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宏观|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尚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

海外宏观|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尚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
2023年03月11日 08:5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崔嵘 李翀

  美国硅谷银行困境的主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流动性风险的暴露,不过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未必意味着其将破产。诚然,市场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但我们认为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也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的风险在逐步累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可能放大局部金融风险,未来局部性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事项:

  3月9日,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宣布其已完成约21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组合出售且因此在2023年一季度蒙受约18亿美元的税后损失,计划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消息发布后硅谷银行股价暴跌六成、美股银行板块普遍下跌,市场担忧这是否会导致2008年“雷曼时刻”的再现,恐慌情绪有所蔓延。

  硅谷银行困境的主因是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流动性风险的暴露。

  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账面上有约261亿美元的可出售证券(available-for-sale,主要由美国国债构成)和约910亿美元的持有至到期(held-to-maturity)的证券组合。随着美联储在去年起快速大幅加息,美债收益率曲线走熊,美债价格下跌,这直接导致按市价估值(mark-to-market)的资产价值缩水,且硅谷银行本身出售美债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交易冲击成本,这加剧了其亏损及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同时,加息导致货币市场投资回报率上升、货币基金相对于存款的吸引力提升,储户有可能将原本投入银行存款的流动性转投到非银金融机构管理的资产。

  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未必意味着其将破产。

  从公司公示文件[ https://s201.q4cdn.com/589201576/files/doc_downloads/2023/03/Q1-2023-Mid-Quarter-Update-vFINAL3-030823.pdf]看,硅谷银行截至今年2月底仍有约1800亿美元的流动性可用于应对融资困难、客户提款与借款等潜在压力,且截至去年底62%的资产都是高流动性的现金和固定收益证券、贷款存款比率仅为43%(低于可比公司水平)。目前从隔夜逆回购、银行体系准备金等指标看,美元体系的流动性仍然充裕,如果硅谷银行能够按计划再融资并补充自身资本充足率、且未发生挤兑,则硅谷银行自身或将能够避免破产。

  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困境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

  隔夜市场恐慌情绪的来源可能是因为硅谷银行宣布再融资的公告时间恰巧与Silvergate(一家业务与加密货币关系紧密的小银行)宣布停业的时间间隔较近,从而市场担心是否还有其它银行面临类似的潜在风险。就现有信息而言,硅谷银行的困境未牵扯到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债务违约,主要是因其自身投资管理能力不强、流动性管理意识不足而引起,目前其困境仍在于流动性危机层面。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加强了对银行业的监管,目前整体而言美国银行业的财务状况仍然健康,且疫情后美国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结构比较稳健、居民部门杠杆率较低。因此与雷曼危机不同,虽然当前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但我们认为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困境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层面。因此,目前硅谷银行事件的风险相对简单,即使硅谷银行流动性枯竭的影响扩散到其它银行,我们相信在未涉及居民和企业部门风险的前提下,美联储实施潜在补救措施的难度也不太大。

  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的风险在逐步累积,未来局部流动性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在美联储加息仍未结束、美国经济衰退预期持续的宏观环境下,美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倒挂,这对于习惯“借短贷长”的金融机构而言是一种对自身流动性耐耗能力的考验。同时,美债市场波动程度近日又有所回升,且旧国债二级市场存在局部流动性偏紧的问题(请见《海外宏观经济专题报告—美国财政部的潜在回购不是流动性宽松工具》20221118),这可能在未来加剧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市场仍需对这一金融风险保持警惕。

  风险因素:

  硅谷银行其他金融产品负债规模超预期;硅谷银行客户与潜在投资者的行为超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