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德国

“做空”德国
2024年02月12日 14:1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国股市持续刷新历史高位之际,投资者对德国2024年经济的悲观情绪持续蔓延,德国公司的做空押注达到了57亿欧元。

  2月6日,德国Dax指数刷新历史新高,创下17049点的历史新高,德国汇丰银行技术分析主管认为,突破关键阻力位打开了德国指数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然而,无论是德国的经济基本面还是企业消息面都没有能够提振股指的实质性利好。

  一方面,从技术面看,汇丰银行技术分析主管突破关键阻力位,下一个短期目标将是17200点,之后德国Dax指数将测试17410点。

  另一方面,对德国2024年经济的悲观情绪持续蔓延,近两年的大幅加息令德国经济雪上加霜,尤其暴露了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德意志银行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该行增加了贷款损失拨备。

  同时,由于经济停滞、商业地产危机和欧洲最高的公司破产率,德国持续面临挑战。巴林银行的基金经理Brian Mangwiro直言,德国“遇到了麻烦”,所有大型制造业经济体都在放缓,而在德国,能源成本上升加剧了这种情况。

  对德国经济持续悲观之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已将目光锁定了德国财务状况较差的高杠杆公司,希望通过提供高利率贷款或收购来获利,同时对德国公司的做空押注达到了57亿欧元。

  德国经济“压力山大”

  1月,德国公司发行的贷款和债券中有超过136亿美元陷入困境,是意大利的13倍。咨询公司Alvarez & Marsal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德国约有15%的公司陷入困境,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国家中最高。

  由于经济停滞、商业地产危机和欧洲最高的公司破产率,债券持有人要求德国公司的债券利差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

  Alvarez & Marsal金融重组咨询团队董事总经理Christian Ebner表示,在房地产、建筑和零售等受到通胀和借贷成本上升打击的行业之外,困境正蔓延。制造业开始受到影响,汽车业将继续成为一个问题。

  德国的私人消费也将受到影响,2023年德国家庭实际消费较上年下降0.8%,低于2019年危机前的水平(1.5%);依赖信货消费的家具和家用电器等耐用品实际支出下降尤其严重(-6.2%) 。

  德国经济继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萎缩后,对2024年的初步调查表明,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分析指出,借款人对机械、工厂和技术等领域投资的需求已经下降,随着企业专注于度过当前的困境,德国长期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阻碍。

  分析指出,初步的全年GDP预期证实,德国的表现大概率将继续落后手其他大型经济体。截至2023年三季度(其他国家尚未公布2023年四季度GDP),德国GDP比2019年四季度高出0.3%,而法国为1.7%,西班牙为2.1%,意大利为3.4%。

  在上个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高管们对德国经济看法也并不乐观,他们认为:

随着技术进步,从机械到汽车等各个领域的竞争加剧,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已经失去了稳定的声誉,并将面临一段挣扎时期。

  “做空”德国启动中

  德国经济持续悲观之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希望通过提供高利率贷款或收购财务状况较差的高杠杆公司,来实现利润。

  Strategic Value Partners的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Victor Kholsa表示,可以利用当前的经济环境,通过高利率贷款或向负债率较高的公司注入资金这些方式来收购公司的机会。

  如Ares Management Corp.和黑石这样的大型投资公司已经开始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办事处,向岌岌可危的德国企业提供贷款或资助私募股权收购。

  媒体分析指出,这一场景不仅仅限于股权和债务市场。对德国公司的做空押注达到了57亿欧元,对冲基金Qube对德国公司的空头押注已超10亿美元,对象包括大众汽车、德银以及西门子

  在过去两周,Qube增加了其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德国公司的空头头寸,对德意志银行的空头头寸约为1.318亿美元。根据披露数据,Qube为德国股市最大做空者。

  媒体称,值得注意的是,Qube对德国巨头公司的空头仓位占其公开披露做空规模的50%,且均是在德国DAX指数接近历史最高点时进行的。

  媒体称,Qube于2018年从瑞信独立,当时资产规模为10亿美元,主要从事量化投资。得益于出色的业绩,Qube去年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110亿美元,估值达到140亿美元,截至2023年11月底,Qube年化回报率超过了20%。2022年,Qube两只旗舰基金的收益率也均超过了20%。

  Qube CEO为Pierre-Yves Morlat,其于2009年加入瑞信,并担任欧洲和亚洲部门交易主管;Laurent Laizet担任Qube首席投资官,其于2009年进入瑞信,担任SMG欧洲部门主管。

  媒体此前报道称,Qube计划向多种不同策略的基金提供资金,来扩大其业务范围并进一步提高吸引力,进而吸引那些寻找多样化投资机会的投资者。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