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米巨轮“堵死” 全球输油生命线,上百艘货轮集体“塞车”

400米巨轮“堵死” 全球输油生命线,上百艘货轮集体“塞车”
2021年03月24日 20:0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活久见!400米巨轮“堵死” 全球输油生命线,上百艘货轮集体“塞车”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一艘货轮堵了整条苏伊士运河?真是活久见!

  苏伊士运河是横跨亚洲、非洲交界、亚非地区的主要航运海道,这条路线对于从石油到液化天然气的运输都至关重要。

  Braemar ACM Shipbroking研究主管Anoop Singh称,每天约有60万桶原油从中东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到到欧洲和美国。据统计,目前世界海上货运总量的20%,欧亚国家之间货运量的80%,世界上25%的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

  从照片不难看出,这艘“庞然大物”作为一个“塞子”,可以说是十分尽责了:船首卡在一侧的河岸上,船尾也几乎触及另一侧的河岸,进退不得的卡在河道上,迫使苏伊士运河南北向全线瘫痪。

  据了解,这艘货轮来自中国台湾长荣集团,名为“Ever Given”,中文名“长赐号”,“咖位”也是实打实的重。

  船长400米、宽59米、吃水15.7米,货轮上有数百个货柜,总吨位达21.9万吨,是世界最大货轮之一。

  “长赐号”3月4日出发,3月22日抵达埃及苏伊士运河,原定3月31日要抵达荷兰鹿特丹。

  这也造成了苏伊士运河双向交通堵塞,苏伊士运河无奈宣布无预警禁行。

  现在,至少有100艘船在等待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或地中海,10艘载有1300万桶原油的油轮也因此受到波及。

  不光通航船只受到影响,今天,港口水运板块的股票也被吓尿了。

  中远海控跌停,招商局港口跌超4%,港口水运板块整体跌了2%。

  不过,油价却走出了“深V”走势。

  截至目前,布伦特油价报62.05美元/桶,涨幅2.07%;WTI油价报59.04美元/桶,涨幅2.22%。

  既然后果这么严重,那还不快快帮他头摆正,寻找那光明之路!如果这么想,那就“太单纯了”。

  要想把“长赐号”移走,用埃及当地政府的话说,要从搁浅海域周围挖走大量沙子,这需要几天时间。

  估计这几天时间也是十分保守,因为现场的情况是这样的:

  相信这台挖掘机要是有灵魂,会毫不犹豫选择自爆吧。

  估计当局也看不下了,当地时间周三早晨,船东表示正在商讨聘请SMIT Salvage B.V.协助。

  对此,SMIT的发言人不予置评。

  不过,好端端的“头牌货轮”怎么就变“塞子”了?

  匪夷所思。

  不少网友调侃,这难道是“运凤梨”的心太急切了,打乱了原有的步伐?

  以一个尴尬的姿势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估计此时的“长赐号”也十分委屈,因为他的搁浅可能要归结于意外。

  据知情人士表示,“长赐”是被强风“袭击”,才导致船体偏离航道并搁浅。

  说多了都是泪!

  毋庸置疑,这次事故恐给本已经陷入供应链瓶颈的集运业雪上加霜。

  金融时报评论,在“长赐”瘫痪在苏伊士运河的24小时内,全球石油市场光是卡在苏伊士运河两端的能源运量,就有1000万桶原油遭受影响。

  若是事故无法快速解决,对于国际油价与经济的负面冲击,还将扑面而来。

  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长赐”早日脱离苦海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SMIT
相关专题: 苏伊士运河堵塞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