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力挽狂澜! 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以“大逆转”完美收官,2024延续“牛势”?

岁末力挽狂澜! 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以“大逆转”完美收官,2024延续“牛势”?
2023年12月29日 21:0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兴市场势必将以多年来最强劲的回报率结束整个2023年,因为投资者们对美联储明年更大幅度、更快速度降息的预期持续升温,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股债汇三大市场自12月以来的“史诗级反弹”趋势。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以及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跌之势难止,2024年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有望继续如此亮眼的表现。

  数据显示,MSCI新兴市场基准股指今年有望上涨6.7%,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下跌趋势。其货币等值的新兴市场指数则有望上涨4.7%,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新兴市场货币走势——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在2023年上涨,拉美地区的主权货币是最大赢家

  在债券市场的基准指数方面,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基准回报率为6.3%,为20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的回报率则高达11%,为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新兴市场风险敞口的保险成本也有所下降,全球新兴市场中的22个主权发行国的信用违约互换指数(CDS)平均下滑72个基点,降至2021年9月以来的水平。

  来自Barings LLC的全球主权债务和货币集团主管Ricardo Adrogue表示,2024年,反通胀趋势、经济增长数据和美国货币政策仍将是决定新兴市场投资回报率的最关键主题。他表示:“总体而言,新兴市场仍具备有意义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在美元指数可能与美国基准利率一起见顶的情况之下。”

  统计数据显示,衡量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强弱指标的美元指数今年已经下跌了近3%,这一数据势必将是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利率期货市场的预期数据显示,利率交易员们普遍押注美联储将从3月份开启降息周期,预计将至少100个基点,高于最新FOMC点阵图中值所暗示的降息75个基点。外汇交易员们则预计,这一预期若得到强化,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削弱美元走势。

  然而,Ricardo Adrogue警告称,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给新兴市场带来新的波动率预期。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目前是明年美国大选共和党提名的领跑者,“毫无疑问,前总统特朗普的选举胜利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破坏性的影响,问题同时还将是:破坏性的影响具体将有多大。”这位Barings LLC主权债务和货币集团主管补充道。

  对于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的走势来说,“鸽派”美联储无疑是最强大的“助推器”。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以及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跌之势难止,2024年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有望继续亮眼表现。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12月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鸽派立场”超出所有人预期,他暗示官员们已开始考虑降息政策。最新的FOMC点阵图则显示,美联储放弃higher for longer立场。点阵图预期中值显示,美联储可能将在2024年至少降息三次,每次降息25个基点,比美联储官员们9月的预期激进得多。然而市场降息预期更加激进,利率期货市场押注美联储明年降息超过100个基点,因此关于“降息”的炒作力量将持续支撑美股和美债走高。

  以下是华尔街分析师们对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明年回报率前景的普遍看法:

  外汇市场

  如上图所呈现,拉丁美洲的主权货币可谓是今年的最大赢家,其中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汇率的涨幅高达25%。来自Federated Herme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Jason DeVito预计,拉美地区主权货币的优异表现明年将继续下去。

  他表示:“我们普遍认为拉美经济将走强,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将随着美国软着陆就预期而走强,并且我们预计明年将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专项刺激性的货币政策而不是紧缩政策,此外,拉美货币制度将在遏制通胀方面继续取得成功。”

  Jason DeVito指出,总体而言,在发展中国家,央行的信誉度仍然完好无损,这有助于降低市场的风险溢价。尽管美国利率下降的预期可能将会推动短期收益,但他预计“全球货币和财政体制的成熟可能将推动新兴市场外汇的更高长期回报。“

  债券市场

  来自国际大行瑞银(UBS)的新兴市场策略主管Manik Narain预计,明年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基准指数涨幅将高达10%。与此同时拉美债市的强劲走势有望延续。

  “我们认为新兴市场正处于反通胀周期的最有利阶段,” Narain称。尽管核心通胀(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通胀率)的放缓速度不及美国步伐,但该策略师认为,未来几个季度,这种放缓将由预期逐渐成为现实。

  股票市场

  在2023年全球股市表现最佳的市场名单之中,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名字,其中包括斯里兰卡和黎巴嫩。来自全球资管巨头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的EMEA地区 ETF资本市场主管 Jason Xavier建议客户明年将重点放在他称之为“未开发钻石”的市场上。

  专注于EMEA地区ETF投资规划的Jason Xavier,表示尤其看好中国台湾和韩国等高科技产业密集型的新兴市场,认为这些股票市场的基准指数有能力从全球企业布局人工智能的热潮之中最大程度受益。此外,他预计今年表现优异的印度股市明年将继续实现强劲涨势。

  扭转乾坤的故事最终胜出——正在好转的新兴经济体引领全球股市上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15.38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29.02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