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难以“涨”到2亿元以上 公募FOF遇成长难题

规模难以“涨”到2亿元以上 公募FOF遇成长难题
2024年03月21日 09:56 电鳗快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虽然今年以来基金平均业绩已接近“回正”,但在规模增长方面难以突破瓶颈的公募FOF,不得不直面生存的压力。

        3月14日和19日,两家基金公司陆续发布旗下产品终止或触发终止的公告。一家公司称,旗下某FOF产品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另一家则发布了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某养老FOF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已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FOF发布了清算报告。

        从总量上来看,目前公募FOF的数量并没有因为清盘而减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公募FOF已有10只,合计发行份额为25.7亿份,平均每只募集金额为2.57亿份,相比2023年全年平均募集1.99亿份有所回升。但另一方面,目前有10多只三年持有期养老FOF规模未能达到2亿元,未来或将触发清盘红线。对于存量的FOF产品来说,生存压力已经扑面而来。

        从业绩来看,公募FOF的表现中规中矩。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全市场公募FOF今年以来平均小幅下跌0.37%,半数以上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拉长至近一年、近三年来看,公募FOF的回报分别为-6.6%和-9.9%。承担个人养老重任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业绩则更胜一筹。同源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全市场个人养老金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小幅下跌0.31%,近一年的回报为-5.42%。

        回顾过去几年,公募FOF的规模扩张之路一直很艰难。自2021年末公募FOF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之后连续两年“下台阶”,2022年末和2023年末的规模分别为1885亿元和1545亿元。越来越多的FOF新品募集艰难,只能采取发起式的方式先成立再谋求增长,但在持续了两三年的震荡市中,产品规模要“涨”到2亿元以上着实不容易。

        “改善投资者体验和扩张FOF资产配置类别,都是这类产品亟待突破的关键。”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量化与FOF投资团队负责人表示。

        “FOF类产品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还比较短,无论是投资方法论、配置产品还是团队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FOF投资团队负责人称。

《电鳗快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