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消费促进年”——华夏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可选消费ETF ,基金代码“562580”)

2024“消费促进年”——华夏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可选消费ETF ,基金代码“562580”)
2024年03月26日 09: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4年开局,火热的春节消费,彰显中国经济蓬勃活力,为全年经济带来红火开局。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确定2024年为“消费促进年”,其中汽车消费依旧是“重头戏”。相比去年的“消费提振年”,今年更加强调全链条促进消费。

汽车】总量方面,我国乘用车产销量自2017年达到阶段峰值后,连续三年下降,进入转型调整期,在2021-2023年重回增长态势。2022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12亿台的规模,按全国14.12亿人口对比可以看到乘用车的千人保有量达到195台,商用车的千人保有量达到26台,总体全国人民的汽车千人保有量达到221台的水平。目前千人乘用车保有量仅有195台,仍是相对偏低的水平。从系别来看:竞争格局进一步向自主品牌集中。从价格来看:增换购成为汽车消费的核心驱动力,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近几年的15万以上车型的各类价段占比均持续上升,尤其是30万以上车型的占比提升明显。

行业趋势,出口驱动增长,智能化升级带动自主向上。在2013-2016年世界经济低迷下的剧烈下滑后,2017-2020年出口增速逐步企稳改善,年度出口量维持在100万台左右水平。近两年国际疫情+俄乌危机影响下,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巨大突破。2023年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受益于国内领先的电动化布局及强劲的产品力,当下核心车企纷纷布局欧洲、东盟等核心海外市场。智能化前半场开启,自主品牌供给端全面发力。小鹏、问界、理想等多个品牌发布城市NOA解决方案,并制定推进目标,高阶智驾有望加速落地。技术领先+强产品力推动自主品牌量价齐升,自主车企盈利能力有望随之上行。自主品牌产品矩阵日渐完善、技术研发能力明显进步,近年在高端化方面也有显著突破。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均价从2021年的1.95万美元,提升至2023年的2.38万美元

【家电】国内方面,基本面数据叠加政策支持带动大家电增长好于小家电。根据奥维终端销售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大家电销售整体优于小家电产品。Q2空调排产保持高增,重视以旧换新带动更新需求释放。同时,中央政策支持预计对家电行业也将有所带动。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规模更大、更新需求释放具备空间,同时国内家电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使得头部企业充分受益政策利好,攫取更大增量。海外方面,家电出口持续跑赢大盘,供应链优势助力全球扩张。从海关总署高频数据看,基于23Q4海外渠道商、上市公司库销比延续同比回落,补库+需求修复有望带动H1出口增长。此外,供应链优势赋能国内家电出海。中国家电企业凭借完善的供应链、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快速迭代产品的能力,有望逐渐打开海外市场。根据欧睿数据,2021年中国家电全球制造份额已达40%以上,而自主品牌(含收购)份额不足20%,在欧美成熟市场及新兴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均很大。此外,中国家电企业有望通过出海并购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中证全指可选消费(简称“全指可选”)指数从中证一级行业中选取符合一定流动性与市值筛选条件的可选消费行业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行业内较具代表性与可投资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估值相对合理,预期盈利稳步增长,成份股流动性较好,主要覆盖汽车和家用电器行业,权重合计占比超70%;今年以来,已有7.24%的涨幅,表现优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主要宽基指数,业绩表现良好。

华夏基金旗下华夏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基金代码:“562580”,场内简称“可选消费ETF”)于2024年3月26日上市,跟踪中证全指可选消费指数,管理费率为0.50%,托管费率0.10%,无申购赎回费用。

1. 2024“消费促进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3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一季度经济回升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总体延续恢复态势,部分指标增速放缓;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进入四季度,宏观调控组合政策发力显效,经济回稳向上态势明显。

2024年开局,火热的春节消费,彰显中国经济蓬勃活力,为全年经济带来红火开局。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确定2024年为“消费促进年”,其中汽车消费依旧是“重头戏”。相比去年的“消费提振年”,今年更加强调全链条促进消费。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党中央对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其中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了“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发展方向。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202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4.6%,比2023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提高0.4个百分点。对比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增速仍然相对较高。

1.1. 汽车

1.1.1. 总量:2023年同比增速超10%,新能源渗透率突破30%

2023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0.6%。我国乘用车销量2015年突破2000万辆,2017年达到阶段峰值;随后市场连续三年下降,进入转型调整期;2021-2023年重回增长态势。2023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6%。

我国千人保有量仍偏低,消费潜力较大。2022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12亿台的规模,按全国14.12亿人口对比可以看到乘用车的千人保有量达到195台,商用车的千人保有量达到26台,总体全国人民的汽车千人保有量达到221台的水平。目前千人乘用车保有量仅有195台,仍是相对偏低的水平。

从动力来看:新能源汽车贡献主要增量,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达到32%。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949.5万辆,同比增长38%,渗透率达到32%。其中纯电动汽车668.5万辆,同比增长24.6%;插混车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燃料电池车0.6万辆,同比增长72%。

从系别来看:自主品牌2023年市场份额超过50%。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459.6万辆,同比增长24.1%;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56%,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从自主品牌单月市场份额来看,去年12月更是一度攀升至58%,实现了市场份额的超越。

从价格来看:增换购成为汽车消费的核心驱动力,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全国城市市场的价格段结构走势是持续上行,高端车型销售提升明显,中低价车型销量减少。5万元以下车型2021-2022年较2020年的占比持续上升,主要是微型电动车的销量贡献。但2023年再次下降。5-15万的传统车型的销量下滑与新能源车的增长抵消后,总体下降趋势明显。15万以上车型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增长较快。近几年的15万以上车型的各类价段占比均持续上升,尤其是30万以上车型的占比提升明显,体现乘用车新能源增长带来高端化发展趋势。

1.1.2. 行业趋势:出口驱动增长,智能化升级带动自主向上

出口有望成为总量增长核心驱动力。在2013-2016年世界经济低迷下的剧烈下滑后,2017-2020年出口增速逐步企稳改善,年度出口量维持在100万台左右水平。近两年国际疫情+俄乌危机影响下,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巨大突破。2023年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2023年,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出口对汽车总销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7%。其中乘用车出口414万辆,同比增长63.7%;商用车出口77万辆,同比增长32.2%。传统燃料汽车出口370.7万辆,同比增长52.4%;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

受益于国内领先的电动化布局及强劲的产品力,当下核心车企纷纷布局欧洲、东盟等核心海外市场。伴随着电动车出口持续加速,汽车出口规模有望持续提升,成为销量增长的核心驱动因子。

智能化前半场开启,自主品牌供给端全面发力。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截至2023年,国内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渗透率已经超过40%,到2025年有望突破65%。自动驾驶能力的比拼逐渐白热化,城市NOA正进入快速推进阶段。从市场规模来看,2022年标配NOA功能的车型为26万辆,2023年达到95万辆,预计2024达到150万辆。2022年标配城市NOA功能的车型为5.6万辆,2023年达到23.8万辆,增长率为323.7%。自主品牌供给端全面发力,小鹏、问界、理想等多个品牌发布城市NOA解决方案,并制定推进目标,高阶智驾有望加速落地。

技术领先+强产品力推动自主品牌量价齐升,自主车企盈利能力有望随之上行。自主品牌产品矩阵日渐完善、技术研发能力明显进步,近年在高端化方面也有显著突破。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均价从2021年的1.95万美元,提升至2023年的2.38万美元。“量价齐升”,真正反映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竞争力的增强。量价齐升的态势有望持续拉升自主车企盈利能力。

1.2. 家电

1.2.1. 国内:基本面数据+政策支持带动大家电增长好于小家电

年初至今,大家电需求景气度整体优于小家电。根据奥维终端销售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大家电销售整体优于小家电产品。分品类看,大家电24W1-W9(1/1-3/3)空/冰/洗/彩电/烟机线上销额同比+32%/+19%/+14%/+27%/+4%,今年以来国内大家电需求景气度较高,其中空调或因更新需求释放增长较好。

小家电24W1-W9(1/1-3/3)相对刚需的电饭煲/台式泛微波线上销额实现增长(分别同比+2%/+7%);而相对可选的扫地机/养生壶/空气炸锅等品类销额同比有所下滑。

Q2空调排产保持高增,重视以旧换新带动更新需求释放

家电中空调的销售和排产均实现较快增长。从零售端看,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3M1-M2空调行业线上销额同比+41%,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品牌空调分别+14%/+78%/+16%/+71%。在春节的带动下,终端需求旺盛。同时排产端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空调高增的景气度有望持续。根据产业在线排产数据显示,空调3/4/5月内销排产同比去年内销实绩+17%/+21%/+16%,空调排产数据保持高增。

中央政策支持预计对家电行业也将有所带动。中央财经委强调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彰显全年对国内需求促进、消费环境优化的重视。相较上轮以旧换新政策,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规模更大、更新需求释放具备空间,后续伴随国家、地方性资金投放,行业更新换代需求有望更好释放,同时国内家电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使得头部企业充分受益政策利好,攫取更大增量。

1.2.2. 海外:家电出口持续跑赢大盘,供应链优势助力全球扩张

据海关总署数据,家电出口额增速持续跑赢大盘,景气度彰显。按人民币计价,24M1-M2国内家电出口额1020亿元,同比+24%(出口大盘同期+10%;家电出口23Q4+14%);按美元计价,24M1-M2国内家电出口额144亿美元,同比+21%(出口大盘同期+7%;家电出口23Q4+12%)。基于23Q4海外渠道商、上市公司库销比整体延续同比回落态势,补库+需求修复有望带动H1出口增长。

在国内市场已经逐步成熟后,中国家电企业全球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或是未来龙头企业增长的长期空间。中国家电企业凭借完善的供应链、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快速迭代产品的能力,有望逐渐打开海外市场。根据欧睿数据,2021年中国家电全球制造份额已达40%以上,而自主品牌(含收购)份额不足20%,在欧美成熟市场及新兴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均很大。

中国家电企业有望通过出海并购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中国家电企业在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品牌力及渠道力较弱,除了在海外投入大量资金推广自有品牌外,中国家电企业也可选择直接收购当地的成熟品牌,借助海外品牌更快速建立销售渠道及打开海外市场。

2. 中证全指可选消费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2.1. 简介

中证全指可选消费(简称“全指可选”)指数从中证一级行业中选取符合一定流动性与市值筛选条件的可选消费行业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行业内较具代表性与可投资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样本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调整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全指可选指数的选样方法如下:

(1)将样本空间(同中证全指指数的样本空间)证券按中证行业分类方法分类;

(2)如果行业内证券数量少于或等于50只,则全部证券作为相应全指行业指数的样本;

(3)如果行业内证券数量多于50只,则依次剔除行业内全部证券成交金额排名后10%的证券以及累积总市值占比达行业内全部证券70%以后的证券,剔除过程中优先确保剩余证券数量不少于50只,将剩余证券作为相应行业指数的样本。

2.2. 市值分布

截至2024年3月15日,全指可选指数成分股在全市场分布如下。该指数中共有21只来自沪深300,权重占比为60.31%;35只来自中证500,权重占比为20.72%;55只来自中证1000,权重占比为14.66%;余下4只成分股权重占比4.30%。

将全市场的股票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分为5组,根据成分股权重计算,截至 2024年3月15日,全指可选指数中处于头部20%区间的成分股权重占比为74.46%,处于次高组的权重占比为16.77%,处于中间组的权重占比为6.70%,流动性较好。

2.3. 行业分布

截至2024年3月15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全指可选指数共覆盖11个行业,成分股主要分布在汽车和家用电器行业,权重占比分别为41.44%和35.28%;近年来,汽车和家用电器行业在全指可选指数中的权重占比整体处于上升趋势,其中家用电器行业权重占比近两年提升较快,自2023年至今均超过30%。

2.4. 估值相对合理

截至2024年3月15日,全指可选指数的市盈率为19.59倍,市净率为2.30倍;自2011年8月2日至2024年3月15日,该指数的市盈率分位点为22.09%,市净率分位点为29.33%,均处于相对历史低位,估值相对合理。

2.5. 预期盈利稳步增长

本文采用Wind的一致预测净利润数据,截至2024年3月15日,全指可选指数在2023、2024、2025年的一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2619.74亿元、3206.87亿元、3846.8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6%、22.41%、19.96%,预期盈利稳步增长,各机构看好可选消费的未来发展。

2.6. 业绩表现

2005年以来,全指可选指数总收益为360.10%,年化收益率为8.28%,年化夏普比为0.43;今年以来,已有7.24%的涨幅,表现优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主要宽基指数,业绩表现良好。

至2024年3月15日,全指可选指数的净值为4.60,近期指数有所反弹。

3. 华夏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4月9日,是境内最早成立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之一,拥有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管理规模持续行业领先。公司定位于综合型、全能化资产管理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多个资产类别、行业和地区,构建了以公募基金和机构业务为核心,涵盖华夏基金(香港)、华夏资本和华夏财富三家子公司的多元化资产管理平台。华夏基金获得评价机构多项大奖,同时也是境内唯一一家连续7年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的基金公司。

华夏基金旗下华夏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基金代码:“562580”,场内简称“可选消费ETF”)于2024年3月26日上市,跟踪中证全指可选消费指数,管理费率为0.50%,托管费率0.10%,无申购赎回费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基金 华夏 中证全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