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级投行2023并购业务排名:高盛“七连冠” 精品投行逆势扩张

全球顶级投行2023并购业务排名:高盛“七连冠” 精品投行逆势扩张
2023年12月30日 03:0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12月30日讯(编辑 史正丞)在2023年全球“航母级券商”竞争并购交易咨询一哥的座次竞争中,年中一度被小摩超越的高盛后半程发力,最终维持了“七年连冠”的统治级表现。

  数据显示,高盛今年一共为235宗已经公布的合并与收购案提供咨询服务,对应的价值超过6710亿美元。当年,今年也是过去十年里并购交易最萧条的一年,全球已经完成和仍在待定状态中的并购交易总额只有2.16万亿美元,与相同数据口径下2021年创纪录的3.8万亿美元相去甚远。

  从榜单中也能看出,并购寒冬正在对投资银行业产生影响。今年在并购交易榜上排名前五的银行基本没有改变,仅仅是大、小摩换了下名次。

  在世界级券商的猎场之外,一些逆势扩张的精品投行,则延续了快速上升的状态。Centerview和Evercore均在2024年翻倍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并超过了巴克莱、瑞银这样的国际大行。

  观察一、能源巨头助力高盛卫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中时高盛的位置一度被摩根大通超过,在最后的年终统计中则反超了780亿美元。

  当然这件事情也不难解释。今年4季度出现了两笔巨量能源领域并购——埃克森美孚斥资680亿美元收购先锋自然资源雪佛龙斥资590亿美元收购赫斯公司,这两笔交易的咨询顾问都是高盛。

  高盛并购交易联席主管Stephan Felgoise介绍称,关于并购市场衰败的传闻“被极度夸大”了。他表示,过去五年里从任何一个指标来衡量,自然资源业务已经不再流行。虽然高盛正在大力投资于替代能源和能源转型,但依然保持住了传统上的“特许经营权”。

  对于连续七年排名并购领域第一的表现,高盛的另一名并购交易联席主管Mark Sorrell“自我解读”称:这要归功于高盛的团队,几乎无处不在,每个领域,每个地区。

  观察二、精品投行的扩张

  相较于高盛、摩根大通这样声名远扬的大行,Centerview Partners、Evercore这样的精品投行以往更常出现在“华尔街待遇最好机构排行榜”的前列。但在并购寒冬中成功实现逆势扩张,他们已然成为撼动全球投行版图的有生力量。

  作为上市公司,Evercore的股价也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年内涨幅接近60%。

(Evercore周线图,来源:TradingView)(Evercore周线图,来源:TradingView)

  Evercore的首席执行官John Weinberg表示,公司在市场低迷时期招募人才,并为市场回暖时做好准备。Weinberg也明确表示公司正试图与顶尖投行展开竞争,并试图通过招募高质量人才来做到这一点。

  观察三、预期2024年市场回暖

  经历过去几年投行业务从暴热到转凉的过程后,2023年华尔街大银行总是与裁员等负面消息相伴出现。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4年,各大银行也普遍预期并购交易将呈现更广泛的回暖,一些银行也开始了相应的布局。

  巴克莱银行的并购交易联席主管Ihsan Essaid与Gary Posternack发表声明称,该行已经为不同的行业和并购团队招募了20多位高阶银行家。

  两人同时表示,预期在2024年公司将与客户展开更多的活动,因为他们的甲方将“加大交易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