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名义有效汇率创34年来新高 全球争相确保资金

美元名义有效汇率创34年来新高 全球争相确保资金
2020年03月20日 14:1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日经中文网

  外汇市场上,美元汇率创出了34年来的新高。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全球大流行,获取作为轴心货币的美元资金的趋势正在加强。美元的迅速升值有可能加深信用紧缩,还将对依赖海外资金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构成打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3月19日做出了也向新兴市场国家提供美元资金的决定,但市场的反应并不明显。

  国际清算银行(BIS)19日发布的考虑世界贸易量的名义有效汇率显示,美元汇率17日超过2002年的高点,创出了达成“广场协议”的第二年、即1986年以来的新高。美元升值18日以后仍在加速,对日元汇率19日创出了1美元兑110.5~110.9日元。再加上资源价格暴跌,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也很剧烈。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之前起,美元原本就处于升值趋势。再加上大流行,近期短期的美元资金需求扩大,美元汇率急剧上升。企业日趋难以在市场上筹集短期资金,而在银行间,美元的短期资金也变得紧张,正在招致利率上升。美国的投资者正在加强抛售海外的资产、将资金转回美国的趋势。所有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都很剧烈,这也在导致美元需求的迅速扩大。

  这是在2008年的雷曼危机以来,首次出现所谓的“糟糕的美元升值”现象。如果作为轴心货币的美元难以筹集,世界各银行的投资和放贷将受到影响。还将给对冲基金的投资产生影响,有可能加大股价和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

  另外,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打击也很明显。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新兴市场国家的美元计价债务达到3.78万亿美元,在10年里增至2倍以上。如果美元持续升值,以当地货币计价的偿还负担将随之加重。此外,资金正在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企业如果不支付比此前更高的利息,就难以借到资金。货币贬值将招致通货膨胀,动摇经济的基础。

  美联储19日决定,携手巴西等9国的中央银行,注入美元资金。采取的机制是在美联储和各央行之间互换美元和当地货币,由各央行向各国的金融机构注入美元。此前这一协定仅限于日本银行(央行)等发达国家,但鉴于目前美元供不应求,采取了紧急举措。

  但在紧急举措发布后,美元仍在升值。不但获取美元的势头并未减弱,“美元的卖出委托也非常少”(外汇经纪商)。美联储3月15日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00~0.25%,用尽了通过追加降息推动美元贬值的手段。但仍处于难以通过政策给美元升值踩下刹车的局面。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相继降息,在利率差方面,美元更容易升值。

  3月19日欧美感染者持续激增。如果疫情的平息需要较长时间,美元将进一步升值,通过汇率对世界经济造成打击。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