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下跌后,一种普遍流行的套利交易倍受打击

美元下跌后,一种普遍流行的套利交易倍受打击
2021年12月01日 19:1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元下跌后,一种普遍流行的套利交易倍受打击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王眉

  “近期美元的大幅回撤与这些套利交易头寸减少有关。”

  前几日美元指数意外下跌,打击了一种普遍流行的套利交易。

  据华尔街曰报周三报道,近几个月对冲基金以及其他投资者积累了大量的套利交易,这些交易涉及以超低利率借入货币,尤其是日元,其次是欧元,然后将资金投入到许多人预计利率会上升的货币,例如美元。

  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日元的净空头头寸创2019年1月以来规模最大。

  直到上周五之前,这些交易都获得了回报。自年初以来,美元兑日元已缓慢升值11%,是所有发达市场货币对中涨幅最大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市场对央行利率政策的预期分歧。

  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11月起每月少购债150亿美元,并且由于通胀飙升,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不久的将来加息。相比之下,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奉行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

  然而,上周五当新毒株奥密克戎冲击市场后,这些头寸部分被解除。

  上周五,日元兑美元汇率飙升近2%,创下2020年3月疫情恐慌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大涨幅。欧元和英镑对美元也大幅上涨。这与市场遭遇广泛抛售、投资者通常涌入美元避险的做法背道而驰。

  华尔街曰报援引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

美元加速回调与这些套利交易头寸减少有关。对于那些刚刚加入交易的人来说,“最后下车的人将被套牢。”

  在投资者消化了新毒株影响的更多细节后,美元指数的跌势在周一部分逆转,但周二继续大幅回撤,周三由于鲍威尔“鹰”气逼人,美元指数短线直线拉升,但随后回吐部分涨幅,由于美国债务违约之忧重燃,美指仍面临压力。

  套利交易是外汇市场上最流行的交易策略之一,但其最大的风险是汇率的不确定性,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这种套利交易可能会吞噬对冲基金和助长大盘抛售。

  20世纪90年代,日元套利交易非常流行,当时日本央行设定了世界上最低的利率,试图刺激其停滞的经济。基金经理抓住机会,以极低的利率借入数十亿日元,投资于其他货币的股票和高收益债券。

  然而1998年,对冲基金老虎管理(Tiger Management)在一个交易日内损失了近2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日元兑美元快速升值。 

  同年,另一家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在一系列高杠杆交易中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后,差点让华尔街崩溃,需要政府出手纾困。也是日元升值加剧了损失。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元 利率 对冲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