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在人口较年轻的经济体中,财政刺激对增长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IMF:在人口较年轻的经济体中,财政刺激对增长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2020年08月10日 19:4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MF研究者观察了17个OECD国家从1985年到2017年的样本,并通过观察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将样本分成两组。在老龄化经济体中,平均老年抚养比 (定义为65岁及以上人口与15-64岁人口的比率) 为26.5%,而在非老龄化经济体中为18.9%。

  老龄化经济体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它的劳动力没有增长,而同时公共债务往往又很高,因此,财政刺激对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的影响较弱。与退休人员相比,处于工作年龄的人口更有可能通过企业增加招聘等效果从财政刺激中获益。此外,许多退休人员的收入是固定的,他们的消费也保持稳定,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此外,人口老龄化可能会降低潜在增长率 (通过降低劳动力投入和生产率),财政刺激可能会减少私人投资。经济“越老”,债务越高,财政刺激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就越小。

  这一发现尤其重要,因为在接下来的30年里,全世界将有20多个国家的老年抚养比超过50%——这是全球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水平——有些国家甚至会达到70%。

  来源:智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