 年之前平均在 120 天左右波动。在 2022 年底 COVID-19 大流行期间达到了约 220 天的峰值。目前库存徘徊在160天左右,比峰值要好很多,但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考虑到绝对美元金额,这让我更担心,如底部面板所示,该金额超过 $84亿。为了更好地说明情况,美光的净利润在 2022 年略高于 $90亿,这是迄今为止创纪录的一年。该公司在 2023 年报告了负利润,很可能在 2024 年也是如此。因此,在我看来,84 亿美元的库存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储存过多的库存会占用本可用于其他目的(例如研发)的资本。此外,还有与持有库存相关的存储和维护成本。对于美光这样的科技公司来说,还存在相当大的过时风险。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一些库存可能在出售之前就已经过时,从而导致减记和平衡风险。

作为一个以价值为导向的长期投资者,我倾向于做与动量投资者完全相反的事情:在周期性低点附近买入,在周期性高点附近卖出。具体到美光,我认为从股价上涨、令人窒息的收入增长及其资本支出计划来看,在当前条件下,我们已接近/处于周期性高点。最后,目前的高库存水平进一步加剧了这些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光 美元 市盈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