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节奏:827新政后第31周

IPO节奏:827新政后第31周
2024年04月14日 21:08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凯瀚财经

本周(4月7日-4月12日)是8月27日提出“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后的第31周。本系列基于不信谣、不传谣的原则,只根据历史数据,汇报各周IPO节奏的真实情况。大家可以结合半年多来的情况,判断目前真实的IPO节奏。

一、IPO

本周继续有2个项目注册生效。这样,827新政以来,除第21周和第30周是1个项目注册生效外,其余各周均是2个。

827新政以来,一共有60个项目注册生效,其中主板27家,科创板9家,创业板24家。

北交所注册没有稳定的节奏,已经连续7周无项目注册生效。827新政以来,北交所有27个项目注册生效,其中2024年以来5个。

这样,春节长假后将连续9周没有项目上会。

本周终止审查项目7个,比上周减少3个。

爱康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疫情相关,2022年10月收到首轮问询后一直未披露回复,审核实际上早已处于停滞状态。

明泰股份主要从事紧固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净利润4.43亿元。公司已经在2021年1月在核准制下通过了发审会,但过会后因为涉及系统离职人员入股引发舆情而一直处于搁置状态,2023年2月平移至交易所后也一直没有取得反馈。

双登股份主要从事储能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所处赛道成长性良好,2022年净利润2.65亿元,预计2023年3.4-3.7亿元。从公开材料看,公司自身业务没有什么问题,唯一可能有争议的是公司有57.7万元资产来自上市公司隆源实业,公司实际控制人曾经担任隆源实业总经理,三名股东曾经担任隆源实业的副总经理。大家一看就能明白,这个故事是原来上市公司卖壳后,管理层出来创办了一家新公司,经营和原来上市公司类似的业务,资产主要是新购的,但也少部分购买了原来上市公司的资产。从舆论的角度,和浙江国祥有点像,有二次上市的嫌疑,只是它是新设主体,来自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也不大,和上市公司的切割更干净一点。按照现行规定,浙江国祥上市都没有问题,它就更没问题,但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可能就会有问题。

朗视仪器主要从事专业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是锥形束CT,和上周撤回的速迈医学都属于口腔细分赛道。从公开材料看,撤回原因不太好判断,不知道是不是和医疗器械整体的监管环境有关。

艾柯医疗主要从事神经介入领域的创新医疗器械,公司采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报告期内持续亏损,2022年营业收入仅90万元。

杰锐思原计划2023年12月上会,但会前一天会议被取消,此后再无进展。据媒体报道,可能是因为被先导智能起诉。

江苏设计主要从事建筑领域的工程设计、规划和咨询,以及工程管理服务等业务,2022年净利润6,886万元,2023年1-6月2,223万元。这个规模对主板来说太小了,而且未来发展前景不明。827新政以来,已经有多家设计院撤回。

总体来看,827新政以来,一共有179个IPO项目撤回。

5、提交注册

本周新增提交注册项目2个。

二、关于金通灵(维权)再融资

本周沪深交易所受理再融资3单,终止审查5单,无审核通过、提交注册及注册生效项目,整体节奏还是比较慢。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北交所的硅烷科技再融资终止审查。该项目拟募集资金10亿元,是北交所成立以来募集资金最大的再融资项目。

但本周再融资最大的看点不是这些,而是监管层对金通灵再融资项目中介机构的处理。

1月2日,江苏证监局对金通灵进行处罚,认定其2017-2022年存在财务造假。而金通灵曾在2021年1月完成了一次再融资——显然,金通灵再融资申请文件中引用的财务数据也存在虚假。因此,江苏证监局在本周对金通灵再融资项目的保荐机构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暂停保荐业务资格6个月,签字保荐代表人暂停业务资格2年。此外,本周市场也传言,金通灵的审计机构也已经被立案调查,预计也会暂停业务资格6个月。

我们回过头去看看这个项目。金通灵原来是民营企业,2019年7月被当地国资收购。国资为了巩固控制权,在2019年12月推出了再融资方案,上市公司向国资平台定向增发股份,募集资金8亿,全部用于补流和还贷。

看到这里,业内人士应该马上就能明白,这是所有融资形式中最简单的一种,是典型的通道业务。在尽调阶段,没有募投项目;在审核阶段,不需要上发审会;在发行阶段,不需要承销。

从监管这边看,对再融资尽职调查的尺度要求,从《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的字面意思看,是和IPO存在差异的,但也没有具体说到底有哪些差异。所以,和IPO的尽职调查基本上有一套规定动作相比,再融资的尽职调查尺度是比较模糊的。比如流水查到什么程度,函证和走访达到什么比例,经销商要不要穿透,IPO是有清晰的答案的,但再融资没有。

从客户这边看,上市公司普遍存在再融资监管比IPO松的观点(就是我们经常提的大学管理比高中松),他们对监管,已经不像IPO企业那样还存有敬畏之心。对于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要求,配合度也比IPO时候低。经常说,这个事情有没有规定必须要查?没有,那你们就不要查了。客户对保荐机构的要求,就是第一,收费要低;第二,速度要快。

从保荐机构这边看,再融资业务早已卷成了一片红海,承揽时都必须迎合客户收费低、速度快的要求。由于收费低,也不会像IPO那样派出强大的执行团队。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前面三年的财务数据已经披露过,保荐机构如果发现数据有问题,怎么办呢?要求上市公司更正?那分分钟被换掉,因为市场上总能找到机构不需要上市公司去更正

受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实事求是地说,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再融资项目对财务真实性的尽职调查,是依赖历史上的审计报告的。

但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这个思路行不通了,保荐机构需要对上市公司过去三年的财务真实性负责,这是金通灵案例带给我们的启示

当然,有人会说,前期康美药业、乐视网的案例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但这两个案例有应对舆情的成分在里面,金通灵完全是监管层自己掌握的处罚尺度。

在金通灵这个项目中,保荐机构收了600万通道费,派了两个保代、一个协办、两个项目组成员——当然,实际上不可能5个人都在现场干活。没想到,最终闹出这么大的动静。而五年后的今天,类似8个亿的控股股东全额认购的定增项目,市场报价已经远低于600万。可能大家都需要思考,以后怎么办?一方面只能收到300万甚至更低,一方面要对过去三年的财务真实性负责,执行团队怎么派、能不能覆盖成本?另外,如果真的发现了问题就放弃一个项目(几乎不可能期望上市公司会同意更正),以目前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有多少能做再融资?——或许,让低质上市公司失去再融资机会、进而失去维持上市地位意义、引导他们主动私有化,正是目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种策略

最后再说一下小额快速。小额快速是以前鼓励融资时代的产物,但在目前不鼓励融资的情况下,由于保荐机构需要对过去三年的财务数据进行更细致的核查,申报前的尽职调查时间肯定会比以前更长,小额快速节省的审核时间似乎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三、关于新“国九条”及“412新政”

本周舆论最关注的是周五从国务院到证监会到交易所发布的一系列新的规定,相信大多数相关人员已经在抓紧学习了,很多媒体已经用图片、表格的形式直观整理了新规和旧规的差异。

但众所周知,我们这个国家,文件中存在很多定性的表述,实际怎么执行,字面上是看不出来的;文件中定量的表述,和实际执行的情况,通常也是存在差异的。我们这个系列的作用,最初就是在827提出“合理把握”“阶段性收紧”时,通过观察实际上的IPO节奏,让大家理解这些定性的表述到底是怎么执行的。

因此,和3月15日那周一样,我们不对规定的字面内容进行分析,而是会在下周分析一下这些新规实施后,在实际执行中可能会是怎样的场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通灵 IPO节奏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