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巨头发出警告 美债市场动荡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债市巨头发出警告 美债市场动荡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2023年05月22日 23:3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债券市场巨头贝莱德、品浩(Pimco)以及Vanguard Group Inc.都警告称,近期美国国债的剧烈波动只是一个新的动荡时代的开始,在通胀得到控制之前,这个时代将难以结束。

  美国国债市场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波动指标已升至2007-2008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才曾经见过的水平。在之前两年随着经济走出疫情而经历了利率的大幅波动之后,2023年投资经理们又遭受了从银行业混乱到债务上限僵局等一系列风险冲击。

  对于这些管理着数万亿美元资产的固定收益巨头来说,这是投资者可能未来数年都必须要面对的新现实。他们指出,自2009年以来,美联储购买了数以万亿美元的债券以支持经济增长,这种做法帮助遏制了市场波动,引发了投资者向被动债券投资的重大转变,但现在美联储已经转到了与通胀对抗的模式。

  “我们已经回到了未来,回归正常,这是有道理的,因为美联储已经把手从天平上挪开,”Simplify Asset Management Inc.的Harley Bassman说。1994年,Bassman还在美林任职的时候创建了现在的ICE BofA MOVE指数,该指数被广泛用于衡量美国国债的隐含波动率。

  还有其他因素也在推动美国国债交易变得更加动荡,尤其是大型交易商在更严格的监管机制下运营导致市场流动性下降。但是,最主要的催化剂仍然是关于央行将如何应对增长放缓和物价压力仍然高企这种艰难环境的辩论。

  这一切都归结为美联储在下一次经济放缓期间能够降息的幅度,以及假如在经历了数十年来最激进政策紧缩之后,通胀仍然不能回落至2%的目标,美联储是否需要再次加息。确定通胀的长期轨迹对于投资者解决这个难题至关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通胀的波动性,” 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Luca Paolini表示。

  在劳动力短缺和全球化逆转等更深层次力量发挥作用的背景下,他认为那些预计通胀率将回归央行目标的投资者面临事与愿违的更大风险,这将导致一个“利率波动率上升的十年”。

  闪耀时刻

  从公司经理设定薪资水平到采购,再到普通美国人为退休进行储蓄,预测通胀路径在整个经济范围之内都至关重要。

  在固定收益领域,新的形势让主动型基金经理变得更加重要。长期以来,经济温和增长以及通胀低于目标压制了市场波动,都使被动型投资者获益,令主动型基金的市场份额萎缩。

  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主动型基金的资金流在2023年转为正值。截至4月底,它们今年已经吸引了约83亿美元资金,而去年的资金流出规模为5,250亿美元。当然,这仍然落后于流入被动管理型基金的920亿美元,2022年后者也吸引了1930亿美元资金流入。

  “由于中央银行的反应函数在不断变化,所以给主动型投资者带来了机会,” Vanguard Asset Management全球利率主管Roger Hallam说。“投资者需要判断美联储将按兵不动多久,以及下一步行动是加息还是降息。”

  在Pimco基金经理关于市场和投资讨论中,一个热门话题是未来几年利率波动率可能上升。

  Pimco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Michael Cudzil说:“我们有可能回到低利率-低通胀的世界,但在权衡各种可能性后,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波动率上升的可能性更大。”

  他说,在主要影响中,“只是做一个被动的指数投资者会让你无法抓住市场错配的机会,”而且在实际波动率更高的环境下,许多资产可能会贬值。

  这种展望也与贝莱德智库Jean Boivin的观点相符。

  这位前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表示,人口老龄化和全球供应链破裂等因素导致生产过程中的价格上涨,使央行面临艰难的选择。

  对投资者而言,这一切都意味着他们“将需要积极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而且相对价值变得更重要,” Boivin说。

  市场分歧

  虽然ICE BofA MOVE指数远高于五年平均水平,但股票和汇率波动性指标更为温和。两者的背离反映出,关于美联储年底前降息的预期在遏制美元汇率并提振股市前景。这些资产类别面临的风险是假如利率交易员关于未来会有更剧烈波动的预期正确。

  Simplify Asset Management的Bassman就持这种看法。

  Bassman是2.35亿美元Simplify利率对冲ETF(代码PFIX)的共同管理人。该基金旨在对冲长期利率的急剧上升风险。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该基金过去三个月上涨了2.7%,今年以来的跌幅缩小到了约7%。

  Bassman的预测是,除非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或地缘政治冲击,否则市场预期的降息不太可能成为现实。

  “这就是为什么利率市场只是来回震荡,而股市只是在场外观望一般,”他说。“它们也无法确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通胀 利率 投资者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