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火热,这些上市公司已有布局

“赏花经济”火热,这些上市公司已有布局
2024年03月15日 17: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来,全国多地赏花游热度高涨,赏花相关订单不断增长,“赏花经济”日渐火热。公司层面,多家上市公司在赏花相关领域早有产品布局。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赏花游热度高涨,“赏花经济”升温

近期,伴随着春日天气回暖,全国各地赏花游热度大涨,催生“赏花经济”,并不断升温。

途牛(TOUR.O)发布《3月国内赏花游消费趋势》指出,上海、广州、北京、南京、沈阳、天津、杭州、深圳、成都、无锡等地的游客位列“赏花游热情榜”榜单前列。女性游客是赏花游的消费主导,出游人次占比接近61%。从年龄来看,26岁至35岁的中青年游客以及55岁以上的银发族是赏花游的主力。从旅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樱花、油菜花、杏花、桃花、牡丹花等季节限定的赏花主题打包旅游产品热度提升显著。

携程平台上长线赏花游的需求相关热度也不断攀高。3月赏花跟团游的预订量同比上涨50%。从长线赏花目的地来看,贵州安顺近期旅游订单同比增长40%;云南罗平订单增长156%;陕西汉中订单增长90%;新疆喀什订单增长241%。另外,出境赏花游的需求也格外高涨,3月以来,3、4月日本的旅游订单量环比2月同期大涨360%。

而根据马蜂窝大数据,2024年林芝桃花节的举办地——嘎拉桃花村近一周热度涨幅达132%;新疆吐尔根杏花沟热度上涨120%;贵阳贵安万亩樱花园凭借“女子樱花马拉松”“躺坪营地风筝节”“樱花客栈古风游园嘉年华”等创新玩法体验吸引游客,相关热度高涨150%。

去哪儿网(QUNR.O)3月11日数据也显示,2024年3月以来,赏花类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17%。

此外,赏花也带火了旅拍、租车等。3月以来,携程平台上旅拍订单量环比增长超三成。租车方面,携程租车数据显示,今年3至4月的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五成。自驾用户赏花的平均租期为4天,订单均价约为750元。自驾游客集中在90后和80后,分别占比35%和31%,00后的比例也达到了10%。   

东方证券指出,从同程旅行(00780.HK)、去哪儿网等旅游平台数据看,3月赏花游的热度同比增长超3倍。2024年春季赏花游市场呈现出"长短结合"的特点,5天以上的中长线赏花游和3天以内的短线出游均受到游客青睐。根据去哪儿网数据,90后是赏花主力,选择自驾或小团的赏花行程。00后年轻人更爱长途自由行赏花,截至2月29日,00后春季赏花出游的订单占比近三成,同比增长10%。

多家上市公司早有赏花相关产品布局

从A股市场来看,不少上市公司都在“花”上花功夫,已有赏花相关产品布局。

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众信旅游;证券代码:002707.SZ)近期上线了春季主题线路,其中包括多个赏花目的地产品。公司欧洲产品负责人王岚表示,在荷兰赏花产品中,众信旅游还加入了乘坐荷兰特色平底木船访问羊角村、到访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等春日特有的体验项目。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三峡旅游;证券代码:002627.SZ)2023年11月27日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并购重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指出,公司九凤谷景区致力于发展成为“鄂西地区体验式旅游目的地”,围绕客户体验自行投资开发完善的产品链,现已形成以主题化生态花海观光为基础,增添峡谷玻璃桥、高空滑索、丛林滑道、丛林探险、小动物表演等众多游客互动式体验的游乐项目。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青旅;证券代码:600138.SH)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改造等战略机遇,落地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景区运营服务项目、遂宁市圣平岛“花花世界”文化策划项目等一系列文旅策划运营项目,持续培育文旅全产业链运营能力。   

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岭南控股;证券代码:000524.SZ)披露,在商旅出行业方面,公司践行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发展与企业经营紧密结合,推出了一批以生态为主题的近郊旅游产品,如绿道骑行、赏花摘果、健康徒步等,将旅游体验融入自然的同时,引导游客养成健康环保出游意识。

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天目湖;证券代码:603136.SH)称,公司根据时间轴,针对秋冬市场、春季市场、暑期市场及节假日,进行各类主题策划及活动变化,如创新花海、夜泡项目等,给予游客新的感受和差异化体验。

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吉祥航空;证券代码:603885.SH)也在2023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公司结合实时热点,先后上线“新春游”“错峰游”“赏花季”“春日游”“恋爱季”等会员主题活动,依托特定节日开展特色主题航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