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大地震或终结长达30年牛市 接下来的场面更可怕

美债大地震或终结长达30年牛市 接下来的场面更可怕
2018年10月05日 19:50 新浪财经

  10年期美债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触及七年高点和四年高点后持续遭抛售,长达近30年的债券牛市或将宣告结束,在这场美债“大地震”中投资者应关注什么,投资大鳄是这样说的......

  因经济数据靓丽、美联储官员频频发表鹰派讲话,周三和周四交易员持续抛售美债。周三10年期美债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触及七年高点和四年高点,突破了关键变盘水平。在这场“大地震”之后,投资者纷纷重新提起警惕,开始为长达近30年的债券牛市终于宣告结束做准备。而数位投资大佬接连发出警告称,接下来的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投资大佬接连发表对美债的悲观预期

  在格罗斯对债券后市作出悲观预测之后,管理DoubleLine Capital 1230亿美元资产的“新债王”冈拉克也就这次债市抛售发表观点称:

“原本坚持到最后的只有30年期债券,但现在其收益率也突破了数年高位,这将导致各种期限的美债收益率集体进一步飙升。”

  技术面信号也显示,收益率突破关键水平导致更多卖盘出现,美债预计会遭遇更猛烈的抛售,尤其是长期债券。而美债和利率期货未平仓合约激增、债市波动率飙升至6月以来最高水平等信号也在进一步暗示接下来债券多头的日子不会好过。

  更糟糕的是,投资者似乎已经在为债券牛市终结做准备。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两天的跌势有点过度,如果周五的美国就业数据尤其是薪资数据不及预期,那么跌势可能迅速反转。但如果牛市真的终结,那么场面或许会比想象中可怕。

  冈拉克认为,美股市场已经开始注意到债市的惨状。当前股票峰值显然低于今年1月触及的高位,这一峰值或许会成为本轮周期的顶部。这意味着,在债市崩盘后,市场极有可能面临全球性股债双杀的局面。

  接下来该盯紧哪个关键位置?

  那么,接下来该关注哪些信号呢?目前大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一些重要水平包括:30年期美债收益率——约3.50%和10年期收益率——3.25%10年期和3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四分别触及3.232%和3.3920%。

  而冈拉克的目光已经投向30年期美债收益率。他预计,如果该收益率连续两天收在3.25%上方,债市将释放浓烈的空头信号。而讽刺的是,30年期收益率周四已连续第二天收在该水准之上了。

  此外,投资者依然十分关注收益率曲线是否会倒挂。交易商正在关注2至10年期的这一段曲线,他们认为在33个基点上方的阻力位很关键。一旦突破这道阻力,在达到50个基点附近之前都很难找到强劲的技术支撑。

  8月时,该收益率曲线触及逾10年来最平坦的水平,引发市场对曲线倒挂的忧虑。自上世纪以来,曲线倒挂一直是预测经济衰退的可靠指标。美国之前三次经济衰退的12个月至18个月前,收益率曲线均出现倒挂。7月冈拉克也在采访就此现象发出了严厉警告。

  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债 大地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