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井喷!农产品、油气、消费品价格涨涨涨,如何从中获利?

美国通胀井喷!农产品、油气、消费品价格涨涨涨,如何从中获利?
2022年03月13日 17:04 美股研究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编辑 | irisz

在地缘政治紧张因素的推动下,全球通胀持续升温,尤其是正面临40年来最高通胀水平的美国,其正面临消费品、农产品和油气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愈发高涨的困境。

01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此前,欧美忌惮俄罗斯是石油、天然气和部分金属的主要供应大国,尽量避免直接对俄罗斯能源等出口部门进行制裁,以免引起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的价格飙涨。

然而,随着俄乌冲突升级,欧美进一步表示可能会对俄罗斯石油下手,油价首先应声跳涨。3月7日周一,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上涨18%至近140美元。

价格跟踪机构GasBuddy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上周平均每加仑上涨了43.7美分。周日,全美天然气平均价格为每加仑4.02美元。

此外,由于俄罗斯是铝罐、飞机和建筑所用金属的主要供应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和氮肥供应国之一,所以短期来看,西方对俄罗斯发动制裁还将会导致机械制造和农产品的成本上涨。

还有分析称,预计今年乌克兰境内的粮食收成将会减少,这也会导致农产品价格大涨。过去一个月,小麦期货攀升至14年来高位,仅过去一周涨幅就超过40%;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分别上涨了约21%和15%。

02

美国通胀恐再升温

此前,美国1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就已经达到了40年新高7.5%。由于美国通胀或持续火热,分析预测美国2月CPI增速或将冲刺8%。

市场有此预测主要是因为疫情缓和、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持续旺盛,以及近期俄乌冲突造成的市场恐慌,油气、金属、农产品和消费品的价格均有所提高。

而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不仅是需求增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供应链危机加剧。主要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因素的影响,原本略显紧张的全球供应链压力倍增,各种方式的货物运输速度均有所减缓。

比如许多西方航运公司正在避开俄罗斯港口,转而启用之前较少使用的的亚欧铁路线,而黑海附近的大部分地区无法航行通过。另外,许多航空货运路线被要求禁止进入俄罗斯领空。

总体而言,运费成本上升,传导到消费者手中的商品价格也不得不上涨。而且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压力升级,供应无法满足快速复苏的需求,显得供需更加不平衡,进一步推高了通胀。

值得一提的是,鲍威尔对持续高企的通胀表示,尽管地缘政治因素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美联储提高政策利率的计划不会改变,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内下降。

03

通胀高企,如何交易胜率更高?

在高通胀背景之下,与通胀挂钩的二级市场投资需求激增,投资者希望对冲价格上涨的风险。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哪些行业板块可以对抗通胀?

1、押注通胀上升的ETF

与「通货膨胀」相关主题的ETF在今年年初吸引了大量资金。与此同时,一些同类型ETF正在加快上市步伐。

去年12月份上市的、直接以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命名的$AXS ASTORIA INFLATION SENSITIVE ETF(PPI.US)$,在今年录得4%的涨幅。

据彭博统计的数据显示,所有名称或ETF描述中含有「通胀」一词的ETF,去年均实现了资金流入。

其中,有四只ETF在2021年的回报率超过了最新的CPI读数7%。它们是:

$VanEck Vectors Real Asset Allocation ETF(RAAX.US)$,2021年涨21.56%;

$HORIZON KINETICS INFLATION BENEFICIARIES ETF(INFL.US)$,2021年涨24.76%;

$FIDELITY STOCKS FOR INFLATION ETF(FCPI.US)$,2021年涨34.19%;

$ProShares通胀预期ETF(RINF.US)$,2021年涨16.21%。

2、有望抵御通胀升温的股票

虽然股市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下一般都表现低迷,但从行业的层面而言,个别板块仍存在获利机会。有基金经理指出,通胀预期下,一些受益于价格上升和盈利驱动的板块将相对受益:

首先关注进攻性资产,即产品能涨价、毛利率能扩张的一类资产;其次关注防御类资产,可寻找市场上股息率高、分红率稳定性好持续性强的资产,通过高股息率策略去抵消实际利率上行带来的压力,以保持组合的稳定性。

一般来说,大宗商品、农产品、金融股、房地产是通胀上行阶段的受益品种。

(1)有色金属

铝:

$美国铝业公司(AA.US)$、$中国铝业(ACH.US)$

$世纪铝业(CENX.US)$、$凯撒铝业(KALU.US)$

铜:

$麦克莫兰銅金(FCX.US)$、$南方铜业(SCCO.US)$

$Hudbay Minerals(HBM.US)$

$Turquoise Hill Resources(TRQ.US)$

黄金:

$纽曼矿业(NEM.US)$、$巴里克黄金(GOLD.US)$

$SPDR黄金ETF(GLD.US)$

(2)油气板块

石油:

$埃克森美孚(XOM.US)$、$雪佛龙(CVX.US)$

$康菲石油(COP.US)$、$英国石油(BP.US)$

$EOG能源(EOG.US)$、$先锋自然资源(PXD.US)$

$马拉松石油(MRO.US)$

天然气:

$威廉姆斯(WMB.US)$、$阿美能(AEE.US)$

(3)煤炭板块

$阿齐煤炭(ARCH.US)$

$Peabody Energy Corporation(BTU.US)$

$Alliance Resource Partners LP(ARLP.US)$

$Natural Resource Partners LP(NRP.US)$

(4)农产品

$泰森食品(TSN.US)$、$邦吉(BG.US)$

$都乐食品(DOLE.US)$

$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US)$

$Cal-Maine Foods(CALM.US)$

(5)金融行业

$富国银行(WFC.US)$、$汇丰控股(HSBC.US)$

$瑞银(UBS.US)$、$花旗集团(C.US)$

$美国银行(BAC.US)$、$巴克莱银行(BCS.US)$

$摩根大通(JPM.US)$、$摩根士丹利(MS.US)$

(6)高股息资产

$淡水河谷(VALE.US)$、$巴西石油公司(PBR.US)$

$力拓(RIO.US)$、$必和必拓(BBL.US)$

3、巴菲特教你如何对抗通胀

在1981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提到,其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的两类公司结果非常亮丽,其中一类恰好是能够很好地适应通胀环境的企业。这类企业必须有两个特点:

(1) 有能力在无需担心市场份额和单位产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轻易地提价(即使当产品需求平稳、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时也能如此);

(2) 有能力将企业产出额大幅增加(更多是归因于通胀而非真实增长)与较少的额外资本投资需求协调好。

巴菲特认为,一家公司是否需要大量资金来维持运营和盈利是投资者们要紧密关注的指标;而企业为其商品定价的能力是用于评估公司业务的首要指标。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做到抬高价格后不损失客户,则说明其经营情况良好。

最后,投资者还要关注一家公司是否需依靠贷款来保持发展。毕竟高通胀率必然会导致利率上升。因此,经常通过借贷来实现增长的成长型企业更易受损。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