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奥马哈 | IW资本李勇:巴菲特是个非常优秀的创业者

对话奥马哈 | IW资本李勇:巴菲特是个非常优秀的创业者
2023年05月06日 17:5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对话奥马哈 | IW资本李勇:巴菲特是个非常优秀的创业者

  新浪财经讯 “投资界春晚”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巴菲特股东大会)今晚将在“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家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全球伯克希尔股东齐聚奥马哈。新浪财经驻美特约记者刘泽洋对话奥马价值投资中心主任、IW资本合伙人李勇,他认为,巴菲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他从小就是个创业者,有很多值得创业者学习的地方。

  嘉宾金句:

  巴老先生一直在强调人品的问题,他提到“say i”三个“i”。这个i呢就是说是第一个是integrity,就是品德;第二个就是intelligence,就是你智慧的程度;第三个就是intensity,就是对事情的专注。这3点的话提升,作为做任何方面的基础,都是特别重要。

  科技公司遇到的潜在问题、包括失业潮这些,都是和整个经济周期相关的。所以这是经济发展的不过避免的部分。但从长期来讲,全球的经济确实是要靠科技的创新。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等很多方面。特别下面要面对咱们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些挑战,如气候变化、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都需要科技的方法来解决。

  (新浪财经刘泽洋 白雪 发自美国奥马哈)

  以下是采访李勇实录

  新浪财经: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新浪财经的节目。今天很有幸邀请到李勇博士,他是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的主任,以及IW资本的合伙人,很高兴能够邀请到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这个访谈。

  李勇:谢谢。

  新浪财经:您明天是要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吗?

  李勇:是的。

  新浪财经:您对今年的股东大会有什么期待?

  李勇:今年其实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我是2015年第一次来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首先我感到很幸运,巴老先生到现在还在持续地工作。因为我们当时第一次参加股东大会的时候就认为他可能很快就要退休了,我觉得这个是让我觉得很震撼的。

  第二,巴菲特公司应该说它的商业模式和它的长期发展的基础确实很坚实,从我们当时第一次来参加股东大会,大家很多这方面的探讨包括质疑,通过过去八年的时间,包括疫情中间的这些冲突、这些影响,看起来通过时间的验证,巴老先生参照的“价值投资”理念,他的公司的商业模式,有很强的生命力。所以,我们对巴老先生的公司充满了信心,可以通过这次大会有更多的学习。

  新浪财经:您比较认可巴菲特的哪些投资理念或者是他为人的一些哲学?

  李勇:有很多。首先,从做人这个角度,巴老先生一直在强调人品的问题,他提到三个“I”。第一个是integrity,就是品德。第二个是intelligence,就是智慧的程度。第三个就是initiative,就是对事情的专注。这三点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都非常重要。

  新浪财经:我们今天的中美投资峰会探讨了很多方面的产业机会,比方说我们探讨数字资产、再生能源甚至AI、ChatGPT这样新的机会。中国企业如何能够参与和分享到这样的一个全球巨大的机会的赛道中去?

  李勇:我觉得是有很多参与的机会。因为中国经济到现在的体量,一个是从市场的角度,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和西方、欧美的市场之间有很大的互补的地方,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基础。另外,中国文化,中国很多东方得东西有它的生命力,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关于抗衰老科技的研究作为例子,西方的西药是一个解决方式,东方的中药、草药也可能是有一定的价值,东方和西方的很多元素应该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的作用,应该有很多很多空间。但是中国的企业家们特别顽强的拼搏精神,我作为海外华人了解,已经在过去的几十年展现出来,完成了很多很多世界上确实以前没有完成的人类工程的奇迹,这是中国巨大的优势,在这些方面对全球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西方可能还是有一些很有价值的东西,能够帮助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包括在高科技方面,像您提到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尽管有它的风险性,它有各种各样潜在的风险,但是如何把这个工具用好,为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更大的价值,比如说医疗健康领域就需要东方、西方,需要中国和其它的国家共同实现这么一个目标。所以,我觉得将来的形势是非常美好的。

  新浪财经:是,像您提到我们过往的一些成就确实也是我们作为整个华人世界和华人文化都非常骄傲的,我们过去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当然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更加走上全球化,兼容并包更多的文化,来进一步地发展。包括您观察到最近硅谷这边稍微有些低潮,会有一些离职潮,这样的一个趋势对于美国的科技发展或者是对全球化的科技发展有些什么样的启示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周期的开始,您对这个事件有什么看法?

  李勇:要从一个长期的经济周期的发展过程来看,因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处于一个利率比较宽松的环境,而现在由于通货膨胀,由于地缘政治相关因素的影响,通货膨胀的到来,是每个周期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包括硅谷的科技公司遇到的这些潜在的问题,包括失业潮,和整个经济周期都是相关的,这是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部分,就是整个经济周期的变化。但是从长期来讲,全球的经济需要科技创新,在很多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在很多方面,特别是下面要面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些挑战,气候变化、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都需要科技的方法来解决。所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是使全球走向更加繁荣未来明天的一个方式。所以,我觉得短期的这些衰败其实不是那么可怕,它是有周期性的,大家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新浪财经:所以您觉得这样的一个潮流只是暂时性的,包括说其它国家,不单是硅谷,他们科技创新的潮流在长期来看会很快地又回到正确的轨道,整个风投包括创业的热潮还会再次到来?

  李勇:是的,特别是人工智能其实是一个很长期的趋势,非常深刻地改变整个全人类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它的影响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很多会发生的事情。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人很多是喜欢学习的,喜欢读书,读一本书过去要花几个小时,如果你读得快,读得慢一点要花几天时间,甚至要几个礼拜。你如果用ChatGPT人工智能来读书,你读一本书几分钟就读完了,而且很轻松,科技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财经:像在人工智能这个单独的领域,目前中美在科技上有一定的差距吗?还是说您觉得已经差距并不大,是在一个平等竞争的范围?

  李勇:这个领域,我觉得中国和美国可能有一定的差距,因为人工智能除了数学模型是一方面,可能有一定的不同之外,有不同的研究团队,它的方式不一样。另外涉及到数据,数据怎么来训练人工智能的平台,数据方面具有巨大的差别,不仅是东西方文化、文字各方面的差别,还涉及到法律和很多其它方面的限制。比如说在海外数据的保护权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这方面不一定有(限制),但是也存在其它相关的限制,很多信息可能不能随便用。还涉及到数据的知识保护权,在不同的国家、不同地区都不一样。所以,最终人工智能产生的结果就不一样,从实用性的角度,也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新浪财经:您说以巴菲特的哲学和价值理念,您觉得对于我们现在的这些创业者或者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企业家,也会有什么相应的启示呢?

  李勇:你讲得非常好,从创业的角度,其实这次我来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巴菲特的成功很大意义上,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他从小就是一个创业者,今年其实有一本新书,我们有机会给大家推荐,就是讲巴菲特作为一个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故事,他的一个校友写的。大家都知道他从小就卖可口可乐,从小“丢报纸”,但是创业者怎么成功,我觉得从巴菲特的例子上面大家可以学到很多,我们以后会有机会跟大家做进一步的分享。

  新浪财经:太好了,我们非常期待您本人以及您的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以后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关于巴菲特的理念、生平经历和故事,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发。非常感谢您今天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勇:谢谢。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