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危机后,万亿银行巨头惨亏300亿!裁员9000人!中国区CEO发声

破产危机后,万亿银行巨头惨亏300亿!裁员9000人!中国区CEO发声
2022年10月28日 01:28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国基金报

  10月27日,身陷“破产危机”的瑞士信贷集团发布三季度财报,期内,该集团报告净亏损达40.3亿瑞士法郎(约合300亿元人民币),亏损远超市场预期;营收为38.04亿瑞士法郎,同比下滑30%。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反映银行财务情况的一级资本充足率(CET1)为12.6%,低于第二季的13.5%和去年同期的14.4%。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瑞信已果断决定募集新的股本资金,以加强资本实力,未来将把备考CET1比率提升到14%左右。”

  该集团还对外公布了最新战略和转型方案。瑞信计划寻求40亿瑞士法郎以提升资本充足率,其中沙特国家银行计划投资15亿瑞士法郎;该集团还计划重组投行业务,同时重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品牌;此外,瑞信还将削减15%的成本,并裁员9000人。

  寻求融资40亿瑞法提升资本充足率

  沙特国家队“慷慨解囊”

  瑞信计划通过发行股票筹集40亿瑞士法郎,据悉,沙特国家银行已承诺出资最高可达15亿,投后最高持股比例可达9.9%。此外,瑞信还计划向多家合格投资者发行新股以及向现有股东配股,交易尚待11月2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批准。

  瑞信表示,通过引入新的证券化产品业务目的在于寻求提升该集团的一级资本充足率(CET1)至14%左右。而三季报显示,该集团期内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6%,低于第二季的13.5%和去年同期的14.4%。

  沙特国家银行则表示,除投资瑞信外,该银行还可能投资瑞信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业务。

  另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沙特国家银行主要股东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另一只沙特政府母基金,而沙特国家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寻求收购外国银行以提升自身国际地位。可见,本次注资瑞信与沙特国家银行的战略目标高度一致。

  深度重组投资银行业务

  重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

  对于市场关注的瑞信的投行业务,该集团表示计划将该业务出售给美国投资者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Pimco)和阿波罗(Apollo),并将重新启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品牌名称,该业务将成为一个独立部门。

  帮助策划瑞信此次最新战略改革的资深银行家和董事会成员Michael Klein将卸任,同时出任“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首席执行官。瑞士信贷首席执行官Ulrich Körner还透露,“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部门此后可能会分拆上市。

  第一波士顿成立于1932年,是波士顿第一国民银行的投资部门。瑞士信贷集团于1978年首次与第一波士顿合作,并在十年后获得了控股权。2006年,瑞士信贷退出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品牌名称,但这一品牌仍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市场人士认为,恢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品牌标志着瑞士信贷在美国的野心再启新篇章。

  力降支出加速成本转型

  裁员规模涉及9000千人

  瑞信集团表示,该集团力求降低成本、精简复杂的组织架构,力争削减至少15%(25亿瑞士法郎)的支出,到2025年将该集团的成本降至145亿瑞士法郎左右。瑞信表示,计划2023年削减成本约12亿瑞士法郎,包括减少50%的咨询支出和30%的承包商支出。

  如市场预期,本次战略转型还涉及数千人的裁员计划。瑞信计划在三年内裁员9000人,到2025年,瑞信的员工将从52000人降至约43000人;第四季度该集团将开启第一波裁员计划,首波裁员涉及2700人。

  此外,瑞信的战略重点将从高风险的投资银行业务转向其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银行业务。一位瑞信资管人士表示,到2025年,瑞信将划拨80%的资本金用于开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环球市场及瑞士银行业务。战略调整后的瑞信将立足其财富管理和瑞士银行业务平台,以资产管理、环球市场和融资业务的产品实力为支撑。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发声

  10月27日,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胡知鸷表示,“今天,瑞信已果断决定募集新的股本资金,以加强资本实力,未来将把备考CET 1比率提升到14%左右。瑞信一直致力于加强在华业务布局。今年9月,我们就实现对瑞信证券 (中国) 有限公司 (证券合资业务) 的全资控股达成了相关协议。这一重大举措凸显了中国对于瑞信的重要战略意义,表明我们始终将中国视为当前以及未来长期业务增长的主要市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