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占银行业员工四分之三时间的工作将因AI而改变

研究:占银行业员工四分之三时间的工作将因AI而改变
2024年02月27日 21:54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AI瞭望台——关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最前沿

  现在占银行员工工作时间近四分之三的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AI)取代,或者至少得到AI的一臂之力。

  这是咨询公司埃森哲最新分析得出的结论。埃森哲称,银行业可能比其他任何行业都更多地从AI技术中受益,目前只有27%的员工工作时间因AI发生转变的潜力较低。

  埃森哲的全球银行数据和人工智能负责人Keri Smith说:“银行业正在上演一种再造,这可以让公司后退一步,重新评估工作方式。”

  一年多前ChatGPT的发布促使许多公司增加了人工智能相关职位的招聘,并测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更多用途。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总结文档,撰写邮件并大量回复用户提问。受到这项技术有助于提高员工生产力并降低成本的前景推动,全球最大型的一些银行一直在进行AI应用的试验。

  “每家银行都需要仔细考虑他们的人才战略,以及如何扩大这项技术的使用规模,” Smith说。

  在花旗集团,40000名程序员到3月底前将可以试验使用不同的人工智能技术。纽约梅隆银行的首席执行官Robin Vince上个月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该行分析师现在可以晚两小时起床撰写研究报告,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隔夜的时候就为他们写好粗略的草稿并准备好相关数据。

  埃森哲称,未来三年期间,银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将生产力提高多达30%。

  银行柜员

  Smith说,银行业的核心是存款和贷款,这一点不会改变。不过,根据银行职位角色和任务的不同,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以不同的方式令工作自动化或提供协助。埃森哲发现,对于工作主要涉及收集和处理数据的银行柜员,他们大约60%的日常工作可以得到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协助。

  埃森哲表示,信贷员助理或许可以保留他们在一个较小的现有团队中的角色,或者学习新技能并被调到银行的其他地方担任不同的角色。

  该咨询公司利用了美国劳工统计局和职业信息网(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的数据分析了美国各行业900个职位的描述。然后他们深入分析了270万名银行员工、他们担任的170个职位以及3500项工作。他们还研究了全球最大的150家银行的财务信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银行业 AI
相关专题: AI瞭望台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