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旭股份“接盘”海源复材光伏电池项目?这些公司也相继终止投资

爱旭股份“接盘”海源复材光伏电池项目?这些公司也相继终止投资
2024年03月21日 17: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爱旭股份;证券代码:600732.SH)发布公告称,拟投资60亿元建设“滁州一期年产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以下简称:滁州一期项目)。

同日,聆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聆达股份;证券代码:300125.SZ)发布公告表示,其“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铜陵项目)建设受宏观环境、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无法按期推进,拟终止投资建设该项目。

来源:摄图网

爱旭股份拟投资60亿建设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

3月19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表示,为满足下游客户对N型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丰富并完善公司N型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类别和业务布局,公司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全椒政府)签署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2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项目为年产1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项目,预计总投资60亿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含政府代建部分)约48亿元、铺底及营运流动资金约12亿元;第二期项目为年产1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爱旭股份本次实施的仅为滁州一期项目。

公告显示,滁州一期项目的技术路线为N型TOPCon电池。项目配套厂房、主要机电和动力设备设施、生产设备二次配供水、供电、供气等附属设施全部由政府代建,爱旭股份负责投资产线生产设备、部分机电和动力设备设施,以及相关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项目计划于2024年3月具备设备进场条件,2024年底前陆续投产。

截至2023年9月末,爱旭股份的货币资金为48.82亿元,与滁州一期项目总体资金需求之间尚存在一定差距。爱旭股份表示,滁州一期项目建设期主要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部分,相关厂房和主要配套设施由政府代建,建设期不占用公司资金,公司于代建项目交付60个月后分期回购代建项目。

爱旭股份称,光伏太阳能电池及ABC组件是公司当前最主要的两条业务线,公司此前电池业务板块主要生产和销售PERC电池,当前N型电池正快速取代P型成为市场主要需求,公司大量客户亦表达了希望向公司采购TOPCon电池的迫切诉求。公司拥有TOPCon技术的储备及量产能力,本项目投产后所生产的TOPCon电池产品将会较同行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成本更优。

我们梳理公告发现,就在爱旭股份发布上述投资公告的当天,江西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源复材;证券代码:002529.SZ)发布了《关于终止投资合作协议并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显示,海源复材经与全椒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能源)100%股权以3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科技),而爱旭科技为爱旭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2022年12月、2023年1月,海源复材分别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与全椒政府签署《15GWN型高效光伏电池及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合作协议》、《15GWN型高效光伏电池及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补充协议》,以滁州能源为主体在滁州市全椒县投资新建光伏产业基地。

2023年5月,海源复材发布公告表示对上述建设项目进行变更。变更后,项目仍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0GW TOPCon光伏电池项目及3GW高效组件项目,投资金额约47.4亿元;二期建设5GW HJT超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投资金额约32.8亿元。   

2023年9月,海源复材发布公告表示,项目一期“年产10GW TOPCon光伏电池项目”土建EPC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并验收通过,公司正着手进行上述厂房机电建设及年产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的建设。

2024年3月,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鉴于在滁州项目推进过程中,光伏行业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公司认真研究,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管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决定终止滁州项目,并将滁州能源转让给爱旭科技。

海源复材表示,本次项目终止是基于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等作出的审慎决定。那么,爱旭股份在此时接手滁州能源,并投资60亿元建设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是否是一个好的时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聆达股份也宣布终止建设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

就在爱旭股份、海源复材分别发布上述投资公告、终止投资公告的当日,聆达股份也发布了《关于终止建设铜陵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的公告》。

2023年6月,聆达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铜陵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签订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投资协议的议案》,聆达股份拟与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调的出资方铜陵铜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新设立合资公司铜陵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嘉悦),并以铜陵嘉悦为投资主体,投资约91.50亿元建设铜陵项目。聆达股份持有铜陵嘉悦的出资比例为80%。

项目原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0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二期建设年产5GW-Topcon高效电池片产线及5GW-hjt电池片产线。

2024年3月,聆达股份发布公告表示,鉴于铜陵项目建设受宏观环境、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无法按原计划推进建设进度,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投资建设铜陵项目。

事实上,在聆达股份发布上述终止投资公告前,聆达股份还发布了《关于子公司临时停产的提示性公告》。聆达股份表示,受技术迭代、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呈波动下行态势等多种因素影响,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寨嘉悦)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于近日对其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4月15日,后续复产情况将及时披露。

聆达股份表示,近期,单晶硅电池片市场价格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出现大幅下降,作为生产制造光伏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的金寨嘉悦经营压力加大。与此同时,近年来因金寨嘉悦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金寨嘉悦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新建产能TOPCon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金寨嘉悦对其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

同时,聆达股份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为金寨嘉悦,其单晶硅光伏电池片业务最近一年一期收入占比分别为95.50%、94.45%。金寨嘉悦的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全部停产,对公司2024年的经营业绩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我们梳理公告发现,除了聆达股份外,2024年2月,浙江向日葵大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向日葵;证券代码:300111.SZ)也终止了对TOPCon电池产品项目的投资。

向日葵现有业务主要是医药领域,主要从事抗感染类、心血管类、消化系统类等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3月,向日葵与上海隆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隆象)等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对浙江隆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隆向)就TOPCon电池产品项目进行投资,向日葵认缴浙江隆向出资2.7亿元,出资比例为54%。浙江隆向计划建设年产10GW TOPCon电池生产线,首期建设5GW TOPCon电池生产线,预计投资金额为15亿元。 

2024年2月,向日葵发布公告表示,在上述项目筹建过程中,因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此外,近期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经公司认真研究,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管理成本,决定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并注销浙江隆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