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预览数字背后:多国逐步解禁,经济急速下行或已在4月触底

PMI预览数字背后:多国逐步解禁,经济急速下行或已在4月触底
2020年05月28日 22:1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埃信华迈(IHS Markit )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本文由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编译

  (原标题为 Flash PMI surveys show downturns easing amid looser lockdowns)

  只要第二波疫情不出现,今年第二季度,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趋势或者已经探底。也就是说,市场的关注点已经聚焦到经济复苏究竟会以怎样的速度进行。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临时数据实际上也暗示着经济下行的趋势其实在4月份已经达到谷底,并在五月份略有抬头。假如在未来数月,禁足措施会按照计划得到进一步放松,可能会带来近期经济增长带来十分乐观的预期。中国在未来数周即将公布的PMI数据也会十分值得作为参考,因为中国比其他国家的解禁又早了许多。

  Downturns have already bottomed out 经济下行已经触底反弹

  根据最新的商业调查数据,到五月份,为了对抗疫情而采取的诸多举措,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造成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产出与就业率的急速下跌。但是下降的速度有所减弱,部分是因为禁足政策的逐步放松。

  埃信华迈(IHS Markit)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TM,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TM) 预览提供了首个全球性可作比较的月度分析见解。4月份的数据显示产能,需求和就业率都出现创纪录的急剧下跌,原因是每个国家都在全力以赴抗疫,避免医疗体系招架不住疫情。鼓舞人心的是,这些早期的5月份预览数字也显示了“G4”发达经济体(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经济产出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只是经济缩水的速度依然比疫情危机爆发之前任何时候都更为快速,即使是处在全球金融危机最胶着的时刻也无可比拟。

  G4 economies output and employment G4经济体经济产出和就业率

  相比4月份,PMI预览调研所关注的四大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下降速度都有所放缓,其中英国5月份的经济产出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日本和欧元区。从疫情爆发以来,若将四个经济体做类比,则美国是迄今为止经济产出下降速度相对缓和的,美国在过去三个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平均34.8,日本,英国和欧元区分别是29.8,26.3和24.6。尽管如此,四大经济体的经济活动显然都依然处在锐减的通道中。

  (图表为采购经理人综合产出前瞻指数显示美国,英国,欧元区以及日本这四大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产出情况)

  Activity picks up as lockdowns ease禁足放开,经济活动逐渐恢复

  国家之间增长率的变化可以通过各国禁足策略各不相同而得到部分解释。为了衡量禁足所带来的影响,我们采用埃信华迈所认可的数据,对全球所采取的不同的禁足措施作出比较。这些指标足以让我们看到每个国家为了抑制病毒所采取的措施到底力度有多大,而他们解禁的速度又如何。这些指标综合了诸多信息,包括学校关闭,非必须商品店铺和饭店的开放的情况,以及对于公众集会的禁令,人们出行的限制,和外部边境开放等。同时,根据政府的一些政令,我们也在预测到这些政策又将作出怎样的改变。

  我们将这些指数从0到100进行分类:100是非常严格,0是没有措施。根据这些指标我们判断出,在5月份之前的过去三个月,美国和日本的禁足政策相比欧盟和英国而言较为松范。新冠遏制政策指数(COVID-19 containment index)在美国为51,在日本为37,而在英国和欧元区均为63。毫无疑问,控制举措越严格,给经济带来的损害就更严重。

  (该图表表明了美国,日本,英国和欧盟综合产出采购经理人指数与平均新冠疫情遏制指数之间的关系)

  将禁足措施与PMI表现进行比较,的确表明,与其较为平缓的禁足措施相比,日本的经济下降相对更为猛烈。这或许也是因为日本民众更为自律,比其他国家更为自愿保持社交距离。同时也可能是因为日本在最近亚洲贸易总量的下降中受到了更大的影响。

  在就业市场方面,各方的表现就完全不同了。尽管美国拥有更为灵活的劳工市场,他们相比其他国家而言还是遭受了更大的影响。在日本,恰恰相反,针对新冠疫情的遏制措施更平缓,所以劳工市场所受到的影响同样更为平缓。

  (该图表比较了过去三个月,PMI就业指数与平均新馆疫情遏制措施的表现)

  好消息是,政府的现有计划显示,假如没有第二波的疫情感染,所有主要的经济体看起来都会在未来数月逐渐放松遏制措施。这将有助于在下半年进一步提升PMI表现。

  对于中国而言,这个表格仅仅更新到4月份,5月份的预览数字暂时还没有。下周财新的市场调研会非常有趣:为了遏制疫情,中国比其他国家更早实行禁足措施,所以他们也比其他国家更早开放经济。五月份将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可以由此看出逐渐开放经济活动是否会让经济活动表现更好,不仅是已经显现的制造业复苏更为持久,服务业板块下行的趋势也至少会得到逐步放缓。

  尽管如此,这些表格依然强调,除非是有有效的治疗措施或者疫苗被推出,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所有国家都依然会采取一些遏制措施,甚至可能这种遏制措施还会延续到2021年。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任何的遏制措施难以避免会影响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也就是说,无论如何,要回到疫情前GDP增幅和就业率水平,都会相当困难。

  免责声明:此文为埃信华迈( © 2020, IHS Markit Inc.)独家授权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刊登,由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编译。埃信华迈对此文保留所有权利,禁止全文或是部分内容的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