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扭亏,两面针靠的并非是品牌牙膏

业绩扭亏,两面针靠的并非是品牌牙膏
2024年04月01日 17: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两面针2023年营收逼近10亿元,公司业绩实现扭亏,归母净利润2280.67万元,同比增长159.1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6倍。而此次的业绩翻身,两面针靠的是酒店用品业务而非品牌牙膏。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两面针;证券代码:600249.SH)日前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9513.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71%;实现归母净利润2280.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11%,同比实现扭亏;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23.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7.53%。

细分产品来看,公司日化产品在2023年度实现销售收入86676.64万元,同比增长55.49%,毛利率13.74%,同比增长0.06个百分点;药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743.78万元,同比增长28.02%,毛利率39.27%,同比增长5.92个百分点;商业贸易板块实现收入988.96万元,同比增长-49.02%,毛利率10.59%,同比增长2.20个百分点。

针对业绩扭亏为盈,两面针方面表示,2023年,公司积极开拓产品销售渠道,加大产品销售,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利润相应增长。其中经营酒店用品业务的子公司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实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非经营性损益对公司利润增长产生积极影响,主要系本期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公司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公允价值变动约为460万元,上年同期为-4916.36万元。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酒店用品业务“抗下大旗”

公开资料显示,两面针的主要业务为日化产业,公司目前业务包括日化、医药两个板块。

在日化板块,公司主要从事口腔护理产品、个人洗护品、酒店日用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两面针、沐兰泽、逍遥、芳草等。由公司、子公司江苏实业、安徽两面针·芳草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草公司)负责经营。

在医药板块,公司从事药品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氨咖黄敏胶囊、银杏叶片、苍鹅鼻炎片、感冒灵冲剂等成品药以及丹皮酚、愈创木酚磺酸钾、细辛脑等原料药,由子公司广西两面针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康药业)负责经营。

据两面针年报,在日化板块,公司2023年度完成口腔类新品研发及升级项目19个,推出两面针花清晓、炫光白等5个产品系列。公司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积极开发流通渠道和分销渠道,尝试与各类社群平台、私域客户合作,探索新渠道发展,不断优化天猫、抖音、拼多多等平台运营,利用直播、联播和名人直播等营销推广模式,通过产品运作获取平台资源,提升销售量,实现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5.07%。

另一方面,子公司江苏实业强化和酒店的合作及互动,抓住旅游市场的复苏和爆发的机会,积极开拓酒店用品市场,扩大产品品类,延伸产品线。借助论坛、展会、行业平台宣传推广。酒店用品积极围绕环保突破,竹塑牙刷、可降解拖鞋、可降解包装等,增强可持续发展,提升品牌在酒店领域的影响力。2023年,江苏实业实现营业收入6.96亿元,同比增长65.54%,实现净利润1778.80万元,对上市公司净利润贡献率高达78%。

而芳草公司与江苏实业联动整合,进行产能集聚,加快芳草产品研发速度。报告期内,芳草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1.09万元,同比增长89.98%。

此外,亿康药业采取“互联网+连锁药店渠道”双线渠道的方式取得新发展,苍鹅鼻炎片等核心品种销售稳中有升。同时,亿康药业针对不同客群及市场接受度,积极寻求私人订制,主动与优质经销商合作,业务取得新突破,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7.95%。

2023年,两面针的家用牙膏销量2877.43万只,同比增长14.36%;而旅游牙膏销量达14.65亿只,同比增长57.34%。公司19亿支/年酒店用品牙膏车间产能利用率已高达96.00%。

相比之下,两面针的主要业绩来源是经营酒店用品业务,此次助力公司业绩翻身的“功臣”并非品牌牙膏。

对此,两面针表示,酒店用品行业强势复苏,酒店业更是加快了酒店建设的节奏,酒店用品也随之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未来酒店用品行业仍然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

专注主业发展

两面针成立于1996年,作为国货牙膏品牌于2004年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牙膏第一股”。彼时,公司连续15年产量、销量位列国产牙膏品牌榜首。

为带动业绩进一步增长,两面针在上市后开始不断扩大业务范围,除主营的日化板块外,公司还进军医药、纸品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然而,多元化的扩张之路并未给两面针带来更多的收益,公司自2006年起连续14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20.3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594.02%;期间,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最大亏损达1.77亿元;2019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1.20亿元。

2017年,两面针重新收缩多元化板块,陆续剥离细化工、纸业和房地产业务,集中资源聚焦日化主业和医药。

此后的两年,两面针业绩起伏不定。2018、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2.45亿元、11.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和-0.54亿元。   

2020年起,两面针业绩逐步企稳,公司连续两年实现盈利。2020、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6.85亿元、7.1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63万元、865.8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也由负转正,分别为90.21万元和169.98万元。

对于公司后续的经营策略,两面针指出,公司将坚定聚焦主业的发展,专注中药日化,加快日化和药业两产业深度融合,将两面针打造成中药理念下的大健康产业技术领先型企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两面针 净利润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