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实控人操纵市场将遭三倍罚款,还有三公司控股股东已受罚

莱茵生物实控人操纵市场将遭三倍罚款,还有三公司控股股东已受罚
2024年03月14日 17: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4年3月13日,莱茵生物(维权)公告其实控人秦本军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秦本军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将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三倍罚款,而且还将面临5年市场禁入措施。近三个月,还有*ST美尚(维权)劲拓股份(维权)森源电气(维权)的控股股东同样因操纵市场遭证监会行政处罚。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莱茵生物实控人秦本军将遭“没一罚三”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莱茵生物;证券代码:002166.SZ)公告显示,莱茵生物实控人秦本军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4】29号)。

据该告知书,2021年度,秦本军出资1.20亿元认购“大华优选二号”等4只私募基金产品,交给先前已认识的王洋(金麒麟分析师)操作、管理。2021年4月14日至11月15日期间,王洋控制使用28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集中连续交易莱茵生物,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成交量。

上述交易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构成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王洋、秦本军操纵莱茵生物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138.18万元,并处以414.55万元罚金,罚款金额为其违法所得的三倍。其中,对王洋和秦本军各自分别处以207.28万元罚款。   

此外,证监会还决定对王洋、秦本军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由秦本军实际控制的莱茵生物主要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的生产经营业务,持续专注植物功能性成分提取。

*ST美尚控股股东、时任董事长王迎燕赔了2.38亿元又受罚

2024年内,除了莱茵生物实控人秦本军之外,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美尚;证券代码:300495.SZ)的控股股东、时任董事长王迎燕,也在涉嫌操纵市场上“翻了车”。

2024年2月21日,*ST美尚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显示,近日,王迎燕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4】9号)。

据该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王迎燕伙同季云,通过其实际控制的113个证券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ST美尚股票,对*ST美尚的交易价格和成交量进行操纵。

一方面,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3月21日期间,公司股价阶段涨幅达34.60%,与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0.97%相比,偏离幅度达35.57%;另一方面,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之后,上述操纵实际导致113个账户累计亏损高达2.38亿元。

证监会认定王迎燕和季云的上述交易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依法决定对王迎燕、季云处以800万元罚款。其中,王迎燕承担500万元罚款,季云承担其他300万元。王迎燕先前已遭证监会终身市场禁入,本次行政处罚,证监会已无法进一步对其采取市场禁入的措施。   

*ST美尚的主营业务涵盖生态修复、生态文旅、生态产品三大领域,为客户提供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的全面服务。

劲拓股份实控人吴限借机构“市值管理”操纵市场

2023年12月18日,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劲拓股份;证券代码:300400.SZ)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吴限于12月15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83号)和《市场禁入决定书》(【2023】34号)。

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7月至8月,吴限经汇海宏融董事长林建武牵线,与君如资产执行董事陈磊接洽三方合作开展劲拓股份市值管理项目。

2017年11月6日至2019年4月29日,吴限筹资以他人名义认购两款信托计划,将产品账户委托君如资产操作。陈磊通过君如资产、前海小龙、玖盈资本等多家平台发起设立数只私募基金产品,并使用多个自然人证券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实际控制的各账户之间交易,操纵劲拓股份交易价格。期间,劲拓股份股价累计上涨19.93%,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18.55%,偏离幅度达38.48%。吴限、林建武和陈磊通过上述操纵行为获利1.65亿元。

证监会认定吴、林、陈三人上述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1.65亿元,并处罚款4.96亿元,罚没合计金额达6.61亿元。陈磊、吴限和林建武分别承担2.64亿元、2.64亿元和1.32亿元罚款。   

此外,证监会还对陈磊和吴限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劲拓股份主要从事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森源电气控股股东罚款金额高达3.08亿元

2023年12月9日,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森源电气;证券代码:002358.SZ)公告原控股股东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集团)受到行政处罚。

该公告显示,2023年12月8日,证监会向森源集团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77号)。

森源集团因操纵森源电气股票,证监会决定对森源集团没收违法所得3.08亿元,并处罚款金额也为3.08亿元。此外,对森源集团相关人员楚金甫、杨合岭、崔付军、孙威威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60万元、60万元和30万元金额不等的罚款。

森源电气主要研发、生产、销售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电器元器件、变压器成套系列产品、新能源系列配套电力装备、轨道交通及铁路电气化系列产品、核电电力装备、智能型充电桩等产品,并提供电力工程总承包、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和垃圾分类服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