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电子高峰/王子路】公司点评丨乐鑫科技 (688018):业绩整体符合预期,AIoT新品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

【银河电子高峰/王子路】公司点评丨乐鑫科技 (688018):业绩整体符合预期,AIoT新品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
2024年03月27日 08:24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报告导读】

1. 行业拐点初现,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2. 芯片和模组出货约为1.8亿颗,海外占比较高。

3. 产品线快速增长,AIoT战略加速推进。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33亿元(yoy:+12.7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6亿元(yoy:+39.9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9亿元(yoy:+63.55%),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行业拐点初现,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23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yoy:+26.19%,qoq:+12.82%);实现归母净利润0.49亿元(yoy:+263.90%,qoq:+116.98%),公司全年毛利率为40.56%(yoy:+0.58pct),23Q4毛利率为40.07%(yoy:+0.26pct,qoq:-0.51pct),公司全年盈利能力提升。23年全年公司净利率水平为9.50%(yoy:+1.85pct),主要系公司控制费用率水平好转,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呈现改善趋势,同时公司加大投入研发,公司2023年全年研发费用率为28.17%(yoy:+1.65pct),研发费用为4.04亿元(yoy:+19.75%),公司持续投入研发AIoT SoC的产品和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有望继续保持毛利率提升趋势。

芯片和模组出货约为1.8亿颗,海外占比较高从收入拆分来看,公司全年实现芯片销售约1.8亿颗,其中芯片销售量1.08亿颗(yoy:+38.8%),实现销售收入5.47亿元(yoy:+34.8%),毛利率46.85%(yoy:-0.43pct);模组销售量收入0.78亿颗(yoy:-0.18%),实现销售收入8.71亿元(yoy:+2.0%),毛利率36.44%(yoy:+0.1pct)。公司直销境外销售占比为26.03%,但公司终端产品存在大量出口情况,预期公司产品海外整体收入占公司收入比为60-70%。

产品线快速增长,AIoT战略加速推进。公司在推进ESP32-C3和ESP32-S3产品线研发,两条产品线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公司目前新发布ESP32-C6和ESP32-P4两条产品线,充分体现公司在AIoT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公司不仅仅在芯片硬件上有所突破,还在开发软件应用方案,推出物联网软件增值服务。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发展成为一家物联网平台型公司,提供一站式的AIoT产品和服务,通过连接技术、芯片设计能力、平台系统支持能力、软件应用方案和开发者生态等多方面的支撑,不断提升智能家居、消费电子以及工业控制等行业的智能化水平。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AIoT领域头部厂商,公司产品品类持续扩张,积极打造开源生态,目前已进入快速扩张期,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2.79/3.28亿元,对应PE为38.89X/27.71X/23.64X,维持“推荐”评级。

主要财务指标预测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新品研发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国际宏观环境和监管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谢谢!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4年3月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银河电子乐鑫科技(688018.SH)_业绩整体符合预期,AIoT新品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

分析师:高峰、王子路

评级体系:

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6到12个月行业指数(或公司股价)相对市场表现,其中:A 股市场以沪深 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北交所市场以北证5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为基准。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10%以上。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10%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20%以上。

谨慎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20%之间。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5%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