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晨报】3.27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如火如荼,数字经济算力基建再接再砺

【银河晨报】3.27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如火如荼,数字经济算力基建再接再砺
2024年03月27日 08:24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报告导读】

1.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如火如荼,数字经济算力基建再接再砺 

2. 数字经济:算力存力风起云涌,人工智能晖光日新

3. 数字经济:引领家电智造升级,释放数字消费活力

4. 数字经济:技术赋能新材料高成长,数字引领建材蝶变升级 

银河观点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如火如荼,数字经济算力基建再接再砺 

赵良毕丨通信行业、中小盘首席分析师,负责人

S0130522030003

一、核心观点

OpenAI推出文生视频模型Sora,人工智能赋能短视频应用发展超预期。从全球角度看,OpenAI Sora的发布,使得ChatGPT从文字、图片层面正式向成熟短视频层面进行演进,可生成最长60秒的全动态视频,具备了创建复杂场景和多人物角色的能力,一经发布业界就引起较大轰动。Sora本质上基于“Transformer+Diffusion”,属于GPT的延申,代表了人工智能应用的进一步尝试,让世界看到了AI行业的更多可能,随着全球对AI的热衷程度不断提高,未来全球AI应用发展有望超预期。

政策明确我国数字基础设施“适度超前”,AI+发展如火如荼带来大空间。我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以及AI+发展,我们认为数字基础设施超前建设,配合“人工智能+”行动或将成为未来AI赋能千行百业的重要一步,由于我国下游场景所需计算数量规模较大,叠加近年来政策的持续推动,算力产业链智算中心建设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国内外算力需求高增也将拉动光模块产业链市场规模的快速提升,同时AI应用场景受政策及需求拉动,从0到1的不断突破将带动市场空间不断扩容。我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发展方向及路径逐步明晰,规模化、国产化等有望带来相关产业链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为大势所趋,数字经济基建算力产业链高成长性可期。与市场悲观预期有所不同,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提升是相辅相成的,随着大模型的持续发展,参数量指数级的上升,人工智能规模应用临界点或将加速到来。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呈现逐步由硬件主导到应用主导的行业变化,即硬件的量变不断引起应用的质变。以运营商智算中心、光模块等为主的算力基础设施会抢先并保持高景气周期。运营商作为我国算力发展的先锋力量,具备云业务及资金优势,有望在未来引领我国智算中心建设及云业务发展方向标。同时光模块有望享受长期的高成长催动,AI服务器的速率提升将带动光模块产业链量价提升,技术壁垒增强导致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带动光模块龙头或将持续受益。

二、投资建议

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筑基,“东数西算”工程夯实以及国家对智算中心及AI+发展的重视,我们认为算力产业链的规模化、普及化及国产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IDC产业链、光通信产业链、温控产业链等将成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方向;同时通信运营商受智算中心+云业务推动,业绩有望持续高增带来高成长性显现。

建议关注:IDC龙头奥飞数据(300738);光通信产业链中际旭创(300308)、新易盛(300502)、天孚通信(300394)、光迅科技(002281)、华工科技(000988)等;温控产业链英维克(002837);运营商中国移动(600941)、中国电信(601728)、中国联通(600050)。

三、风险提示

1. AIGC应用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2. 国内外政策和技术摩擦的不确定性的风险;

3. 算力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数字经济:算力存力风起云涌,人工智能晖光日新

高峰丨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S0130522040001

王子路丨电子行业分析师

S0130522050001

一、核心观点

数字经济——颠覆全球格局,创造全新机遇。全球经济目前正从以规模效应为根本的全球化经济向以数据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演进,目前全球数字经济格局呈现两极化的主导格局。我们预计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占比将达到71.60%。电子行业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性行业,AI算力、存力需求快速爆发,同时电子智能终端作为数字经济落地的产品形态,未来将迎来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

数字经济——以半导体为基石,AI驱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半导体行业的“摩尔定律”始终推动数字产业不断迭代进步。AI产业正处于行业爆发窗口期,这将导致AI产业链对算力存力的需求暴增,我们预计中国AI市场占全球市场比例预期将由2022年的33%提升至2027年的40%,市场规模将由2022年的67亿美元提升至2027年的332.7亿美元,期间CAGR达到37.75%。同时算力需求持续增长,存储芯片需求攀升,HBM需求预计未来4年复合增长将近35%。

数字经济——大模型从云端到终端,终端硬件迎来智能化变革。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多模态大模型加速渗透,并从云端向边缘端扩展,终端硬件的智能化浪潮势不可挡。未来的数字经济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以智能化终端为数据入口,电子信息制造业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加速AI进化的关键产业,当前智能终端以AI手机、AI PC为发起点,后续有望延伸至AIOT各个领域。我们预计到2035年,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在数字经济中占比达到8.9万亿元,具备巨幅增长空间。

二、投资建议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发展的稳定引擎,电子信息制造行业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底层基础架构,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未来随着AI在算力、存力需求持续提升,我们认为,算力产业链将获得长期发展,随着AI从云端走向终端,消费电子智能终端作为数字经济落地的最终产品形态,未来将迎来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建议关注:AI算力产业链相关标的:寒武纪海光信息龙芯中科;AI存力产业链:通富微电兆易创新北京君正江波龙德明利;消费电子智能终端供应链厂商,传音控股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飞荣达顺络电子

三、风险提示

1. 数字经济及AI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2. 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风险;

3. 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的风险;

4. 中国货币政策超预期的风险;

5. 金融市场的风险。

数字经济:引领家电智造升级,释放数字消费活力

杨策丨家电行业分析师

S0130520050005

一、核心观点

政策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家电行业供需两端共振式变革。从生产环节来看,通过收集数据要素,并借助数字技术改善管理与生产方式,把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过程,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营效率与效益、减少资源浪费、增强绿色技术创新的效果,并利用数字化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安全、协同。从消费端来看,数据价值化帮助企业开展高效的用户分析、精准营销和智能服务,未来随着更多的智能技术与家电消费融合,新的营销手段拓展丰富,家电消费活力有望释放。

5G+AIOT全面赋能家电智能化升级与创新,打造智慧空间终极形态。1)家电智能化空间广阔:2017-2022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8.30%,渗透率由42%上升到近50%,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家电产品融合,智能产品大量涌现,产品功能不断拓展,同时随着居民收入增加,人们对舒适品质的家居生活追求提升,对智能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我们认为,智能家电渗透率(含部分消费电子)将由2022年的50%提升至2027年的57%,对应万亿级的市场空间。2)类机器人产品发展加速:扫地机器人的成功推广为炒菜机器人、智能按摩仪及可穿戴智能设备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本,随着AI与智能网联技术发展,将独立功能进行融合、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人形机器人产品有望走入千家万户。3)AIGC+AIot赋能智慧家居向智慧空间跃迁:家居场景具有天然的AI落地优势,我们认为未来将有更多AIGC通过家电行业头部企业在垂直领域的微调整合成为场景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与通用细分产业合作,实现精准场景多模态落地应用,赋能智慧空间跃迁。

数据驱动精准营销与个性化服务,数字价值化形成闭环。作为家电品牌和消费者触及的关键环节,数字化营销和数智能服务将成为数字消费的重中之重:AR、VR等虚拟技术与家电营销加快融合,实现消费者虚拟场景预览和私人订制结果呈现,优化产品感知;在售后服务环节,AR标准化作业远程协同服务人员指导,大幅度降低产品运维成本,提升服务响应。而家电行业沉淀的海量消费、使用、反馈等数据将为家电品牌刻画用户画像、精准营销、规划生产、研发创新提供了基础,数据价值实现闭环。

二、投资建议

随着数字经济在政策支持和技术突破的有利背景下蓬勃发展,家电行业供、需两端将迎来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龙头企业智造优势突显,逐步实现数字化升级的正向循环。建议关注:一、数智化转型质效提升、龙头优势突显的综合家电龙头,推荐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二、布局新兴品类、类机器人产品厚积薄发的小家电龙头,推荐石头科技(688169.SH);三、深耕家电物联网领域、软硬件布局领先的零部件企业立达信(605365.SH)。

三、风险提示

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技术应用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大数据分析可能涉及消费者隐私的风险。

数字经济:技术赋能新材料高成长,数字引领建材蝶变升级 

贾亚萌丨建材行业分析师

S0130523060001

一、核心观点

数字产业化带动材料需求增长,产业数字化加速传统建材升级。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型阶段,房地产和建筑业占GDP比重逐年下降,2023年占比为12.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 2035年有望升至13.5%,新旧动能实现反转,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带动我国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数字经济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板块构成,数字产业化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产业数字化是数字产业化的驱动力。近年数字产业化相关行业如电子、通讯等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其上游材料需求有望逐步增长。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提升,建材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高效化转型。

新材料:数字化带动新材料高成长。1)高纯石英材料:半导体重要辅材,国产替代进程加速。我国高纯石英原料稀缺,国内高纯石英提纯及石英制品加工能力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限制了我国半导体用高纯石英材料供给。随着半导体规模不断增长,叠加全球半导体产业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将直接带动国内高纯石英材料需求。此外,晶圆尺寸的增大以及刻蚀次数的增加,高纯石英材料需求量也将相应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合成石英砂量产指日可待,石英制品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半导体石英制品认证进程加速,半导体用高纯石英材料国产替代可期。2)电子级玻纤:PCB规模不断扩大,电子级玻纤前景可期。电子玻纤布作为增强材料应用在覆铜板中,最后以PCB印制电路板的形式应用在各类电子产品中。PCB下游应用领域广泛,5G基站及手机终端用户数量大幅增长、消费电子稳步放量、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其对PCB需求有望持续增长,进而增加电子纤维布的需求。当前我国电子纱价格处于底部,短期市场需求较疲软;长期来看,随着PCB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望带动电子玻纤纱企稳回升。

建筑材料:“数智”助力传统建材数字化转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产业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建材行业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难以适应当下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环境要求,建材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转型迫在眉睫。工信部印发的《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中要求建材行业在2026年生产制造智能化、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并针对建材行业不同业务场景给出了数字化改造方向。此外,建材各细分行业头部企业迅速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海螺水泥打造水泥行业智能工厂标杆,通过智能工厂持续迭代升级,实现节能提效;中国巨石打造“未来工厂”,引领玻纤工业数字化变革;东方雨虹建立工业物联网等系统,实现降本提效、高效协同、节能减排。

二、投资建议

随着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持续增长,半导体、电子、5G通讯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其对上游非金属新材料需求将增加,建议关注受益于数字化快速发展带动材料需求增长的石英股份、中国巨石、宏和科技凯盛科技。与此同时,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推进,传统建材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议关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材行业龙头企业: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伟星新材公元股份

三、风险提示

1.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2. 行业产能释放超预期的风险;

3. 原材料价格变动超预期的风险 ;

4.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4年3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银河证券每日晨报 - 20240327》

分析师/责任编辑:周颖

评级体系:

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6到12个月行业指数(或公司股价)相对市场表现,其中:A 股市场以沪深 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北交所市场以北证5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为基准。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10%以上。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10%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20%以上。

谨慎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20%之间。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5%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