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警告:美国面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严重流动性紧缩,今年将减少1.7万亿美元

小摩警告:美国面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严重流动性紧缩,今年将减少1.7万亿美元
2023年06月08日 07:0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摩根大通认为,美国正面临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严重的流动性紧缩,可能成为今年夏天股市最严重的障碍。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警告投资者,多种因素可能导致流动性减少逾1万亿美元,并加剧人们对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担忧。

  他写道:“美国的广泛流动性,我们定义为M2 +机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从现在到年底将再减少1.1万亿美元,使2023年的总减少量达到1.7万亿美元。按年计算,这将是自雷曼危机以来美国最严重的流动性萎缩。”

  这一预期中的流动性紧缩背后的驱动力包括美联储正以每月近1000亿美元的速度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美国财政部在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今年夏天通过发行大量债券来建立其一般账户,以及美国的银行存款继续转向货币市场基金。

  科拉诺维奇表示,美国流动性的急剧下降不太可能被世界其他地区抵消。他强调,自2022年11月以来,欧元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经下降了1万亿欧元,预计6月底将有4770亿欧元的贷款到期,这应该会进一步损害流动性状况。

  与此同时,科拉诺维奇认为,近几个月来,在人工智能股的大肆炒作推动下,科技股又出现了一些泡沫,再加上流动性下降,这意味着股市下跌的风险大于上涨。

  他警告称:“认为最糟糕的压力已经过去的共识可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因为从历史上看,货币紧缩的影响是滞后的,某些增长支撑正在减弱,比如储蓄过剩和利润率高企。我们认为,下半年股市将面临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增长政策权衡。”

  “这种严重的存款萎缩并不意味着可投资于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或现金会减少,但如果这些存款外流最终打击到脆弱的地区性银行,将给美国银行体系带来更大的压力。对我们来说,这是对风险资产持谨慎态度的另一个理由。”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摩根大通 流动性 雷曼兄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