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意外幸免于衰退 意大利和西班牙增速超预期

欧元区经济意外幸免于衰退 意大利和西班牙增速超预期
2024年01月30日 19:08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下半年出人意料地避免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衰退,因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增长超预期,抵消了德国经济的低迷影响。

  欧元区第四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停滞,强于分析师预计的下降0.1%。

  法国第四季度GDP环比持平,符合彭博调查分析师的预期。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增速都超预期,贸易推动意大利第四季度GDP增长0.2%;西班牙GDP增长0.6%,为2022年年中以来最快增速。

  德国经济保持疲弱,10月至12月GDP萎缩0.3%,与两周前发布的初步数据一致。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开局经济仍然相对疲软,尤其是在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德国陷入低迷之际。不过,整体情况指向欧洲央行一直期待的软着陆,而且不太可能令降息情境加速出现。

  欧元区GDP

  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停滞,意味着欧元区再次涉险避免陷入衰退。

  不过,这一结果凸显出欧元区经济在高利率、全球需求低迷和能源危机余波的影响下举步维艰。此前数据显示,欧元区2024年开局依然惨淡,私营部门活动连续第八个月萎缩。

  葡萄牙GDP

  私人消费帮助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0.8%,第三季度产出下降0.2%。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增长0.3%。2023年GDP增长2.3%。

  德国GDP

  欧洲最大经济体几个季度以来一直在衰退边缘徘徊,但目前为止已经暂时避免了衰退局面。

  如果经济势头不能很快回升,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企业调查甚至显示年初的信心略有恶化,德国央行警告称第一季度经济产出最佳情况是停滞。

  意大利GDP

  意大利第四季度GDP增长0.2%,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期,得益于工业和服务业增长。2023年经济增长0.7%。

  西班牙GDP、通胀率

  据西班牙统计机构INE的数据,第四季度经济增长0.6%,主要受家庭消费的推动。2023年经济增速为2.5%。

  此外,西班牙通货膨胀1月份意外升至3.5%,高于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3%的预估。

  立陶宛GDP

  该国第四季度经济萎缩0.3%,此前一个季度为停滞,受到工业、批发、零售和运输业拖累。

  法国GDP

  法国第四季度GDP停滞,出口抵消了投资和消费者支出双双放缓的影响,这一表现符合彭博调查分析师的预期。统计机构Insee将第三季度GDP从先前的萎缩0.1%上修至零。

  经济预计不会在2024年快速复苏,因为制造商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之后只会缓慢复苏,尽管通胀已经回落,但家庭仍继续感受到通胀压力。

  周二的GDP报告显示,贸易是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唯一积极贡献,进口大幅下降。Insee称,2023年全年GDP增长0.9%。

  消费者信心出现初步改善迹象。尽管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但该指标达到了2022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