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月CPI数据略超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板上钉钉了?

美国8月CPI数据略超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板上钉钉了?
2022年09月13日 21:0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今晚20:30公布的美国CPI数据显示,美国8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8.3%,超出市场预期的8.1%,前值为8.5%。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得6.3%,为2022年3月以来新高。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得6.3%,预期为6.10%,前值为5.90%。

  美国CPI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6美元;现货白银短线下挫超0.3美元,日内再度跌超1%。

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北京时间9月13日20:30一分钟内买卖盘面瞬间成交4972手,交易合约总价值8.54亿美元。

COMEX最活跃黄金期货合约北京时间9月13日20:34一分钟内买卖盘面瞬间成交2791手,交易合约总价值4.79亿美元。

  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在CPI数据公布后拉升超120点,突破109,日内涨0.73%。非美货币跌幅扩大,英镑兑美元短线下挫近150点,欧元兑美元短线下挫120点,美元兑日元向上触及144,日内涨0.82%。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至24.7个基点。纳指期货迅速跌超2%,道指期货、标普500指数期货分别跌1.1%和1.5%,美股大型科技股盘前集体下挫。

  美、布油短线走低超1美元,抹去日内全部涨幅。

  8月CPI数据是美联储在9月FOMC会议“噤声期”期间最重要的数据。在“略出意料”的CPI数据公布后,美联储掉期交易完全定价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掉期交易显示2023年初终端利率高于4.15%。美国利率掉期下跌反映出对美联储更大幅度加息的押注上升,预计明年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4%-4.25%的范围。联邦利率基金期货目前预计,在9月会议上,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9%,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为81%。

  机构评美国CPI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7月份上升0.1%,与上月持平。房价较上年同期上涨8.3%,略有放缓。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较7月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6.3%。所有的数据都高于预期。住房、食品和医疗保健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最大因素。

  美国8月CPI的回落要归功于美国汽油价格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但机构指出,通胀的加速表明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尽管汽油价格有所缓解。价格压力仍处于历史高位,且普遍存在,这表明要实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机构认为,强于预期美国8月通胀数据可能使美联储保持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的势头。通货膨胀的加速表明,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尽管目前美国人的生活成本有所缓解,价格压力仍处于历史高位,且普遍存在,这表明要实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今年冬天能源供应趋紧的前景可能威胁到美联储抗通胀的成果。美国财长耶伦此前指出,考虑到今年冬天欧盟全面禁运俄罗斯石油美国汽油价格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上涨,通胀仍有回升风险。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美国铁路工人工会和铁路公司管理层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全美铁路罢工或将开始。罢工可能导致供应链混乱,干扰农产品、化肥、木材、煤炭等重要商品的运输,并给美国经济造成每天超过20亿美元的损失。大宗商品集团正在拉响警报,好不容易出现回落的大宗价格也将再度面临上行风险。

  美银分析师Aditya Bhave和Shruti Mishra也指出,汽油价格下跌导致消费者加大了其他类别的消费,推动8月份信用卡消费同比增长5%。该两位分析师预计汽油价格将利好消费者支出。两位分析师预计美国8月零售销售将再次录得强劲。但好消息并不总是好消息,因为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可能会令美联储进一步上调利率。瑞信也表示,鉴于最近好于预期的ISM和就业数据,较7月略有回落的8月CPI数据可能不足以扭转美联储的鹰派态度。

  美联储“鹰王”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此前表示,市场对长期利率的定价偏低,前置加息越快越好,“良好”的CPI数据不应影响美联储9月的利率决定。布拉德希望在2022年底前达到3.75%-4%的利率水平。布拉德强烈倾向于9月加息75个基点。路透调查显示,72位经济学家中有44位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75个基点;35位经济学家中有29位认为,美联储在达到利率峰值后更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政策利率稳定。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