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关键投票通过 涉性侵大法官距获任命一步之遥

参议院关键投票通过 涉性侵大法官距获任命一步之遥
2018年10月06日 02:37 新浪财经综合

  这周末,我们会知道,因性侵指控备受争议的Brett Kavanaugh能不能最终成为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美东时间10月5日周五,美国参议院以51票支持、49票反对通过了一项程序性投票,推动进行有关Kavanaugh提名确认的投票,这意味着,参院确认了当地时间本周六举行最终投票,Kavanaugh能否在性侵指控风波后任获得任命,本周末就见分晓。

  特朗普此后发推称,为参议院投票支持推进提名感到骄傲。Vox报道则是认为,此次程序性投票启动了最终投票倒计时,相比哪位议员会投支持票,程序性投票更适合用来预测谁会投反对票。

  两名共和党参议员Jeff Flake、Susan Collins和民主党议员Joe Manchin是决定此次程序性投票通过的关键摇摆派。他们此次都赞成推进最终投票。另一名共和党议员Lisa Murkowski则是投了反对票,并宣布在周六投票中也会反对。

  而在程序性投票前,三位共和党议员Flake、Collins和Murkowski都未对是否支持Kavanaugh表态,而是表示FBI的调查报告将将对他们的决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他们都投反对票,共和党将无法保证以微弱优势通过投票。

  因为共和党在参议院只握有51个席位,假设民主党人都投反对票,共和党若要力挺Kavanaugh,最多只能有一人“叛逃”,在票数达到50对50时,可以靠身为共和党人的副总统彭斯参与投票打破僵局。

  Flake是此前迫使投票推迟一周及延长FBI对Kavanaugh调查的议员。本周五程序性投票后,Flake表示,除非有什么重大变化,否则他会支持Kavanaugh就任。

  程序性投票结束后,Collins在美东时间下午宣布,她将投票支持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Kavanaugh。

  虽然反对终结讨论、直接进行最终投票,但Murkowski的表态显示她还有些犹豫。她说,我相信Kavanaugh是个好人,可也许我只是觉得他不是这个时候适合做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选。这是我有生以来做过的最艰难决策评估。

  一直以来,美国大法官的位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美国最高法院共有9个大法官席位,并且都是终身制,他们的裁决往往影响美国社会几十年,而总统的任期仅4年、最长不过8年,还要受到国会的牵制。因此很多人认为,大法官的任命甚至比总统还重要。

  Kavanaugh是一位普遍获共和党建制派赞誉的保守法官。今年7月31日,大法官之一肯尼迪退休,这给特朗普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控制”最高法院的机会。而且,挑选保守派做最高法院大法官也曾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承诺。

  目前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国会两院均占据多数党的优势地位,一旦再“拿下”最高法院,这意味着共和党将同时把持国会和最高法院,而就堕胎、枪支等议题持立场保守的卡瓦诺则是特朗普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棋子。

  美国《大西洋月刊》则分析认为,即便Kavanaugh“侥幸”通过了任命投票,围绕他提名的争议和斗争也不会就此结束。中期选举后,如果民主党夺回了众议院的控制权,未来很有可能重启有关性侵指控的调查。

  鉴于历史上总统所在政党通常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目前市场已经普遍预期共和党会丢掉对众议院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张宁

性侵 大法官 投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