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食饮|行业周报:白酒进入平稳期,大众品受业绩催化240331】

【国海食饮|行业周报:白酒进入平稳期,大众品受业绩催化240331】
2024年03月31日 22: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整体大盘维持平稳,食品饮料表现平淡。上周(2024/3/25-2024/3/29)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0.56%,跑输上证综指(-0.23%)0.33个百分点。各细分行业中零食涨幅最大,上涨7.62%,其次涨幅较大的是保健品和软饮料,涨幅分别为2.44%和1.22%。个股方面,盐津铺子(+14.09%)、三只松鼠(+13.79%)、金达威(+13.06%)、洽洽食品(+8.99%)、海融科技(+7.50%)等领涨。

2、白酒:行业进入淡季,关注五粮液批价走势。随着春节旺季和糖酒会落幕,白酒行业进入基本面平淡期。由于淡季动销占比低,行业批价走势尤其是茅台和五粮液批价走势成为市场主要关注点。据今日酒价数据,近期茅台批价边际有所回落,2024年3月1日-3月29日,24年飞天(原箱)一批价由2990元下降至2885元,24年飞天(散瓶)一批价由2700元下降至2635元。我们认为飞天茅台批价在2500-3000元的区间内符合季节规律,属于正常波动,长期来看茅台的价格和需求仍保持较强韧性。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春节后普五(第八代)一批价稳定维持在965元,较节前上涨5元。我们认为公司春节旺季的动销旺奠定了挺价基础,同时今年的“控量升价”策略显成效。若后续五粮液批价继续保持坚挺,将进一步提升渠道信心,利好白酒行业良性发展。中长期来看,白酒需求具备很强的韧性,即使在宏观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表现好于整体消费大盘,是能够穿越周期的行业。白酒板块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今世缘、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迎驾贡酒口子窖等。

3、大众品:年报一季报高景气催化下,零食、保健品、饮料表现较优。进入三月末,大众品公司年报、一季报陆续发布,增速较高的公司迎来催化:1)三只松鼠改革成效显著,2023年盈利能力在费用优化的的背景下实现提升,抖音等新渠道贡献较大增量,且2024年年货节期间各渠道高速增长,预计Q1营收同比增长超 60%;2)盐津铺子长期战略清晰,坚持全渠道多品类发展,同步发布的一季度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34.5%~52.4%;3)劲仔食品2023年成功实现三年倍增的收入目标,净利率在规模效应显现的背景下有较为显著的提升,后续第二增长曲线及净利率改善幅度值得期待。在之前我们的周报也提及过,春节期间休闲零食景气度较优,出行旺盛带动以东鹏饮料为首的软饮料公司动销良好,预计后续陆续发布的一季报仍将继续迎来催化。从全年或者中长期的维度看,市场对大众品板块仍抱有悲观预期,如担忧一季度后降速,竞争加剧等问题,我们认为实际上一些个股在新产品、新渠道、新管理层(改革)的催化下仍存在预期差,大众品领域核心推荐:百润股份、劲仔食品、三只松鼠、香飘飘、盐津铺子、千味央厨安井食品、东鹏饮料、甘源食品伊利股份安琪酵母

4、良之隆热度较高,“质价比”趋势下餐饮供应链重要性凸显。我们于本届良之隆食材电商节期间赴现场进行调研,今年展会高热度持续,参展厂商超4600家,参展人数预计超35万人次,本次展会头部厂商如安井、千味央厨、三全、立高、思念、味之香、龙大、国联水产、天味(食萃)、安琪酵母等均有参展。我们认为良之隆热度较高主要两个原因,一方面餐饮供应链重要性凸显,2023年大B复苏进程显著优于小B;另一方面2024年春节期间餐饮表现优于预期, 1-2月餐饮收入同比+12.5%,展现出较高景气度。从产品趋势来看:1)今年下游更加关注质价比,“好吃不贵”成为消费潮流;2)2023年餐饮整体温和复苏,餐企更加关注产品的网红属性,供应链从多角度为餐企进行微创新,产品的食材、口味、形态更加细分;3)健康化热度不减;4)在淄博烧烤、天水麻辣烫火爆全网后,复调聚焦更多地域口味,贵州酸汤、云南酸汤等产品百花齐放;5)产品方面,肉制品赛道聚焦烤肠;水产品食材更加丰富,多家去年储备牛蛙产品的厂商今年正式推出;米面则推出了更多适用于酒店、宴席等渠道的花式造型产品。预制菜及复合调味品在我国餐饮行业的渗透率仍然较低,我们认为未来餐饮产业链的专业化及标准化仍是大势所趋。过去几年行业进入者众多,品质良莠不齐,当前行业逐步回归理性发展阶段,后续预制菜行业标准出台后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利好头部企业经营发展。

5、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整体来看白酒行业稳健向好的趋势不变,次高端逻辑持续兑现;大众品业绩筑底,龙头企业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基于此我们维持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

白酒: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今世缘、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迎驾贡酒、口子窖等

大众品:推荐百润股份、劲仔食品、三只松鼠、香飘飘、盐津铺子、千味央厨、安井食品、东鹏饮料、甘源食品、伊利股份、安琪酵母

6、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2)行业政策变化导致竞争加剧;3)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4)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或不及预期;5)食品安全事件等。00

一、行业回顾

上周(2024/3/25-2024/3/29)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0.56%,跑输上证综指(-0.23%)0.33个百分点。各细分行业中零食涨幅最大,上涨7.62%,其次涨幅较大的是保健品和软饮料,涨幅分别为2.44%和1.22%。个股方面,盐津铺子(+14.09%)、三只松鼠(+13.79%)、金达威(+13.06%)、洽洽食品(+8.99%)、海融科技(+7.50%)等领涨。

估值方面,截至3月29日食品饮料板块动态市盈率为25.37x,位于一级行业上游位置。食品饮料子板块中,上周(2024/3/25-2024/3/29)调味发酵品Ⅲ(33.04)估值排名第一,零食(29.20)、啤酒(27.73)位列第二、三名,肉制品(19.26)、预加工食品(19.18)、乳品(18.82)估值分列最后三位。

沪股通、深股通上周(2024/3/25-2024/3/29)买入食品饮料:贵州茅台净卖出15.60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6.63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0.93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众 国海 催化 五粮液 白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