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拟新增公共充电桩6.6万个,四家当地充电桩企业来助力

​广东省拟新增公共充电桩6.6万个,四家当地充电桩企业来助力
2024年03月18日 17:1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广东省能源局发布通知,按最新规划,2024年广东省将新建公共充电站1312座,公共充电桩66110个。A股四家广东当地充电桩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能否助力?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广东实现充电站“县县全覆盖”,拟新建充电柱66110个

2024年3月17日,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3月16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并演讲时指出:截至2023年末,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总量达到859万台,同比增长65%,有6328个服务区配建了充电设施,占服务区总数的95%。我国农村地区输电网络加快完善,截至2023年末,广东、海南、江苏等12个省份已率先实现“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2024年2月,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通知》提及,指导高速公路服务区超级充电桩建设,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总车位达到小型客车停车位总数10%的目标。按照最新规划,2024年广东计划新建公共充电站1312座、公共充电桩66110个,计划新建超级充电站386座、超级充电终端735个,并以高速公路和农村地区为建设重点。   

广东当地有四家充电桩行业上市公司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位于广东省的充电桩相关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四家,分别为易事特(维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易事特;证券代码:300376.SZ)、深圳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可立克;证券代码:002782.SZ)、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奥特迅;证券代码:002227.SZ)和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陆电子;证券代码:002121.SZ)。

易事特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和新能源及储能(含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发电系统、储能变流器、EMS、BMS、电池PACK、充电桩、换电柜、空气能热泵、能源网关及云管理平台)三大战略板块业务。其中,与充电桩相关的产品主要为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公司办公地址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工业北路6号。

2024年1月30日,易事特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度,公司预计归属净利润为5.14亿元至5.8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归属净利润3.67亿元,同比上涨40%至60%。

易事特业绩同比显著上涨,源于公司实现了光伏、充电桩、储能业务快速发展,当期充电桩业务营收同比大幅上涨,而且储能产品的出货量也取得同比显著增加。   

可立克主要从事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等磁性元件,以及电源适配器、动力电池充电器和定制电源等开关电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磁性元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光伏储能、充电桩等业务领域。公司办公地址为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新田社区正中工业厂区厂房7栋2层。

截至2024年3月18日,可立克尚未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据该公司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4.58亿元,同比上涨74.58%;归属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上涨85.90%。

可立克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显著上涨,主要源于公司2022年内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海光电子并表,以及磁性元件产品销售收入明显增加。

奥特迅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电力自动化电源业务、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和电能质量治理业务三大板块。其中,公司开发的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电动汽车智能充放电机及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以防范应用于全国各类电动汽车充电站,总装机功率超过300MW。公司办公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区松坪山路3号奥特迅电力大厦。

2024年1月31日,奥特迅披露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

该业绩预告称,2023年度,奥特迅预计归属净利润亏损3500万元至5000万元。公司当期亏损,主要由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固定成本占比较高,规模效应尚未充分释放,虽然该业务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暂未达到盈亏平衡。

科陆电子为国内知名的能源领域综合服务商,主要业务涉及智能电网和新型电化学储能领域。其中,智能电网业务包括标准仪器仪表、智能电表、智能配电网一二次产品和设备。上述标准仪器仪表包括高精度交直流电力测量、计量鉴定用标准仪表和标准源,主要用于电网各级计量院和自动化检表线,为智能电表和电动汽车充电桩提供检定服务。科陆电子办公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区宝深路科陆大厦。

2024年1月30日,据科陆电子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当期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40.00亿元至45.00亿元,相比2022年度营收35.39亿元,同比上涨13.13%至27.15%。归属净利润亏损4.80亿元至6.20亿元。

2023年度,科陆电子营收实现同比上涨,综合毛利率也获同比提升。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储能产品质保期较长,2023年末公司对在保的储能产品合同计提的售后服务费(销售费用)同比明显增长;公司增加计提光明智慧能源产业园折旧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上一年度,公司通过股权转让获得非经常性损益3.79亿元,使得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高;公司部分海外储能合同未能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交付,涉及营业外支出中的违约金较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