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想快速加息 但可能根本不知从何下手

美联储想快速加息 但可能根本不知从何下手
2022年04月25日 00:1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在加快货币紧缩步伐。他的目标听起来很简单——将利率提高到“中性”,既不会刺激也不会减缓经济增长。

  但是有一个问题:即使在平时,也没有人知道这个理论水平在哪里。现在更不是正常时期。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考虑到通胀上升,中性可能高于美联储官员们最近的估计。

  在下个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将批准缩减其 9 万亿美元资产组合并将基准利率提高 0.5 个百分点的计划。他们准备在 6 月再降半个百分点。

  鲍威尔在上周的一次小组讨论中说:“我们将加息并迅速达到更中性的水平,如果结果证明是合适的,那实际上是在收紧政策。” 

  研究公司 TS Lombard 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文·布利茨表示:“美联储只知道回想起来中性在哪里。”

  名义中性利率是通过在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或实际中性利率上加上通货膨胀而得出的。对货币政策重要的是实际利率,而不是名义利率。由于通货膨胀减轻了偿还债务的负担,因此需要一个正的实际利率来刺激储蓄和抑制借贷,例如对于家庭或企业,从而减缓经济增长并降低通货膨胀压力。

  在 2008 年金融危机之前,人们普遍估计名义中性利率接近 4%——即 2% 的实际中性利率加上 2% 的通货膨胀率。在随后的十年中,美联储官员将他们对中性利率的估计下调至 2% 至 3% 之间,因为他们认为保持增长和通胀稳定所需的实际中性利率已经下降。

  官员们仍然认为实际中性利率偏低;问题是通胀率最终是否会高于 2%,这将意味着更高的名义中性利率。例如,如果通胀稳定在接近 3% 的水平,名义中性利率将接近 3.5% 而不是 2.5%,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利率提高到 4% 才能真正减缓经济放缓。

  这让美联储官员面临几个问题:多快达到中立;利率是否需要高于中性?哪里是中立的?

  去年退休的前美联储经济学家约翰·罗伯茨在最近的一项分析中提出了另外两种情况。在一个之下,美联储将今年的利率提高到近 2.5%,明年提高到 4.25%,这将到 2025 年将通胀率降至 2.5%。这将推动失业率以仅在衰退期间出现的幅度上升。

  另一方面,到 2022 年的高通胀会改变潜在的消费者心理,导致潜在通胀上升,而美联储未能充分加息以抵消这种情况,导致通胀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持续高于 3%。

  债券市场在过去两个月面临残酷的抛售,随着美联储承诺收紧政策,收益率大幅上涨。如果央行官员公开得出结论认为,2023 年利率需要高于目前的预期,这可能会再次受到打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