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去年回稳 曾经“躺赚”的矿业巨头们利润告急!

大宗商品价格去年回稳 曾经“躺赚”的矿业巨头们利润告急!
2024年02月21日 18:18 媒体滚动

  财联社2月21日讯(编辑 周子意)全球矿业和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 Plc)周三(2月21日)公布了2023年的核心利润,虽然只是一年前创纪录数据的一半左右,但仍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之一。

  根据最新数据,去年嘉能可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71亿美元,而前年(2022年)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的混乱局面,核心利润创下341亿美元的记录。

  2022年爆发的俄乌冲突使能源价格达到历史最高,全球商品贸易系统也陷入混乱,不过这推动了许多大宗商品交易商和矿业公司的利润飙升。而现在,部分压力已经缓解,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正在回归。

  能源市场正常化

  嘉能可指出,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从2022年的前所未有的水平大幅下降。当时在俄乌冲突将化石燃料价格推至历史高位后,单单煤炭业务为嘉能可2022年的财报贡献了179.2亿美元。而去年,煤炭收入仅为79.7亿美元。

  与此同时,铜业务的调整后收益从57.3亿美元降至39.5亿美元,而锌业务的收益从14.8亿美元降至9.95亿美元。

  此外,随着价格波动性开始消退,嘉能可的大宗商品交易业务的盈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该部门去年的利润为35亿美元,低于2022年创纪录的64亿美元。

  下调股息

  此外,嘉能可将派发股息降至16亿美元,并且也没有宣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为近几年来首次。

  在该公司去年宣布以69.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矿业集团Teck Resources的煤炭业务后,该公司暂时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减少债务上。

  在公布2023年初步业绩后,这家矿企表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净债务为49.2亿美元,而2022年底仅为7500万美元。

  周三早些时候,其同行力拓(Rio Tinto)也宣布削减派息,此前这家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公布净利润下降19%,也同样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拖累。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