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RO赴美第一股”诞生!股东阵容豪华,腾讯老虎基金均在列

“中国MRO赴美第一股”诞生!股东阵容豪华,腾讯老虎基金均在列
2023年12月16日 13:55 证券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中国MRO(工业用品)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ZKH”,成为中国MRO赴美第一股。上市首日,该股以涨幅4.77%开盘,盘中一度涨幅达16.13%,最终收盘价为每股ADS15.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以收盘价计算,震坤行市值约为25亿美元。

  震坤行此次IPO发行40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为每股ADS15.5美元。以发行价计算,震坤行此次IPO募集6200万美元(“绿鞋前”),承销商另外享有6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值得一提的是,震坤行股东阵容堪称豪华。IPO前,该公司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投资,包括钟鼎资本、元生资本、腾讯、老虎基金、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经纬创投、君联资本、云锋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投、富达基金(FMR)、壳牌等。其中,腾讯和加拿大养老基金均参与了此次IPO认购,加拿大养老基金认购价值1000万美元的ADS,腾讯则认购价值500万美元的ADS。

  赴美上市工业品电商第一股

  震坤行工业超市成立于2014年,总部在上海,其通过建立行业基础设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MRO采购和管理服务以及为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数字化和履约解决方案,震坤行也被称为工业品电商企业。

  MRO指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不直接构成产品,只用于维护、维修及运行用途的非生产性物料。MRO采购直接关系到制造企业的日常运营。该行业起源于美国,成立时间较早的固安捷、法思诺等均是MRO的代表企业。

  此次震坤行上市,拿下中国MRO赴美第一股,以发行价计算的市值约为25亿美元,也是两年半以来赴美上市的市值最大的中概股。

  有别于传统MRO采购服务商只专注于产品销售,震坤行提供生产采购计划匹配、产品预筛选、智能推荐、库存优化等一站式MRO采购管理服务。

  根据招股书显示,震坤行主要包含备品备件、通用耗材、行政物资、加工制造、化学品等五大品类,累计32条产品线。截至9月30日,震坤行的客户数量已达6.4万家,既有行业大型企业客户,也有热衷数字化MRO采购流程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

  从客户群、客户所属行业看,震坤行2022年的前500名客户中,GMV行业贡献值分别为机械和电子行业24%,能源行业22%,资源行业21%(包括钢铁和有色金属、化工、建筑材料和矿产),建筑行业5%(包括建筑和基础设施),汽车行业12%,其他行业16%。

  在2020年GMV排名前500的客户中,约91%在2022年继续在震坤行平台完成了交易;2018年至2021年,震坤行客户的一年金额留存率(以GMV计算)分别约为140%、约130%、约150%和约100%。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震坤行的GMV分别约为50亿元、86亿元和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3%;今年前三季度,震坤行的GMV约为79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7.5%。2020年至2022年,震坤行的净收入分别为46.86亿元、76.55亿元和83.1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震坤行的净收入为62.77亿元,均较2022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约三成募资用于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

  至于募资用途及后续发展规划,震坤行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的约30%将用于进一步扩大业务,尤其是继续发展行家精选产品线;约30%用于加强供应链能力和进一步提高履约效率;约30%用于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其余部分则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投资研发以继续建设基础设施和改善数字服务,以及拓展海外市场。

  震坤行董事长兼CEO陈龙表示:“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我们将更加公开透明合规,用更高的标准进行公司治理,公司将持续供应链深耕,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据悉,震坤行美国独立站明年年初将上线。

  根据CIC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工业产值最大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国际标准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预计中国第二产业产值将以5.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2027年达到63.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MRO采购服务的市场规模2022年为30041亿元,从2022年到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8%,预计2027年将达到39766亿元。

  随着互联网、SaaS、智能物流等技术和IT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MRO采购也逐渐数字化,潜力巨大。据CIC报告,中国在线MRO采购服务的市场规模2022年达到2354亿元,从2022年到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9.2%,预计在2027年将达到8470亿元人民币。2022年的在线渗透率为7.8%,预计2027年将达到21.3%。

  然而,中国传统的MRO采购服务行业相对分散,且数字化水平较低。每个传统的MRO供应商通常只能提供有限类别的MRO产品,而企业的采购部门需要通过漫长的分销链和多个供应商、分销商来购买所有需要的MRO产品。因此,传统的MRO采购过程行业参与者之间沟通链条长,存在缺乏透明度、交易流程低效和管理成本高等特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相对较低的在线渗透率和在线平台之间的市场集中度,为震坤行类数字化的工业用品服务平台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据悉,震坤行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庞大的产品种类中快速找到所需的MRO产品,并提供透明的价格和产品信息和及时可靠的履约。

  目前,震坤行发展规模化效益得到显现,2020-2022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4.5%、13.6%和15.8%,到2023年前三季度,毛利率达16.5%。得益于毛利率攀升等因素,该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亏损同比缩窄42%。

  IPO前累计融资额达47亿元

  IPO前,震坤行已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青睐,公开的融资金额累计超过47亿元,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包括钟鼎资本、元生资本、腾讯、老虎基金、加拿大养老基金、经纬创投、君联资本、云锋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投、富达基金、壳牌等。

  工商变更信息显示,红桥创投早在2016年,便完成了对震坤行的早期投资。此后,震坤行开始一年1到2轮的融资。在接下来三年内,震坤行累计获得了4轮投资,钟鼎创投、同创伟业、元生资本、经纬创投、惠友资本、老虎环球基金、君联资本、恒旭资本、元禾母基金成为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8月的C轮融资中,壳牌中国也作为跟投方出现在了投资者名单中,从客户转变为投资方。

  2019年6月,腾讯作为领投方,参与了震坤行的1.6亿美元D轮融资,自此震坤行跻身独角兽行列。

  震坤行IPO前最新一次融资发生在2020年10月,在3.15亿美元E轮融资中,吸引了云锋基金、国调基金、中投领投。

  而老股东腾讯和加拿大养老基金参与此次IPO认购发行,这表明其对震坤行未来长期价值的看好和对MRO大赛道的认可。

  自2017年投资B轮开始,经纬创投在B+、C轮等后续多轮持续加码震坤行。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震坤行是经纬在新供应链领域的重要布局,我们非常看好MRO大赛道、公司的业务模式及管理团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