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税|爱尔兰的税与饥荒

世界的税|爱尔兰的税与饥荒
2021年05月20日 17:44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世界的税|爱尔兰的税与饥荒

  爱尔兰的饥荒竟然和税有关?

  爱尔兰1845年的那次饥荒,导致800多万的人口中,至少150万人死亡。而爱尔兰2015年的人口,只有470万人。

  一般说饥荒是马铃薯歉收所致,因为马铃薯得病。那么,爱尔兰就不能种别的吗?原来,政府为了征收更多的税,把田地切成很多很小很小块,分给农民。土地面积狭小,只能种马铃薯。

  当时规定:“如果农民1年交不上4英镑的地租,不足部分就要由领主承担。”土地切成小块,就可以对应更多的农民。领主和农民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农民多,领主所缴纳的税就越多。土地面积太小,无法产生太多的收入,农民支付不起,领主就需要补缴不足部分。为了少付税,领主就逼迫农民离开。在饥荒出现的同时,农民变少,粮食供应就这样变得更少,爱尔兰可以养活的人就更少了。

  于是,爱尔兰人背井离乡,美国人中爱尔兰人后裔大约有3600万人,这远远多于爱尔兰本国人数。爱尔兰与美国这样的血亲关系,通过税收这一纽带得到加强。爱尔兰从1990年代开始,降低企业所得税,美国公司“回归”爱尔兰很受欢迎。爱尔兰人均GDP也因此远超日本,甚至超过美国。

  这就是血亲加上税的力量。

  怎么样?竟然有这么多的没想到。

  关于爱尔兰的马铃薯,记得当年在经济学课堂上,所联系的是吉芬商品。吉芬商品是越穷越要买的商品,理由是穷得只能买得起马铃薯了。后来也有马铃薯不是吉芬商品的讨论,这涉及史实,显然不是外行人一下子就能弄清的。暂且一记。对于我,感兴趣的只是爱尔兰的饥荒和税收的关系,而且爱尔兰与美国的关系因此从19世纪一直延伸到最近。

  对一本书可能熟视无睹,也可能一时兴起细细品读。此间有必然,更有偶然,可以解释,也可以一切尽在不言中。以上关于爱尔兰饥荒和税关系的描述,来自一本出版已有一段时间的书(宫路秀作:《地理上的经济学》,吴小米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这次,我因对封底上的英国菜“难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感兴趣,想了解关键词“土壤”和“绅士”何所解,才拿起这本书。

  《地理上的经济学》,宫路秀作 著,吴小米 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有这么一句话广为流传:“每一只英国家禽都无法摆脱被杀死两次的命运。第一次是被夺去性命,第二次是被夺走味道。”我真没想到“绅士”竟然如此影响英国菜的口味。读了之后,感觉与其说是“绅士”影响,还不如说是“苦行僧”心理在作祟。“绅士从不暴饮暴食,只喜欢简单朴素的餐食”,为了当绅士,就不欣赏美味了。没有对美味的需求,就不会有相应的供给。

  我从不敢夸大税收的作用,更不觉得外面的世界就一定好,但始终认为了解外面的税,也很有必要。阅读这本书之后,我强化了一个想法,即在撰写“中国的税”的同时,加开“世界的税”专栏。就此行动吧。

  世界是个万花筒,纷繁复杂程度远超中国。“世界的税”无法穷尽一切。专栏名称本来只是一个总括说明,并不要求按百科全书来写。一个专栏肯定不能把当今世界各国的税说清楚,把各国的税的前世也说个遍。

  “世界的税”与“中国的税”只是相映成趣。

  也许,它还有一个功能,可以讨论一些远远的地方所发生的税事,而不必考虑身边的事。

  “世界的税”,不是要倡导什么。它重在介绍一些现象,如有可能,找找背后逻辑。“世界的税”打开一扇世界之窗,提供的也不一定是能攻玉的他山石,但我们也不排除其中有或可借鉴之处。也许在更多的时候,它只有观赏功能。

  谈中国的事,重国情没问题,谈约束条件没问题,防止全盘西化更是应该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对于外面的事物,有用取之,无用弃之。“世界的税”,打开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不再是井底蛙,让我们知道天外有天。

  “世界的税”让我们关于税的讨论不必太多考虑当前的约束条件。保持距离,观察地球村活动;多一点平视,少一点神秘。天底下无新事,是否如此,可参照阅读。心有灵犀,释然笑然。毫无感觉,那就隔着。世间万物,联系普遍,有极强的,有微弱的。读过童话《小王子》的都知道,小王子与玫瑰建立联系才有联系。“世界的税”与“中国的税”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世界的税”不自我设限,“中国的税”之外的税事,都可能关注。

  “世界的税”怎么选题?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我在关注的,一个是大家热烈关注的。

  发达国家税的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税之大事小事,诸如数字经济税收,发达国家税制和税收政策演变,可能影响未来世界税制选择的大事,可能对世界各国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各种税收事务,都可能粉墨登场。

  (本篇为澎湃商学院独家专栏“世界的税”系列之开篇,作者杨志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贸经济》《财经智库》副主编,著有《新中国财政政策70年》《大国轻税》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