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启明|二季度债市展望

债市启明|二季度债市展望
2024年03月29日 08:29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明明  周成华  余经纬 

展望二季度,低基数效应下基本面数据同比读数可能会有所抬升,但内生需求增长动能的超季节性改善或相对有限;政府债供给可能贡献较多流动性缺口,但市场对于长久期高息资产的偏好或吸收部分供给冲击;息差压力下存款降息的可能性更高,而二季度降准也可期待。后续长债利率或低位偏强震荡,中短久期票息策略或相对稳妥。

2024年一季度长债利率下行为主,中枢回落至2.3%附近。

一季度以来,债市主要经历了降准超预期落地、存款降息预期发酵、权益市场调整等利好,长债利率中枢从2.55%下行至2.30%附近。具体来看,1月经济弱修复预期发酵叠加降准公告落地,长债利率震荡走低;2月LPR报价非对称下调而存款降息预期抬升,资产荒影响下超长债大幅走强。3月上旬以来,政府债供给压力、央行关注资金防空转等风险回升,市场整体多空力量均衡,长端利率低位波动。

需求端内生修复动能如何?

消费:二季度“更多消费意愿占比”通常更高,而失业率往往较低。基建投资:财政资金充裕,预计Q2逆周期调节诉求下基建投资仍将扮演稳增长抓手的角色。制造业投资:设备更新近期被较多提及,叠加库存周期临近触底,制造业投资增长动能或有抬升空间。地产投资:地产销售仍在磨底,地产投资增速短期或难有显著改观。出口:航运指数回升至年内高位,外需或存在边际改善。高频数据:未见超季节性改善趋势。

政府债二季度供需变化对债市影响几何?

供给端上,结合特别国债发行假设,二季度政府债净融资压力或在2.8万亿元左右。需求端上,预计Q2低息环境下资产荒将延续,长债、超长债配置需求仍高。参考贷款、债券比价,30Y和10Y国债利率的实际收益率明显要高于一般贷款。低利率环境下市场对于高息资产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尽管特别国债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长债、超长债供给压力,但部分机构对高收益资产的追求可能会对冲掉一部分的供给冲击。

货币政策有哪些空间?

1)价格端:MLF降息背后仍有较多纠结,存款降息的确定性更高。MLF降息的视角来看,二季度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明显转弱的预期,基数效应下通胀同比回升或有助于降低实际利率,汇率压力下仍需考虑美联储降息开启时点,因而二季度MLF降息的概率可能相对有限。与之相对,随着贷款利率下行至历史低位,息差压力下商业银行更有可能采取存款降息的措施。

2)数量端:降准或有一定的必要性。基于对政府债发行节奏的预测,预计4、5、6月的政府债净融资规模分别为4746亿元、1.3万亿元以及9911亿元;结合对于现金、外汇占款、一般存款增长等其他因素的假设,我们判断4月基本不存在流动性缺口,5、6两月的流动性缺口分别为1.06万亿元和5729亿元。1998年、2023年特别国债发行前均有过提前降准的先例,关注二季度流动性缺口较大月份降准落地的可能性。

长债利率后续走势如何?

10Y国债利率和MLF利差距离历史低位仍有一定安全边际,未来可能仍有存款降息、降准等宽货币利好有待落地,而MLF降息预期落地前债市也较难出现利多出尽的心态;总的来看,二季度长债利率可能会呈现2.2%到2.35%之间偏强震荡的走势。品种与策略选择上,5年期和3年期的中等久期或仍具备利差压缩空间,利率低位波动的环境下中短久期票息策略或相对稳妥。

风险因素:

货币政策操作超预期,宏观经济复苏超预期等。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当日发布的《晨会》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重要声明:

本资料定位为“投资信息参考服务”,而非具体的“投资决策服务”,并不涉及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需特别关注的是(1)本资料的接收者应当仔细阅读所附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2)本资料所载的信息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是中信证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同时其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也可能会因为使用不同的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观点和分析方法而与中信证券其它业务部门、单位或附属机构在制作类似的其他材料时所给出的意见不同或者相反。(3)投资者在进行具体投资决策前,还须结合自身风险偏好、资金特点等具体情况并配合包括“选股”、“择时”分析在内的各种其它辅助分析手段形成自主决策。为避免对本资料所涉及的研究方法、投资评级、目标价格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在必要时应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4)上述列示的风险事项并未囊括不当使用本资料所涉及的全部风险。投资者不应单纯依靠所接收的相关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须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市 降息 存款 债利率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