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业绩超预期,IBM强势崛起

Q4业绩超预期,IBM强势崛起
2024年01月26日 18:25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Logan Kane

编译 | 华尔街大事件

IBM(NYSE:IBM)长期以来一直是人工智能类项目的领导者,但却没有像竞争对手那样陷入炒作的程度。如果你相信人工智能可能会对世界产生变革性的影响,那么IBM将从中赚到很多钱是理所当然的,甚至可能比Meta和亚马逊等公司还要多。尽管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IBM在2010年代却陷入了巨大的困境,最终明智地将部分业务分拆给遭受重创的Kyndryl Holdings。过去12个月的每股收益在2014年达到每股15美元以上的峰值,到2022年一路下滑至几乎为零。   

现在的IBM是一家更精简的公司,他们于1月24日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他们提醒世界,他们仍是人工智能的领导者,并且在过去30年里一直如此。在公司提高现金流和收入指引后,IBM股价昨天收盘上涨约10%。分析师此前预计今年的收入增长仅为2.8%左右。

根据经验,如果公司收入增长速度低于整体GDP,将必须找到削减公司成本的方法,否则利润会开始萎缩。这通常意味着削减工资,这可能会引发人才流失并迫使进一步削减成本的恶性循环。IBM的情况实际上比这要糟糕得多,收入从2014年的大约900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540亿美元。IBM能够在这段时间内保持一定程度的盈利,实际上是一项壮举。他们能够一直维持股息,这是一个双重的壮举。

IBM的收益率略低于4%,相当于2024年盈利预期的17.6倍,考虑到该公司给出的收入指引,该盈利预测可能会上调,并且每年盈利增长5%或更多。听着公司的季度收益电话会议,我不禁感觉到他们已经步入正轨。即使在今天的价格上涨之后,这也使我们能够对IBM可能的长期回报率进行粗略估计,年回报率在10%到12%之间(收益率+盈利增长)。这几乎是我对整个市场预测的两倍。这是有道理的——IBM的股票在过去20年里一直不太受投资者欢迎,并且经历了一些真正的商业困境。该公司似乎正处于收入增长的拐点,因此,我认为他们的利润率可能会扩大。IBM在控制成本方面有着非常出色的记录。在收入顺风而不是逆风的情况下,我认为这将反映在盈利预测的修订中,并且该公司的价格比其当前市盈率所暗示的要便宜得多。   

我认为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IBM长期以来一直是人工智能项目的市场领导者。然而,华尔街并没有围绕它们展开大篇幅的叙事,即使IBM在2010年代花费数百万美元拍摄广告,试图引起公众的兴趣。通过传播人工智能末日和统治的理论,硅谷对人工智能的炒作已经超过了IBM的古怪、善意的广告。在人工智能领域,让我们称其为泡沫吧。减肥药也存在资产泡沫,半导体市场的某些领域可能也是如此。在过去几年里,各种垃圾股都出现了泡沫。当多个竞争对手最终以巨大的估值进行交易时,它们不可能都拥有足够的市场份额来证明其集体估值的合理性。

然而,每一个泡沫背后都有一个真正的潜在趋势。IBM的市盈率为15-18倍,你不需要他们来统治世界。要想在IBM股票上赚大钱,你所需要的就是让他们的收入增长速度快于成本增长速度。IBM在成本方面确实很擅长,所以我认为你可以相信他们。另一方面,许多大肆宣传的人工智能公司在数据中心、工资、营销等方面的支出激增。IBM 30年来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但他们只从中赚了很少的钱。随着人们对该领域的兴趣迅速增加,IBM现在将赚更多的钱。在这里,以价值购买比支付100倍的市盈率押注于盈利繁荣更安全,而盈利繁荣很容易低于极高的预期。

粗略计算表明,与市场相比,IBM股票很便宜。凭借接近4%的股息收益率和积极的增长前景,您无需支付过高的估值即可获得IBM人工智能股票的投资机会。在本季度出人意料地强劲的收益报告和指引之后,分析师将IBM股票评为买入,尽管该股自收益公布前以来已经上涨了10%。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