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食饮】白酒势能不减,调味品逐渐改善——行业周报

【开源食饮】白酒势能不减,调味品逐渐改善——行业周报
2024年04月07日 20: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心观茅台年报增强白酒信心,调味品行业趋势向好

4月1日-4月3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1.5%,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8,跑赢沪深300 约0.2pct,子行业中其他酒类(+10.6%)、肉制品(+4.5%)、预加工食品(+4.1%)表现相对领先。贵州茅台公布2023年年报,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8.0%与 19.2%,业绩超此前预告。且公告计划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15%左右,指引目标并未下调。整体来看年报质量较高,坚定白酒行业发展信心。近期飞天茅台价格略有下行,原因在于节后淡季需求减弱,以及茅台酒市场投放进度加快,但价格仍在可控范围内运行,无须过度担忧。五粮液价格仍较坚挺,是近期白酒市场乐观主要原因。这与五粮液经销商信心与动力增强有关,也与公司淡季严控发货节奏,维护市场渠道秩序有关。当前渠道库存合理,市场需求未有明显变化,市场投放量收缩的情况下,我们预计第八代五粮液价格有持续上行的基础,也给其他品牌白酒减轻了价格压力。建议自上而下关注白酒头部品牌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

调味品终端需求正缓慢恢复:一方面餐饮板块相比去年有所改善,如海天和厨邦等品牌在餐饮、团餐等渠道的推广力度稍大,主要在乡镇区域增加了分销渠道;另一方面流通板块需求相对较弱,有部分C端需求转移至B端,以及居民渠道呈现碎片化特征,单个渠道效率运营不高等原因。但竞争格局亦有变化,行业竞争加剧已在预料之中,大流通市场主要由几个大品牌主导。千禾等品牌在流通领域有所扩张,但整体市场培育过程漫长。小品牌面临较大压力,部分品牌转向特殊渠道如预制菜等。其中海天味业渠道改善动作相对明显,对销售人员管理做了调整,如销售人员一对一赋能经销商等。厨邦市场体系相对稳定,餐饮端依靠品鉴会、产品发布会等与餐饮终端发生关联,引导餐饮系统自主报单。建议关注渠道秩序逐渐恢复的龙头海天味业,以及具有改善预期的中炬高新等。

合: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甘源食品

(1)五粮液:公司严格控货,批价持续上行,渠道信心增加。1618、低度五粮液等非标酒承载更多业绩,公司已步入渠道改善周期。(2)山西汾酒:汾酒延续景气度,短期春节渠道回款积极,中期成长确定性较高。汾牌产品结构升级同时杏花村、竹叶青同时发力,全国化进程加快。(3)贵州茅台:2023年报业绩超预期,公司以i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提价后动能释放,公司此轮周期积蓄的潜力进入释放期。(4)甘源食品:年内营收仍保持较快增长,零食专卖店、会员店、电商等渠道拓展预期放量。量贩零食赛道头部品牌开始整合,行业仍处红利释放期。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食品安全、原料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1.每周观点茅台年报增强白酒信心,调味品行业趋势向好

41-43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1.5%,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8,跑赢沪3000.2pct,子行业中其他酒类(+10.6%)、肉制品(+4.5%)、预加工食品(+4.1%表现相对领先。贵州茅台公布2023年年报,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8.0%19.2%,业绩超此前预告。且公告计划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15%左右,指引目标并未下调。整体来看年报质量较高,坚定白酒行业发展信心。近期飞天茅台价格略有下行,原因在于节后淡季需求减弱,以及茅台酒市场投放进度加快,但价格仍在可控范围内运行,无须过度担忧。五粮液价格仍较坚挺,是近期白酒市场乐观主要原因。这与五粮液经销商信心与动力增强有关,也与公司淡季严控发货节奏,维护市场渠道秩序有关。当前渠道库存合理,市场需求未有明显变化,市场投放量收缩的情况下,我们预计第八代五粮液价格有持续上行的基础,也给其他品牌白酒减轻了价格压力。建议自上而下关注白酒头部品牌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

调味品终端需求正缓慢恢复:一方面餐饮板块相比去年有所改善,如海天和厨邦等品牌在餐饮、团餐等渠道的推广力度稍大,主要在乡镇区域增加了分销渠道;另一方面流通板块需求相对较弱,有部分C端需求转移至B端,以及居民渠道呈现碎片化特征,单个渠道效率运营不高等原因。但竞争格局亦有变化,行业竞争加剧已在预料之中,大流通市场主要由几个大品牌主导。千禾等品牌在流通领域有所扩张,但整体市场培育过程漫长。小品牌面临较大压力,部分品牌转向特殊渠道如预制菜等。其中海天味业渠道改善动作相对明显,对销售人员管理做了调整,如销售人员一对一赋能经销商等。厨邦市场体系相对稳定,餐饮端依靠品鉴会、产品发布会等与餐饮终端发生关联,引导餐饮系统自主报单。建议关注渠道秩序逐渐恢复的龙头海天味业,以及具有改善预期的中炬高新等。

2.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跑赢大盘

41-43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为1.5%,一级子行业排名第18,跑赢沪3000.2pct,子行业中其他酒类(+10.6%)、肉制品(+4.5%)、预加工食品(+4.1%表现相对领先。个股方面,百润股份华统股份爱普股份涨幅领先;莲花健康青岛啤酒李子园跌幅居前。

3.上游数据:部分农产品价格涨幅收窄

42日,GDT拍卖全脂奶粉中标价3246美元/吨,环比+5.3%,同比+6.3%,奶价同比上升。328日,国内生鲜乳价格3.5/公斤,环比-0.6%,同比-11.1%中短期看国内奶价已在高位有回落。

1215日,生猪价格14.5/公斤,同比-5.5%,环比+3.9%;猪肉价格19.9/公斤,同比-16.4%,环比-1.6%20242月,能繁母猪存栏4042.0万头,同比-6.9%,环比-0.6%202312月生猪存栏同比-4.1%。当前看猪价上涨缺乏动力。2024330日,白条鸡价格17.8/公斤,同比-2.4%,环比+0.4%

20242月,进口大麦价格280.2美元/吨,同比-31.5%20242月进口大麦数量114.0 万吨,同比+147.8%。受益于澳麦双反政策取消,进口大麦数量回升,平均价格持续下降,啤酒企业原料成本有望得到缓解。

43日,大豆现货价4345.3/吨,同比-16.1%3月28日,豆粕平均价格3.8/公斤,同比-12.2%。预计2024年大豆价格可能回落。

43日,柳糖价格6770.0/吨,同比-2.4%329日,白砂糖零售价格11.3/公斤,同比-1.0%

4.酒业数据新闻:i茅台累计注册用户超6500万

据茅台时空消息,331日,i茅台上线两周年之际,已拥有累计注册用户6500万、近期日活700万。作为i茅台的主导者,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莉也表示,茅台数字化转型框架已经形成,已经有能力进入智慧茅台2.0建设时代。2024将进一步提升i茅台终端能力,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终端应用建设模式(来源于酒业家)。

据郎酒股份消息,42日,郎酒泸州浓酱兼香产区15万吨勾调酒库建成启用,标志着郎酒兼香储能跃升至35万吨。据悉,郎酒兼香15万吨勾调酒库(二期)项目20235 月启动建设,共分为五大功能区,全面运行后,可满足公司未来年包装30万吨的勾调生产需求(来源于酒业家)。

41日,泸州老窖原粮中转仓项目开工仪式在泸州市白酒产业园区举行。据悉,泸州老窖原粮中转仓建设项目占地约54亩,计划总投资2.4亿元。建成投产后,总仓容量将达到8万吨,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近3000万元,极大提高酿酒生产原粮保障力度,成为白酒金三角专业化程度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专业化酒用粮仓储加工配送一体基地(来源于酒业家)。

5.备忘录:关注安琪酵母股东大会

下周(4月8日-4月14日)将有6家公司召开股东大会,8家公司发布年度报告。

6.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4.4.7

开源食品饮料团队:

张宇(金麒麟分析师)光:15814062021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3

方  勇:18320770836

证书编号:S0790520100003

逄晓娟:15253166077

证书编号:S0790120040011

叶松霖:13008829196

证书编号:S0790120030038

陈钟山:18602156078

证书编号:S0790120070045

方一苇:18905633299

证书编号:S0790524030001

张恒玮:19117250984

证书编号:S0790524010001

特别声明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开源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行为。若您并非开源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

法律声明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是发送给开源证券客户的,属于商业秘密材料,只有开源证券客户才能参考或使用,如接收人并非开源证券客户,请及时退回并删除。

本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请或向人做出邀请。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本公司未确保本报告充分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本公司建议客户应考虑本报告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以及(若有必要)咨询独立投资顾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若本报告的接收人非本公司的客户,应在基于本报告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或就本报告要求任何解释前咨询独立投资顾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