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长庚科普】幽闭恐惧症能做磁共振成像检查吗?

【清华长庚科普】幽闭恐惧症能做磁共振成像检查吗?
2022年05月02日 15:27 新浪财经

  2022年5月2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清华长庚科普】幽闭恐惧症能做磁共振成像检查吗?》

  1、什么是幽闭恐惧症?

  幽闭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患者害怕密闭或者拥挤的场所,轻者可以表现为压抑、胸闷;重者可以表现为心慌、气短、呼吸困难、心情烦躁、恶心。一旦离开这种环境,患者的生理和行为都会迅速恢复正常。

  2、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能进行MRI检查吗?

  由于MRI检查场地封闭,检查时间较长并产生较大噪声,使得幽闭恐惧症患者进入后会出现恐惧心理,无法坚持长时间检查。但幽闭恐惧症不是MRI检查的绝对禁忌症,可以通过尝试一些方法克服心理障碍,完成检查。

  3、如何预防检查中诱发幽闭恐惧症或减轻幽闭恐惧症症状?

  ①在检查前让幽闭恐惧症患者提前进入机房熟悉周围环境,提前与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缓解心理压力。让其知道该检查时间比较长,噪声比较大,但不会有任何危险,使患者在思想上有所准备。医护人员向患者传达关爱、体贴的信息,让患者对医护人员有信任感,以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并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检查。

  ②检查中让患者戴上眼罩或可让家属、陪护人员或医护人员等患者信赖的人在机房里陪伴,家属可以触摸患者非检查部位并与家属对话。

  ③尽量采用脚先进而不是头先进进行检查(头颈部检查除外)。

  ④对以上方法不奏效的极少数患者也可以使用镇静药物加以控制,减少恐惧心理的产生。

  总之,如果您患有幽闭恐惧症,也不需要过分焦虑和担心,在MRI检查前和检查过程中,医护人员和家属都会帮助您,使您尽量快速、顺利地完成检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