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醒一下张裕周洪江:距离百亿目标只剩两年了

温馨提醒一下张裕周洪江:距离百亿目标只剩两年了
2024年04月16日 20:01 酒业内参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 食悟

  我国今年3月底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发补贴税,当大家在为全行业2024年严峻形势捏一把汗的时候,国产葡萄酒这边传来一个好消息:龙头张裕A 2023年业绩双增长。

  根据张裕A 4月11日晚间发布的最新财报,2023年,该公司营收43.85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24.2%。

  这份财报也让张裕A近三年的业绩走势呈现一个“V”字型,扭转了业绩下滑的趋势。

  尽管张裕A 2023年的业绩没有特别惊艳,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在国产葡萄酒行业的超高站位。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行业统计,2023年,全国葡萄酒行业完成酿酒总产量30亿升,同比增长3.4%;累计完成销售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4.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2.8%。

  这也就意味着,张裕43.84亿元的营收规模,约占整个国产葡萄酒行业的48%;5.32亿的净利润约为行业所有利润的2.4倍,这也意味着其他很多国产葡萄酒企业都是亏损的。

  比如,威龙股份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亏损1.36亿元到亏损1.97亿元;ST通葡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008万元至亏损9012万元;中信尼雅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350万元到52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350万元到亏损1180万元。

  关于2023年为何能够跑赢大盘,张裕A方面解释称:面对困难和挑战,公司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坚持“聚焦中高端、聚焦高品质、聚焦大单品”的发展战略和“向终端要销量、向培育消费者要增长”的营销理念不动摇,以市场为导向,实施股权激励,持续推进圈层营销和宴席推广,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从而保持了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新一年的经营计划,2024年,张裕A将力争实现营收不低于47亿元,将主营业务成本及三项期间费用控制在37亿元以下。

  张裕A方面对于国产葡萄酒的未来还是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更加追求轻松、浪漫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现有消费观念可能会发生转变,国内葡萄酒会更多被大众饮用,葡萄酒将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消费,目前国内葡萄酒平均消费水平过低的情况会逐渐改善。

  而从今年一季度终端市场情况来看,中国葡萄酒市场消费乏力。多位酒商2024年一季度“惨淡”开年,销售业绩均出现下降两三成的现象。

  对此,张裕A总经理孙健介绍:2024年,张裕计划在六个方面进行创新,争取再创一个好的年份:第一,圈层突破,这是张裕做好高端的必由之路;第二是宴席推广,希望在中端产品上靠宴席推广能够做得更好;第三是深耕山东白兰地市场;第四是面向年轻群体,扩大葡萄酒消费人群;第五是张裕主要品牌要落实“中国风土、张裕风格、世界品质”理念;第六是数字化创新,张裕已经全面应用消费者数据平台。

  2018年,周洪江接任张裕A董事长,2020年11月,他提出新的经营目标,即到“十四五”末,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超过百亿。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

  “十四五”是从2021年到2025年,张裕A的百亿目标瞄准的是“十四五”末,也就到2025年,张裕A原本计划营收要突破百亿。

  然而,距离百亿目标达成时间点只剩下两年了,张裕A的年营收还不到50亿,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和近五年的起起伏伏,如果再无实质性动作,周洪江可能真的要食言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葡萄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