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股财报折射消费支出放缓 “黑五”购物季能否扭转局面?

美国零售股财报折射消费支出放缓 “黑五”购物季能否扭转局面?
2023年11月23日 22:32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最新美国零售股财报季已落下帷幕,但美国消费支出放缓的恐惧仍弥漫在空中。众所周知,消费市场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来源,接下来的“黑五”购物季将对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惊喜?本文将通过近期公布的零售股财报,并结合宏观数据,对美国当前消费现状进行分析。

  美国消费支出放缓在零售股财报中体现

  美国零售股的最新财报数据揭示了消费者支出放缓的趋势,反映出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消费市场的多样化。

  智通财经观察到,在低端市场,沃尔玛(WMT.US)和罗斯百货(ROST.US)显示出了积极的趋势。沃尔玛的营收和利润均超过预期,同店销售额增长了4.9%,表明即使在经济挑战和消费者支出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其强大的市场定位和成本管理能力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罗斯百货的业绩同样强劲,销售额和利润均超过预期,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5%,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这反映出消费者在持续的通胀压力下越来越倾向于寻找性价比高的商品,从而促进了折扣零售商的增长。

  然而,尽管沃尔玛和罗斯百货展现出积极的财务业绩,但这些数据背后也暗示了消费者支出的谨慎性。例如,沃尔玛首席财务官John David Rainey就在财报电话会上指出,该公司对消费者的看法比90天前更为谨慎。该公司管理层对于消费者支出减弱的悲观预期也导致了该股股价大跌。此外,罗斯百货的情况虽然显示出同店销售的增长,但这也可能是由于消费者在经济压力下转向更经济的购物选择。泰森食品(TSN.US)的销售额不及预期则更直接地反映了消费者在基本商品上的支出减少。这表明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家庭预算的紧缩对消费者购买力的影响,尤其是在基本生活需求方面。

  在中高端市场,塔吉特(TGT.US)和梅西百货(M.US)的情况表明,尽管总体业绩良好,但消费者在非必需品上的支出明显减少。据悉,塔吉特的同店销售额连续下降,而梅西百货虽然在利润上超出预期,但同店销售额的下降反映了消费者在服装和家居用品上的支出减少。家得宝(HD.US)的情况则更加复杂,其同店销售额的连续下降可能反映了高抵押贷款利率和高通胀对家居装修需求的负面影响。

  这些财报数据表明,美国消费者在面对当前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时趋于更加谨慎和挑剔,特别是在非必需品和高价值商品上的支出。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影响零售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多重挑战下。

  结合宏观数据分析美国消费现状

  这种消费放缓的迹象不仅体现在零售商的收入下降上,还反映在更广泛的经济指标上。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最新零售销售报告显示,10月的零售销售额较上月下降了0.1%,这是七个月来的首次下滑。细分到不同类别,家具、汽车和加油站的销售额下降尤为明显。虽然杂货销售略有增加,但这可能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整体来看,过去12个月的零售销售仅上升了2.48%,远低于通货膨胀率。

  此外,从401(k)账户中的“困难提取”数量激增、信用卡债务和违约率上升、汽车贷款违约率增加,以及个人储蓄率下降等多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消费者正在面临财务压力。据悉,401(k)账户是美国的一种退休储蓄计划,为员工提供了一种在税收优惠下储蓄并投资于退休金的方式。

  随着超额储蓄逐渐消耗,美国人正越来越依赖信用卡,纽约联储关于第三季度家庭总债务水平的报告发现,信用卡总债务增长4.7%,达到1.08万亿美元。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借款人的成本正在显著增加,Bankrate数据库汇总发现,美国平均信用卡年利率(APR)已经突破20%,可能成为潜在逆风。

  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本周发布报告称,未来一年计划申请更多信贷的受访者比例在10月份下降到25.1%,低于本年度的26.7%。报告指出,新信用卡、汽车贷款、抵押贷款和住房再融资的信贷申请预计会下降。受访者还认为,未来信贷申请被拒绝的可能性“明显更高”。

  同时,消费者信心调查也显示,消费者情绪继续走低,周三发布的密歇根大学调查显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至61.3。人们正在担心通胀卷土重来,一年期和五年期通胀预期分别升至4.5%和3.2%。其中作为消费主力群体,年轻和中年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态度有所恶化。

  总的来说,这些数据和趋势表明,尽管美国消费者仍在消费,但他们在支出上变得更加谨慎,特别是对非必需品的支出。这种趋势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增加了未来经济衰退的风险。

  “黑五”购物季会带来惊喜吗?

  一些零售商如沃尔玛、塔吉特和家得宝报告都表示,消费者开始削减开支,以试图在紧张的预算下发挥最大价值。不仅如此,这些美国零售商甚至在假日购物季对于季节性招聘的保守态度,这一态度反映了他们对消费者支出趋势和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杰西潘尼(JCPenney)减少了1.2万名员工,梅西百货少了3000人。与此同时,沃尔玛的一位高管表示,这家零售巨头“全年”都在招聘,并计划用现有的员工为客户服务,然而,据报告称,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今年宣布的大规模季节性招聘计划最少。

  市场研究公司NPD Group的首席行业分析师Marshal Cohen称:“招聘确实很好地反映了零售商对假日(销售)预期的情绪,当他们对增加销售数字感到不太满意时,这确实表明他们最担心的是销售不够火爆。”

  尽管如此,仍有观点认为“黑五”购物季销售将增长。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RF)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因亨兹估计,尽管面临高通胀、严格的信贷条件和高利率的压力,但一般家庭的财务状况仍然相对稳固。

  NRF预计黑色星期五将开启繁忙的假日购物季,零售销售额将比去年增长3%至4%,接近疫情前的年度增长率。NRF还指出,在线销售预计将增长7%至9%,这一增长反映在亚马逊计划填补25万个职位上,比过去两年多出10万个。

  支持这一观点的主要因素是就业市场状况。尽管招聘放缓,但失业率仍然接近50年来的低点,意味着工作仍然相对容易保持。只要雇主在持续的劳动力短缺中不愿意裁员,人们可能会继续消费。

  对此,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指出,如果没有大量裁员,消费者可能不会大幅削减开支,这是经济衰退的一个必要条件。

  不过到目前为止,今年假日季的消费仍然超出预期。数据供应商Adobe Analytics表示,美国消费者在今年假日季的前20天网上消费达632亿美元,较去年增长5%,超过了该公司预测的4.8%的同比增幅。

  Adobe预计,今年网络销售周(感恩节至网络星期一的五天)的销售额将达到372亿美元,同比增5.4%,其中网络星期一当天的销售额将达到120亿美元,同比增6.1%;预计消费者在黑五促销活动期间的消费将达96亿美元,同比增长5.7%。

  因此,尽管有经济衰退的风险,美国经济仍有可能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即在控制通胀的同时避免深度经济衰退。黑色星期五和随后的假日购物季将是检验这一预测的关键时刻,消费者的支出行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经济的近期走向。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