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田股份磷矿获批生产规模翻倍!磷化工一体化战略更进一步

芭田股份磷矿获批生产规模翻倍!磷化工一体化战略更进一步
2024年03月24日 17:5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泡财经获悉,3月24日下午,芭田股份(002170.SZ)公告,公司小高寨磷矿安全设施(重大变更)获得批复,小高寨磷矿获批生产建设规模从90万吨/年增加至200万吨/年。

芭田股份称,获批建设、开采规模的扩大,有利于公司扩大和完善上下游产业,进一步推进磷化工一体化战略,形成从磷矿、磷精矿、高纯磷酸(盐)的磷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产业链,实现富矿多开采和磷资源的高效利用。

1、当前磷矿石高度景气

芭田股份主要从事复合肥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沿着复合肥产业链深度开发拓展,形成复合肥及磷化工等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主要产品包括新型复合肥、硝酸磷肥、硝酸、磷矿石等。

此前,为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保证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迅速抢占上游高品位磷矿资源,芭田股份斥资3.43亿元获贵州省瓮安县小高寨磷矿探矿权。2020年5月,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芭田收到《采矿许可(金麒麟分析师)证》。

磷矿石是一种含有磷元素的矿石,主要用途是生产化肥和农药。

当前,磷矿石高度景气。据长江证券,2020下半年以来,全球地缘政治动荡,能源和粮食价格中枢抬升,供给限制,磷矿石进入长景气周期,价格现处于高位置,市场担心磷矿石长期的景气。长江证券认为,据产能规划测算,2024/2025年全球磷矿石产量增速约3.2%/4.5%。如果考虑国内外磷矿石品位下降带来的存量有效供给削减,以及可能的项目延期,预计2024年磷矿石全球供求处于紧平衡阶段,景气度有望维持。

2、高品位磷矿资源优势显著,芭田股份磷化工一体化布局持续推进

国海证券称,磷矿石的建设从根本上确保了芭田股份主要产品的安全、营养、环保,保证为贵州芭田一期项目及时提供优质原材料,有力保障自身产业安全。国海证券认为,芭田股份抓住新能源材料市场发展机遇,加快实现磷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形成“磷矿—磷酸—磷酸铁”的完整产业链,有望在磷酸铁行业中取得较强的成本竞争力。

据了解,2021年,芭田股份投资1亿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芭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从事生产新能源材料及相关配套工程业务;2021年11月9日,芭田股份与瓮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正式将磷矿绿色资源化生产电池级磷酸铁新材料及配套项目落地于瓮安。贵州芭田磷酸铁一期项目也正式提上日程,之后于2022年6月23日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贵州省新动能产业基金,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产业建设进度。

芭田股份业绩正高速增长。由于2023年度磷矿石及其加工的产品销售产生毛利额较多,2023年公司预计全年盈利2.40亿至2.6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97.99%至114.48%。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